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汽车芯片供给不透明仍存在

2021-12-10 14:00: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 (ID:icbank)来自第一财经等 ,谢谢。

日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1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量为181.6万辆,同比下降12.7%。今年1-11月的零售累计达到1804.1万辆,同比增长6.1%。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微截图。


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1-11月新能源车零售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量为83万辆,同比增长2%。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6.3%,同比增长6.9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11月乘用车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79%,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22%。值得一提的是,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20.8%,1-11月渗透率13.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此外,崔东树认为,9月末芯片供给情况逐步改善,有效促进了1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的攀升。但想促使生产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并没有实现,芯片供给不透明等瓶颈因素仍然存在。


大众北美CEO: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明年Q3,车企利润有望保持当前水平


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美国业务负责人预计,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明年第三季度,但他认为,即使半导体供应恢复正常,汽车行业仍将维持导致汽车定价和企业利润强劲增长的原则。

去年因新冠疫情而导致的芯片短缺,虽然减少了车辆库存,但大部分企业的利润都非常可观。美国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长斯Scott Keogh乐观地认为,汽车行业能够在供应恢复后保持这些利润。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市场反弹时,显然不会完全保持现在的状态。”“行业将变得更具竞争力,但从方向上看,从住房危机开始、经历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的趋势将保持不变。”

"可能没有哪个行业比汽车行业更能摧毁利润率," Keogh补充道。“车企陷入价格战,我更倾向于乐观。”

他认为,车企高管们不希望回到新车库存高企、大规模零售折扣以及租车市场泛滥的时代。“企业看着自己的工厂,看着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说,‘我们找到了让它运转起来的方法’。”

Keogh表示,由于去年汽车行业从关闭中复苏,大众品牌新车在美国的销量在11月份增长了超过21%,但由于芯片短缺至少持续到第三季度,2022年的增长将低于正常水平。

他说,美国汽车业的反弹将会更加缓慢,这将鼓励汽车制造商保持他们在生产和定价方面的水平。

他认为,随着芯片生产企稳,以及汽车制造商放松对利润率最高的汽车销售商的关注,新车价格的上涨将有所放缓。“定价能力不是无限的。”

Keogh说,迫使汽车制造商维持定价水平的另一个因素是电动汽车的推出,企业必须压低价格以吸引买家,同时保持利润率。

雷诺: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年中


据外媒报道, 雷诺 预计,半导体供应难题至少要持续到2022年年中,这将使该公司的扭亏为盈计划变得更加复杂。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表示,由于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该公司正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汽车和商用车。11月30日,De Meo在法国巴黎弗林(Flins)工厂接受采访时表示,“雷诺有时候甚至要派人去亚洲获取芯片。”

弗林工厂主要生产电动掀背车 Zoe 和日产Micra,在历经近70年的运转后,该工厂最近几年可能会暂停生产。弗林工厂将在2024年前进行改造,以对汽车和电池进行回收和翻修。在此之前,该工厂会继续生产Zoe。

(图片来源:雷诺)

对弗林工厂的改造是雷诺更大范围扭亏为盈计划的关键部分,雷诺的计划还包括裁员、削减成本,以及削减全球汽车产能。

雷诺将在法国杜埃(Douai)工厂整合电动汽车的产量,电动汽车Megane将在杜埃工厂生产。雷诺也将在中国生产 达契亚 品牌的Spring车型。

11月30日,花旗分析师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提到雷诺已经“在其扭亏为盈计划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他们表示,雷诺已经降低了杠杆率(负债表中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比率),加快了削减成本和恢复利润率的步伐。

De Meo重申了雷诺今年的汽车减产预测,由于缺少零部件,该公司今年的汽车产量将减少约50万辆,近乎于去年产量的五分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88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破局“内存墙”,存算一体路线分析

并购推动“两极分化”,中国半导体如何应对?

手机芯片厂蓄力“新赛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