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不看好三星和英特尔

2022-01-16 14:00: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 businessweekly ,谢谢。

  • 台积电2022年资本支出预计将上看440亿美元,比2021年的300亿美元大增46.7%,显示它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地位很稳固。
  • 面对短期内晶片需求将放缓的分析预测,台积电指出半导体长期需求结构性提升,将继续受惠5G、高性能计算、物联网等相关应用的产业大趋势。
  • 《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不看好三星和英特尔,称除了技术实力落后台积电,产能与经济规模也不如它的竞争力。
台积电在法说会上交出亮眼成绩单。除了2021年第4季与2022年1月获利、营收,以及未来营运展望,皆超乎华尔街预期,更令外媒惊艳的是,今年资本支出冲出新高,预计上看44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2兆元),这更加确立了台积电在全球晶片制造的龙头地位。
《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撰文,指出台积电狠甩其他对手,警告大家该当心了!斗大标题写着:「亲爱的对手们,台积电有办法,并将超越你们所有人...」。
无畏需求趋缓预测,台积电扩大投资破400亿美元
供应链混乱恶化全球芯片荒,台积电加速扩产脚步。今年资本支出预计将介于400亿至440亿美元之间,比去年的300亿美元大增46.7%,并是2019年的3倍之多。
高灿鸣解释,尽管去年的资本支出,为其获利能力带来一些压力(营业利益率年减1.4%),但台积电还是从营运中创造了400亿美元现金,现在并握有380亿美元现金,意味着就算没有任何一毛钱收入,这家晶圆代工龙头也能负担起庞大投资支出。
不过,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公司还需要支付员工、材料和电费...等各项成本,但高灿鸣表示,这些数字显示台积电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地位很稳固,因此三星和英特尔若想与其正面对决,务必牢记这个事实。
《金融时报》驻台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表示,虽然一些分析师警告,短期内芯片需求将放缓,但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回应,台积电将持续见证对于半导体长期需求结构性提升的现象,这来自5G和高性能计算(HPC)相关应用的产业大趋势,而智能手机、物联网、高性能计算和车用电子,便是台积电成长的四大驱动力,3nm、5nm制程皆受惠于此。
他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3nm量产计划不变,客户比预期多,资本支出主要也是投入先进制程:约70%至80%将布局先进制程,包含2nm、3nm、5nm、7nm,其余则用在先进封装、光罩制作和特殊制程。
即便终端市场需求放缓,但产品硅含量正增加,带动GPU、CPU、AI等芯片需求成长,台积电预计波动不大。《金融时报》财经专栏Lex指出,今年扩大资本支出,使台积电有望继续维持营业利益率42%的好表现。

外媒:三星、英特尔都不敌台积电


至于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的两大劲敌——三星和英特尔,高灿鸣并不看好他们。他表示,若从技术面观察,三星是最接近台积电的对手,然而,由于它还有生产显示器,且多数半导体支出花在台积电懒得生产的存储芯片,因此差距仍大。
另一方面,虽然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重启晶圆代工,但高灿鸣表示,英特尔的技术实力更落后,反而陷入得依赖台积电生产最佳芯片的困境,未来,技术就算能追上台积电,但产能和规模经济,却不可能扩大到具有竞争力。换言之,它将需要牺牲利润,才能扩增理想的晶圆厂数量。
这也是为什么,基辛格一直提到地缘政治风险,同时喊话西方建立自主芯片产业的必要性,他希望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设厂资金。另外,《金融时报》提到,芯片自研潮爆发,苹果、亚马逊、Google都计划自研效能更高的芯片,大大威胁新加入晶圆代工战局的英特尔,使它似乎处于最弱的地位。
科技媒体《The Verge》指出,疫情加速全球科技转型,高阶芯片与5G等需求增加,台积电凭着野心勃勃的扩产计划,还包含在美国、日本与欧洲设厂,其龙头地位不太可能会动摇。瑞信证券研究主管暨亚洲半导体分析师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告诉《彭博》,台积电在半导体业处于有利地位,未来几年还有进一步涨价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热度不减的氮化镓

成熟制程闹翻天

盆满钵满的晶圆代工巨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