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IP供应商的RISC-V处理器出货超20亿

2021-12-04 14:00: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eenewsanalog ,谢谢。



Ron Black,曾任Rambus和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现在担任RISC-V核心知识产权许可公司Codasip GmbH的首席执行官。


Black担任首席执行官后,公司的创始人兼CEO/CTO Karel Masařík将转行成为Codasip的总裁,负责高级研究和创新。Black表示,这将包括图形、人工智能和安全等主题。
Black已经在2021年3月以来一直担任Codasip执行主席,在此期间他一直建立它的高管团队,包括任命 Rupert Baines 为首席营销官,Brett Cline 为首席营收官,Simon Bewick 为副总裁英国研发中心总裁。
对于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Black表示:“这是从一开始就计划好的。卡雷尔在创建公司和扩大规模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他觉得是时候交出了。”在Black接任CEO之后,公司计划任命一位非执行董事长。
Codasip 已经在捷克共和国布尔诺、德国慕尼黑和法国索菲亚安提波利斯的办事处雇佣了 100 多名员工,但计划在英国再雇佣 100多名工程师,公司的重心在移动吗?
“总部将继续留在慕尼黑。欧盟非常支持创新,但英国是寻找具有处理器设计技能的工程师的绝佳地方。”Black说:“除了剑桥和布里斯托尔,我们可能还会在圣奥尔本斯的某个地方开设另一家办事处。”金斯兰利是图形处理器知识产权许可公司imagination的所在地,该公司曾是Black的雇主,并于2020年4月辞职。
随着Codasip积极的扩张计划,Black似乎正在匆忙地领导一个团队。作为RISC-V处理器的领先供应商,是否存在建立临界质量的竞赛?
“是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你还没有使用RISC-V,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了,那就太晚了。如果我认为这是可行的,我就会创办自己的公司。”“有一种朝着临界质量的竞赛;把油门踩到底,但不止如此。这不仅仅是RISC-V的替代方案。”他说,Codasip的强大之处在于它拥有高效的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这也是2004年Masařík博士论文的主题。
“Codasip吸引我的是设计工具‘Studio’和处理器描述语言CodAL。这使处理器能够根据软件自动描述。”
Black随后提出,尝试描述摩尔定律和登纳德标度法的终结所带来的机遇。由于晶体管的功耗与电容、频率和电压的平方成正比,罗伯特·登纳德在1974年提出,应该可以通过降低电压、更小电容和更高频率的工作来提高性能。
在泄漏电流和阈值电压开始成为重要障碍并建立每个晶体管的功率基线之前,情况一直如此。这形成了一道电源墙,十多年来将处理器时钟频率限制在最大约 5GHz。
Black在谈到前沿处理器的潜在开发成本时说:“传统的通用向前映射处理器并没有改进性能,而且要知道,一个5nm处理器是一个5亿美元的芯片。”“因此转向异质设计和特定领域设计,但在缩放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基本上有三种解决方法。”
Black说,第一种方法是将处理器从电子转移到光子上。“现在已经有一些有趣的初创公司在这么做了,但这可能还需要十多年的时间。”
第二种方法是改变材料。“有些事情已经在发生了。碳纳米管可能就是解决之道。台积电可能会在他们的2nm工艺中加入一些这种技术。”
第三种方法是软硬件联合开发。“分析ISA(指令集架构)和处理器微架构并对它们进行调优的能力。这正是卡雷尔的愿景。”
因此,对Codasip来说,一切似乎都是公平的,但初创公司需要资金。根据现成的报告,包括2018年12月价值10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Codasip总共只筹集了约1500万美元。首轮融资引入了来自巴黎Ventech、深圳资本集团、柏林Paua Ventures verwaltungGmbH以及西方数字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风险投资。
尽管Codasip是一家“软”公司:它的“烧钱率”由100到200甚至更多的员工决定,但剩下的1000万美元还不足以维持RISC-V霸权的竞争。
Black说:“对这家公司的一些投资我们没有宣布。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在2021年增加有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很可能会受到股权资本注入的刺激。
“我们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我们说的是IP产品的收入,而不是来自设计服务的收入。”Black在首席营销官鲁珀特·贝恩斯的帮助下,强化了公司掌握自身命运的意识,然后公布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数据。Codasip的RISC-V IP已经发货了20亿个芯片。”
每片芯片的特许权使用费仅为1美分,这意味着潜在的2000万美元收入。如果版税更高,那收入是显而易见的。
在最后一个问题中,我们问了Black,向多芯片组件的小芯片式组装的转变将如何影响 IP 核市场?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芯片可以被视为IP核的替代品,但IP供应商必须承担硅生产的前期成本。“这是IP交付方式的自然延伸。一些顾客已经要求我们这么做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知识产权公司在未来可能会变得不那么“软”,需要更多的资源来支付小芯片制造和将裸片封装的费用。但这将反映在定价上,并允许芯片供应商保留他们创造的更多价值。
Black总结道:“从战略上讲,Codasip处于有利地位——拥有令人惊叹的技术和世界级的工程团队,拥有合适的市场,但这是一个保守的秘密。RISC-V为使用Codasip的StudioEDA工具和IP开辟了难以置信的机会和 CodAL 处理器描述语言,可以说这是开发此类高质量、差异化产品的最简单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7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真的那么缺吗?

“拯救”SiC的几大新技术

先进制程的“3岔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