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MCU和电源管理芯片交期继续拉长

2022-01-05 14:00:5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自moneyDJ ,谢谢。


彭博社报导,Susquehanna金融集团周二(1月4日)发表报告指出,2021年12月芯片前置时间较11月增加6天至25.8周、创2017年开始统计以来最长纪录。

Susquehanna分析师Chris Rolland周二指出,在电源管理芯片、微控制器(MCU)的带领下,几乎所有产品类别的前置时间都创下历史新高。根据Susquehanna的统计,博通(Broadcom Inc.)芯片前置时间上个月微幅下滑至29周。


苹果、福特等企业因为无法获得足够的半导体供应来满足产品需求,营收将损失数十亿美元。他们还表示,为采购零部件所做的努力也在推高生产成本。

“交货期延长的情况一直波动较大,但12月时间再次拉长,” Susquehanna分析师Chris Rolland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几乎所有产品类别的交货期都创下历史新高,电源管理和微控制器(MCU)最为突出”。

过去,交付周期延长后往往出现一段供过于求的痛苦时期。人们担忧客户可能为了保证获得足够数量的芯片而超量订购,到晚些时候再取消不需要的芯片,这在业内被称之为双重订购。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美洲与国际市场集团总裁Kumar Galhotra周二接受Yahoo Finance Live专访时表示,福特预期晶片危机可能会一路延续至2023年。他说,福特拥有许多著力点、目前正尽全力解决问题。

Galhotra指出,福特拥有一支工程师团队,他们一直致力于透过设计来解决芯片危机,福特可借此掌控芯片用途的弹性。

福特周二宣布,基于需求高涨,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车年产量预计增加将近一倍至15万辆。

CNBC于去年12月报导,福特汽车执行长Jim Farley受访时表示,晶片供给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将电动车(EV)生产优先顺序摆在内燃机(ICE)车款之前即可。

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商格芯(GlobalFoundries Inc.)、福特于去年11月宣布签署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这份协议将为格芯针对福特现有车款增加晶片供给开启大门。

Thomson Reuters报导,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全球营运长Jose Munoz去年10月表示,现代希望自行开发芯片以降低对芯片制造商的依赖。

Gartner研发副总裁Gaurav Gupta上个月指出,基于供应链缺乏能见度,汽车OEM厂商因而希望提升对芯片供应的掌控能力。

Gartner预期,2025年结束前半数的前十大汽车OEM厂商将选择自行设计芯片、借以掌控产品路线图和供应链。

分析机构:芯片短缺今年缓解后年或过剩


芯片短缺多时,晨星发表研究报告指,预计今年下半年半导体短缺的迹象将会得到缓解,若果早前宣布的大部分晶圆厂产能如期2024年投产,更可能出现供过于求。晨星分析,在潜在供过于求下,台积电将会成为半导体产业中,唯一能持续维持自2020年第三季以来强劲财务表现的公司。

报告指,元宇宙、物联网及电动车等最新技术发展,预计能为半导体公司带来可观的潜在优势,但行业格局可能失衡,因具备先进设施有能力生产芯片的大型制造商,才会是最大的获益者。如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有利于台积电及三星电子等领先代工厂,其他晶圆代工厂则小幅受益于成熟产品外包比例提高。

晨星又预计,汽车应用及物联网的芯片增量需求将低于2021年所新增芯片产能的一半。

纽约FED:前所未见的供链压力已触顶未来趋缓


全球供应链压力居高不下,打断了全球物流、诱发高通膨,纽约联准银行新创建的指数显示,供应链瓶颈也许已经触顶,物价压力有望放缓。


CNBC报导,根据纽约联准银行4日的部落格文章(见此),官员汇整出「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Global Supply Chain Pressure Index、简称GSCPI),该指数纪录1997年来的供应链断链状况,以往多在平均值上下移动(见下图)。


然而,本次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压力,让往昔事件看来微不足道。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一度击沉日本制造活动、同年的泰国洪灾也痛击汽车和电子生产,但是这些天灾的冲击程度远不如疫情。


数据模型显示,目前全球供应链压力比正常值高了4.5个标准差,冲上1997年有纪录以来的空前新高。FED官员写到:「中国封城让GSCPI在疫情爆发之初跳升,2020年夏天全球生产恢复,该指数短暂回档,2020年冬天(疫情再起)和后续复苏阶段,又让指数剧烈喷高」。


所幸希望就在不远处,纽约联准银行经济学家Gianluca Benigno和Julian di Giovanni等人指出,尽管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但是看似触顶,未来可望逐渐趋缓。


GSCPI结合多项供应链数据,涵盖衡量散装航运运费的波罗的海综合指数(Baltic Dry Index、简称BDI)、追踪货柜航运运费的Harpex Container Index、往返美国的空运费率、制造业PMI等。



亚洲摆脱疫情封城限制、重启工厂,IHS 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2021年底欧美供应链瓶颈进一步缓解,成本压力也降温。


华尔街日报、ZeroHedge先前报导,IHS Markit数据显示,尽管Omicron变异株肆虐欧美,大西洋两岸工厂的供给问题仍获得改善。2021年12月美国厂商的输入交货延误状况,好转程度创2021年5月以来之最。


另外,美国新订单指数的增幅创一年新低,主要是客户正在消化库存,延后下订。IHS Markit资深经济学家Sian Jones表示:「虽然短缺情况依旧严峻,年底出现成本压力趋缓的迹象。输入价格增幅创六个月新低,企业为了引诱客户花钱,(商品)售价增幅放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WiFi 6芯片走向何方?

汽车厂投资加码第三代半导体

三星大战台积电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