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电子设备中的半导体含量创历史新高

2022-01-12 14:00: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IC insights ,谢谢。


IC insights表示,从历史上看,与电子系统市场相比,半导体行业的年均增长率较高的驱动力是电子系统中使用的半导体的价值或含量不断增加(图 1)。

随着过去 10 年全球手机、汽车和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趋于成熟和放缓,电子系统市场 2011-2021 年复合年增长率为 3.5%,而半导体显示的 2011-2021 年复合年增长率为 6.5%。根据IC Insights 将于本周发布的报告,1 月份半导体行业快速报告显示,市场直接归因于电子系统中半导体的含量/价值不断增加。


有记录以来,在半导体市场下滑的一年中,电子系统中半导体含量增加的第一年是 2009 年。这种情况在 2015 年再次出现。整个半导体市场下降了 1%,但半导体含量数字从从 2014 年的 24.5% 到 2015 年的 24.8%。直到 2017 年,2010 年电子系统中的半导体含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 25.9%。这一数字在 2017 年以 28.9% 的数字轻松被超越。

如图所示,半导体含量数据在 2018 年再次大幅跃升,创下 31.1% 的新高。然而,在去年半导体销售额增长 25% 的推动下,电子系统中的半导体含量在 2021 年达到了 33.2%,创下历史新高。

当然,电子系统中半导体价值越来越高的趋势是有限度的。无限期地推断半导体百分比的年度增长将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导致电子系统的半导体含量达到 100%。无论最终上限是多少,一旦达到,半导体行业的年均增长率将紧跟电子系统市场的增长率(即每年约 4%)。IC Insights 认为,“上限”至少为 40%,但预计不会在未来五年内达到。


IC Insights:飙升 25% 后,半导体今年还将增长11%


据 IC Insights发布的1 月份半导体行业快报,自 2020 年 Covid-19 病毒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半导体收入在 2021 年的经济反弹中增长了 25%,预计 2022 年半导体总销售额将继续增长 11% 并达到创纪录的 6806 亿美元。


IC Insights在半导体行业快报中表示,总的半导体市场在2022将以低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图1)。所有主要半导体产品类别的销售增长预计将放缓,但仍高于平均水平。



IC Insights预计, 2022 年全球集成电路收入将增长 11%,达到 5651 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余的半导体市场——包括光电、传感器/执行器和分立器件(统称为 OSD 设备)——也预计将增长根据 IC Insights 在 1 月份半导体行业快报中的预测,今年增长 11%,达到创纪录的 1155 亿美元。


在 2021 年的经济好转中,许多广泛使用的半导体产品的单位出货量无法跟上系统和设备制造商(包括汽车制造商)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些制造商正在努力跟上自己市场的复苏步伐。根据 IC Insights的 1 月半导体行业快报,IC 的单位采购量增长了 22%,而 OSD 设备的出货量增长了 20% 。考虑到在过去 10 年中,IC 出货量以 7.4% 的复合平均增长率(CAGR)增长,OSD 单位以 4.7%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这些都是惊人的收益。


报告预测, 2022将有超过 1.3万亿半导体器件出货——当中包括 4320 亿个 IC 和 8893 亿个 OSD 器件——,这两个细分市场都将增长 10%。


WSTS:全球半导体2022年的销售金额可能增长8.8%


费城半导体指数2021年大涨41%,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又涨了2%以上,跑赢标普500指数的26%和0.6%,更远远甩开纳指的21%和1.2%,显示投资人对于半导体产业的长期远景相当看好。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全球半导体2022年的销售金额可能增长8.8%,首度跨过6,000亿美元的门槛,成为疫后闪亮的赢家。其中,传感器产值可望成长11.3%,逻辑IC成长11.1%,其它包括分立元件、模拟IC及存储产值将增长6.2%至8.8%。

当前半导体的景气可说是正火力全开,而景气循环的始点是2019年该行业遭遇了重大的衰退,当年总产值为4,191亿美元,同比衰退12%,主要反映DRAM等记忆体的大量供过于求。

2020年虽有全球疫情的冲击,但半导体行业却受惠于远距商机的崛起和各类新科技应用的兴起,全年营收达4,6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8%。2021年则是火力全开的一年,全球营收达5,530亿美元,同比激增26%。

去年一整年,金融市场热门的话题主要围绕着芯片短缺的问题,尤其全球汽车大厂因为芯片的供应不足纷纷自动减产,美国的二手车价格出现了史上罕见的大幅飙涨,引发美国甚至全球的通胀情势如野火蔓延。

然而,半导体产业也出现了史上最大的扩张潮,2021年全球芯片制造业者资本支出即高达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2021—2022年全球将开始动工兴建29座晶圆厂,扩产厂商含括台积电、英特尔、三星、联电、世界先进、格芯、德仪、力积电、南亚科和中芯国际以及华虹半导体等一众国内企业

部分专家担心,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大量扩产,供过于求的现象可能最早于2023年浮现。野村证券预测,2022年半导体股价的表现可能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

乐观者却认为,随着5G、高效能运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电器化、新能源车、元宇宙等终端应用市场的蓬勃发展,近年相关的半导体扩产未必导致过去常见的芯片价格和景气的崩落。

而在2022年,由于晶圆代工产能仍将供不应求,台积电和联电等主要晶圆代工厂已陆续发布调涨代工价格。

台积电则是行业的领头羊,该公司预计3年投资1,000亿美元于扩产,同时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3纳米制程,2025年量产2纳米制程,持续拉开与竞争者的技术差距。台积电预测,2021年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增长20%,2021年可望续增长21%。

分析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增长9%


根据贸易信贷保险公司Euler Hermes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芯片制造商在疫情时期火热增长,半导体领域的强劲势头将持续到2022年。

Euler Hermes的分析师表示:“自2019年该行业摆脱最严重的衰退以来,当前的半导体周期一直在全速运转。”

分析师预测,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将再增长9%,到2022年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此外,他们还补充道,2021年,半导体的销售额增长了26%,达到5530亿美元。

因为随着全球经济活动从疫情中复苏,芯片制造商难以满足前所未有的需求,疫情期间长达数月的半导体短缺影响了从汽车到游戏机等多个行业。虽然台积电等主要芯片制造商已经宣布了提高产能的计划,但这些工厂投产通常需要数年时间。

Euler Hermes的分析师表示,迄今为止,有三个因素推高了汽车销量——需求:对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异常强劲的需求”;价格:由于供应和需求紧张而引起的价格上涨;改进的产品结构:半导体产品结构的进一步改进,得益于更高的价格和新一代芯片的引用。

展望新的一年,分析师们表示,随着需求增长正常化和新产能加速投产,上述三大市场驱动因素预计将有所缓解。

此外,分析师们还指出了半导体行业面临的三种风险:在2020年和2021年强劲增长后,需求恢复正常,硬件销售(电脑和电视机等产品)受到比预期还久的打击;随着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持续,制造活动的任何一段时间的长期冻结都会打击半导体需求;事实证明,“异常不利的气候事件越来越频繁”是半导体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该行业依赖于最佳产能利用率来实现盈利。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大芯片的黄金时代

EDA将走向何方?

芯片巨头鏖战汽车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