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芯片市场的2022年预测:中国芯片走向海外

2021-12-06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eenewseurope ,谢谢。


日前,英国嵌入式设计咨询公司 Bytesnap发布了他们对20222年嵌入式芯片市场的预测。根据他们的报告,芯片短缺、RISC-V、Matter 和软件定义硬件都是 2022 年的主要趋势。

一旦“恐慌模式”平静下来,芯片短缺可能会缓解


他们首先表示,短缺将持续到 2022 年的大部分时间,并从第三季度开始缓解。像许多东西一样,卫生纸或薯片,人们现在处于恐慌状态,任何开始供应的供应都将被抢走。在他们看来,明年还将是艰难的一年,但到 2023 年会有所缓解,届时许多制造商将有库存积压。

持续的芯片短缺将为较小的 IC 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以及旨在轻松跨异构平台和架构移植的相应软件开发实践。

2022 年,中国芯片供应商也将崛起并为西方设计,因为他们受到的影响小于西方公司(部分原因是投资,部分原因是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外交政策)。为了摆脱传统制造商,ByteSnap 不时被要求使用这些中国芯片供应商的芯片以获得成本效益,主要是较小的或初创公司。毫无疑问,它们将被更广泛地用于填补空白。

或者,处理器制造商将自己解决大品牌处理器短缺的问题。制造商将优先考虑用于大批量设计的高价值部件,而其他行业则为剩余产品而战。

更好的库存控制和准时制造的短期结束


芯片短缺将导致电子产品的准时制造(Just in Time)在短期内结束。不过,最终还是没有人愿意持有库存,因为其购买、储存成本高昂,如果不使用则存在风险。目前,这是一种必要的邪恶。许多公司将引入更好的库存控制预测,提前几个月订购但直到需要时才收到产品。

电子产品的短缺更多地影响到消费领域,因为它们主要是由于持有库存而受到保护。期待在新闻中看到更多。

最终,它们已经进入了消费市场:显卡、新车、游戏机等等。如今,我们在房子周围使用的许多设备都装有微芯片。

创新受到多次重新设计/延迟/成本增加的影响


该行业将继续受到硅短缺的影响至少 12 个月,这将对创新产生更严重的影响,因为制造原型将更加困难。

许多重新设计以减少“不必要”(或更像是负担不起)功能的数量。由于芯片短缺,将有大量应用程序端口/重新设计涌入,产品将转向新的芯片系列以满足供应。

软件定义芯片或 SDSi


2021 年 10 月上旬,英特尔发布了 Linux 内核邮件列表的更新,描述了其至强处理器中的“用于激活附加芯片功能的后制造机制”,该处理器后来被称为软件定义芯片或 SDSi。

SDSi 看起来将成为英特尔在向付费客户销售后激活硬件功能的一种方式,这与您升级 Netflix 订阅以获得 4K 流媒体的方式并不少见。

鉴于持续的硅短缺,这可能会产生有趣的影响。英特尔现在无需生产多个不同性能级别的处理器 SKU,只需生产单个高规格单元,并在客户购买升级密钥时解锁性能。

这自然意味着库存可用于单个 SKU,而不是分散在多个 SKU,从而更容易在您的机器中安装 Xeon 处理器,更重要的是,您可以升级该处理器,而无需进行任何物理更改或等待发货。

2022年将是过渡年


虽然明年芯片短缺将继续推动该行业的发展,但随着解决方案的建立,实际上不会发生太多事情,例如代工厂、设计范式……将会向前发展,但要到 2023 年或 24 年才会结出硕果。

Matter


IoT(物联网)将继续扩大,因为它已经在过去几年中发展起来,大公司开发自己的生态系统,消费者使用更多设备将他们的家变成智能家居。推动物联网发展的一件事将是一项名为 Matter 的新标准,该标准得到了行业主要参与者的支持。该标准将建立在这些设备已经使用的现有通信协议之上,但应该允许不同的网络能够以标准方式进行通信

软件透明度


公司和公众越来越需要了解应用程序和设备中使用的软件和服务。与软件公司合作的企业可能想知道谁是开发人员,项目开发在私人公司合作和由独立自由职业者组成的团队之间会有所不同。了解系统是如何测试的,可以建立对其稳健性的信心,以及系统如何维护表明其在降低风险方面的寿命。

所有这些因素都在开发人员和供应商之间建立了信任,因此有利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采用软件透明度的公司。大数据时代引起了公众对隐私的担忧,现在要求对所使用的服务(例如数据跟踪、收集的用户信息以及这些数据的使用或销售方式)透明化(因此出现了 Facebook 丑闻)。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和应用程序收集个人和地理定位数据,这自然会推动软件透明度的提高,这将逐渐成为新标准。

RISC-V 起飞


市场将进一步从 Intel 架构 CPU 转向支持所有主要平台的 ARM-64:Apple、Windows、Chromebook、Linux。RISC-V 笔记本电脑将开始出现。

Nvidia 仍然没有收购 ARM,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预计 RISC-V 架构将真正开始腾飞。虽然英特尔、高通和微软正在努力准备与苹果野兽(M1等)竞争的芯片,但我们预计他们要到2023年或2024年才能赶上。

自动化交付


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产生了对高效交付系统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无人机交付系统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随着这项技术的进步,看到商用无人机交付系统的可能性变得更加现实。同样,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道路上,多家公司一直在研究和开发用于邮件、杂货、外卖和在线购物等物品的小型商用无人驾驶车辆。

这些自动交付系统最终依赖于电子设计行业来解决道路安全的计算机视觉挑战并开发复杂的软件算法。

具有智能合约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新应用


智能合约已经开始在比特币的核心协议层和闪电网络上推出,这使得即时交易成为可能。

智能合约是存在于区块链上的数字协议,可应用于任何交易。应用程序是无限的,从支付租金到注册车辆以及更复杂的供应链交换。一旦双方就一套规则达成一致,它就成为运行在网络所有节点上的一段可验证且不可变的代码。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8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MOS图像传感器何去何从?

本土汽车芯片多路出击

汽车芯片真的那么缺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