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存储,有望成为DRAM的替代者?

2022-01-11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omshardware ,谢谢。


近日,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物理与工程系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UltraRAM量产方面的突破。由于其极具吸引力的品质,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考虑这种新型存储器类型,而最新的突破意味着硅晶片上的大规模生产可能在眼前。UltraRAM 被描述为一种内存技术,它“将闪存等数据存储内存的非易失性与 DRAM 等工作内存的速度、能源效率和耐用性相结合。”


重要的是,硅上的 UltraRAM 可能是一种通用内存类型,有朝一日将满足 PC 和设备的所有内存需求(RAM 和存储)。然而,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类似的被预示的想法被搁置了。电阻式 RAM、磁阻式 RAM 和相变存储器并没有产生一些初步报告所预见的影响。此外,我们已经看到英特尔的 Optane 内存技术填补了 DRAM 和存储之间的空白,但并未完全弥合鸿沟。英特尔去年这个时候推出了用于台式电脑的 Optane 解决方案。

UltraRAM 背后的基础科学在于它利用了化合物半导体的独特特性,这通常用于光子器件,例如 LED、激光器和红外探测器,现在可以在硅上批量生产。研究人员声称,最新的硅化身优于在砷化镓半导体硅片上测试的技术。


UltraRAM 的一些推断数字是,它将提供“至少 1,000 年的数据存储时间”,其快速切换速度和编程擦除循环耐久性“比闪存好一百到一千倍”。将这些品质添加到类似 DRAM 的速度、能源效率和耐用性上,这种新颖的内存类型听起来很难让科技公司忽视。

如果您在上面几行之间阅读,您会发现 UltraRAM 旨在打破 RAM 和存储之间的鸿沟。因此,理论上,您可以将其用作一次性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些当前单独的需求。在 PC 系统中,这意味着您将获得一大块 UltraRAM,例如 2TB,这将满足您的 RAM 和存储需求。

这种转变,如果它发挥其潜力,将是推动流行的内存处理趋势的好方法。毕竟,你的存储就是你的记忆——有了 UltraRAM;它是相同的晶圆。当一个用例取得成功时,看到 UltraRAM 部署扩展到从服务器到 PC,再到智能设备、控制台等,也就不足为奇了。新的内存技术是否足够快,可以将专业的快速内存类型排除在外,比如当代 GDDR 和 HBM 技术,还有待观察。

UltraRAM 定价可能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它没有价格竞争力,那么它的潜在采用率和变革能力就会受到阻碍。这一经济因素还有待观察,但研究人员对 UltraRAM 的硅量产突破感到高兴,使其易于使用。

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工作以提高质量、微调制造工艺以及实施和扩展 UltraRAM 设备。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EDA将走向何方?

芯片巨头鏖战汽车市场

台积电的幕后英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