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将在2023年供应过剩?

2021-12-04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南华早报 ,谢谢。



  • IDC Research表示,随着2022年底前大规模工厂扩张上线,2023年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
  • 半导体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每4到6年就会经历一个从高峰到低谷的周期。

图源:彭博社
随着半导体制造商在芯片长期短缺的情况下争相增加产能,以满足飙升的需求,一些专家警告称,供求平衡将在2023年达到,未来可能会导致供应过剩。
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亚太 TMT 研究联席主管 Gokul Hariharan 表示:“我们的观点是,到 2023 年,供应量将恢复到一定程度的平衡,甚至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并补充说现在预测过剩何时会出现还为时过早。
Hariharan表示,他预计2023年不会出现重大下滑,因为“需求仍相对健康”,但该行业收入可能下降2%。
IDC Research的一份报告称,随着“2022年底前开始进行更大规模的产能扩张”,2023年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
其中包括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一个新的超级工厂,以及三星电子宣布在德克萨斯州投资170亿美元的工厂,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半导体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每4到6年就会经历一个从高峰到低谷的周期。在需求旺盛的时期会出现好转,这反过来又导致供应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和收入增长。
然而,随之而来的往往是经济低迷和库存增加,导致价格下跌和营收负增长或零增长。
例如,Gartner的数据显示,由于DRAM市场供应过剩和美中贸易战,包括英特尔(Intel)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内的十大半导体公司2019年的营收下降了12%。
中国也在扩张,其领先的代工企业中芯国际(SMIC)分别在北京、深圳和上海建造了3个28纳米晶圆厂。一旦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量产,每月24万片12英寸晶片的总产能将几乎是目前产量的两倍。

图源:彭博社
分析师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这两大芯片终端用户的销售势头因消费疲软而放缓,中国半导体供应链的紧张状况已开始缓解。
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消费需求疲软和零部件短缺,中国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9%,至7650万部。
总部位于上海的半导体咨询公司ICWise的高级分析师谢瑞峰说,半导体短缺已经缓解,因为在销售低迷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厂商削减了芯片库存。
上海一家芯片设计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紧张的供应链状况得到缓解,主要是因为需求变软,而不是因为新产能上线。因此,风险在于,当新晶圆厂投产时,产能将超过需求。“对终端用户设备的需求正在放缓,但这还没有传达给晶圆代工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7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真的那么缺吗?

“拯救”SiC的几大新技术

先进制程的“3岔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