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刘德音:半导体将迎黄金十年

2021-12-04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工商时报 ,谢谢。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要10年完成的数字化转型在1年内达成,估计2020年疫情开始到2030年的这10年当中,全球半导体年产值有超过1兆美元的机会,并会再推动3~4兆美元的电子产品成长。至于近期被热烈讨论的元宇宙,刘德音认为,可能会实现。
刘德音3日在李国鼎纪念论坛中,以“立足中国台湾放眼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下一个十年”为题发表专题演说。他说,集成电路发明已超过60年,在人类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地位,也让人类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半导体持续进步是造就新科技应用核心,也是推动新科技基础。过去两年在疫情影响下,人类生活产生改变,世界加速数字化,远距工作、远距学习、远距电商等宅经济,让原本要10余年演化的数位转型在1年内进入每个人生活当中。
展望未来,刘德音表示,未来10年最重要的发展是HPC(高效能运算)应用,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将大幅推动云端运算及大数据分折,高频且低耗能的5G等高速网路亦无所不在。
刘德音表示,由半导体产业发展来看,2005~2012年发展来自材料创新,2012~2020年是晶体管结构创新,2020年后在硅技术架构的创新是加入系统整合,以及优化效能及能耗。未来10年资料量大增且传输速度加快,虚拟与实体整合的元宇宙(Metaverse)将可能实现,业界预测AR会取代手机、VR会取代PC。
刘德音表示,如今半导体已成为开放创新平台,更多新型应用要更快速被终端用户使用,而且要有更好的价格,要由系统角度来看创造的利益,才能保证半导体产业可持续进行投资及研究。
刘德音表示,未来10年将是半导体产业的黄金时代,过去50年半导体产业有摩尔定律,缩小晶体管尺寸与增加晶体管数量是唯一方向,就像是在隧道里往前走,但现在已经接近隧道出口,微缩愈来愈困难,然而出口之外可能豁然开朗且会有各种可能性存在。过去中国台湾半导体驱动力是成本降低,未来在系统和应用层面将带来更广阔的经济利益,新进制程与先进封装技术对产业持续推进至关重要。

图源:工商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7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真的那么缺吗?

“拯救”SiC的几大新技术

先进制程的“3岔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