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价格将到“甜蜜点”

2022-01-16 14:00:4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自网络,谢谢。


无论是从产业界还是二级市场,都正在持续加码碳化硅(SiC)赛道。
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成为SiC电力电子器件需求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SiC功率器件已经历从PFC电源到光伏的应用发展,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轨道交通等将是主要推动力。有数据显示,汽车电子驱动碳化硅需求,预计2025年汽车逆变器需求弹性中枢可带来59-65亿美元市场。
虽碳化硅价格较硅半导体高出许多,然而车厂仍有很高的采用意愿,主要是因为碳化硅能量损耗低、具耐高压、耐高温、高频化等特性,不仅适合于汽车严苛环境下使用,更能降低系统成本、提升功率密度等。随着产业链技术更加成熟和产能不断扩充,未来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消费类电子等市场应用有望加速渗透。
行业分析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碳化硅在主驱逆变器及车载充电器(OBC)导入速度较快,因为碳化硅在驱逆变器方面有利于系统效率提升、减少电池容量等,最能展现出系统级成本优势。碳化硅应用于车载领域,除有利于降低系统成本外,其价格亦逐年呈现下跌趋势。以6英寸碳化硅晶圆为例,2021年价格约为1000美元,预估2023年将降至700美元;碳化硅组件价格方面,预估2023年与硅基组件将会达到2.5倍甜蜜点的价差,即导入中端车型时,车厂仍能获利。
主驱逆变器方面,因碳化硅有利于系统效率提升、减少电池容量等,最能展现出系统级成本优势;举例来说,2021年中高端车型导入碳化硅主驱逆变器,整车总成本降幅可达160美元以上,预估2023年将可进一步降低230美元以上;
车载充电器方面,导入碳化硅可借大功率缩减充电时间,以及提升功率密度以缩减体积。目前车载充电器主流规格为6.6kW,预估2022年及以后11kW(含)以上渐成为主流规格,而随着功率愈加提升,更有利于高规1200V碳化硅组件导入。预计到至2023年碳化硅与硅基元件将会达到2.5倍甜蜜点的价差。
据集邦咨询预测,随着汽车平台高压化趋势愈演愈烈,预估2025年电动车市场对6英寸碳化硅晶圆需求将达169万片。全球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6.8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33.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8%,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主逆变器、OBC(车载充电器)、DC-DC(电源模块)将成为主要驱动力,或在2025年占据62%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热度不减的氮化镓

成熟制程闹翻天

盆满钵满的晶圆代工巨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