应用材料:缺芯影响了我们的设备制造

2021-12-01 14:00:2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electronicdesign ,谢谢。


据electronicdesign介绍,芯片制造商正拼命增加产能,以应对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但他们正在努力购买他们需要的所有芯片以制造设备。换而言之,芯片短缺已经对他们的设备制造带来了影响。

制造用于制造芯片和其他电子元件(如显示器)的设备的应用材料公司的高管表示,供应链瓶颈正在影响其收入和利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里·迪克森 (Gary Dickerson) 在最近为投资者和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迫使其在 2021 年第四季度(截至 10 月 31 日)的收入增加了 3 亿美元。

“随着大流行加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对半导体和设备的需求持续增长,但目前,我们的供应链已经跟不上了”,他在一份声明中补充道。他表示,供应链瓶颈可能会持续到 2022 财年第一季度,然后在整个明年有所改善。而应用材料也将英特尔和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巨头视为顶级客户。

“我们预计某些芯片的供应短缺将在短期内持续存在,与我们的供应商和芯片制造商合作管理这些限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迪克森说。

应用材料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提供用于芯片制造过程前端的设备,实现在硅片上沉积材料以及雕刻晶体管和芯片的其他微小组件等任务。它还销售过程控制设备以发现问题。芯片短缺已促使其许多客户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扩大或升级他们的晶圆厂。

但问题在于,现在应用材料、Lam Research 和其他设备供应商与其他厂商一样,正在为有限的芯片供应而进行竞争。换而言之,短缺拖延了交货时间,或者从订购设备到交付给客户需要更长时间。更长的交货时间和运输障碍意味着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提高供应紧张的芯片的产能。

不过该公司首席财务官 Bob Halliday 表示,在应用材料公司的设备和机械中使用的数千个电子元件中,只有 10 个在第四季度造成了采购挑战。

生产延迟导致全球芯片严重短缺,这导致电子行业陷入了混乱。随着从智能手机到汽车等一系列设备的需求增加,芯片库存已经耗尽,导致交货时间创下历史新高。许多芯片的价格也因为芯片短缺而上涨。运输延误和高运费是 Applied 等公司面临的另一部分挑战。

在成熟节点制造的芯片,例如微控制器 (MCU) 和电源管理 IC,目前供应紧张,交货期长。这些类型的芯片几乎被用作所有电子设备的支撑部件,包括晶圆厂设备。Applied 表示,其供应商一直在努力采购其系统中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PLC) 核心的模拟、电源和逻辑芯片。

行业高管警告说,芯片供应链的瓶颈可能会持续到 2022 年中期,甚至可能会持续到 2023 年。“要实现供需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迪克森说。

尽管面临挑战,应用材料公司表示,其第四季度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 46.9 亿美元跃升至 今年61.2 亿美元。净利润跃升 50% 以上,达到 17.1 亿美元,合每股 1.89 美元。

应用材料公司表示,其核心半导体设备业务的订单上季度增长了 78%。

“客户正在使用我们可以运送的所有工具,”Halliday 说。该公司表示,其第四季度的半导体设备订单从 55 亿美元跃升至 67 亿美元。这家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商表示,预计截至 1 月的 2022 年第一季度每股利润在 1.78 美元至 1.92 美元之间,收入为 61.6 亿美元,上下浮动 2.5 亿美元。

非领先芯片生产设备需求的激增


应用材料在今年八月表示,在芯片持续短缺的情况下,市场对其芯片制造设备(特别是用于 28 纳米和更大工艺节点的工具)有了强劲需求。

报道指出,世界上大多数最大的半导体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增加产能,为此应用材料公司收到了大量订单。最近几个月的大量需求导致各种芯片出现前所未有的短缺。这场危机不太可能很快结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 Dan Durn 当时表示,其积压订单接近 100 亿美元,其芯片制造设备业务和所有地区的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

应用材料公司表示,公司业绩受到来自其顶级客户三星、台积电和英特尔的强劲订单的提振,这些客户正忙于推出基于世界上最先进芯片的芯片,这些芯片将具有更小、更快、更高效的晶体管。应用材料公司表示,其核心半导体业务的销售额为 44.5 亿美元,是该部门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该公司同时表示,其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中只有约 50% 来自针对最先进逻辑芯片的工具。其另一半业务来自用于创建专用芯片的工具,包括用于智能手机的电源管理 IC 以及图像传感器、微控制器 (MCU) 以及用于汽车或工厂车间的其他部件。这是基于除业内最先进的三个节点之外的所有节点。

虽然消费电子巨头已经能够在他们的设备中采购许多最先进的芯片,但他们一直在努力解决基于传统工艺的电源管理 IC、射频 IC、显示驱动器 IC 和其他类型芯片的短缺问题。节点。苹果公司警告称,其无法购买其中许多次要部件将在下半年开始影响 iPhone 和 iPad 的生产。

这些芯片一般在45nm、90nm、180nm等成熟节点上量产,也广泛应用于汽车级芯片。其中许多芯片是在订单过多的 200 毫米芯片工厂制造的,迫使汽车制造商与消费电子巨头竞争稀缺的芯片供应。即使您拥有其他一切,如果缺货,单个芯片也会延迟设备的生产。

应用材料公司表示,用于 28 纳米和更大节点的机器销售额有望在 2021 年翻一番。

此时,全球芯片短缺已持续数月,破坏了电子产品供应链。对游戏机、个人电脑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已经耗尽了汽车领域的芯片供应,这让许多芯片变得更难购买或更昂贵。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和其他行业高管警告称,供应紧缩可能会持续到 2022 年,甚至可能会持续到 2023 年。

这种情况没有短期解决办法。应用材料公司和其他设备供应商制造的工具每个可能花费数千万美元,并且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构建和运送给客户,此外还需要在生产线上安装和测试它们所需的时间。客户倾向于提前几个月向应用材料公司和其他公司下订单,以保持领先于需求。但他们几个月来一直在追赶,今天制造的芯片制造工具可能几个月都不会增加该行业的产量。

应用材料公司表示,随着电子设备变得越来越智能,因此装载了更先进的芯片,对其最先进的设备和传统机械的需求比以前更具可持续性。这家硅谷巨头此前曾表示,预计 2021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将增长至 700 亿美元以上,然后在 2022 年再次增长至 900 亿美元。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7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半导体野望,能成吗?

台积电先进封装,芯片产业的未来?

于汽车芯片的新思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