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4年,全球新增85座新建晶圆厂

2022-01-19 14:01:2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数位时代 ,谢谢。


在全球仍未走出疫情与芯片荒的双重冲击背景下,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展会Semicon West北美会场内充分反映半导体业现时的喜乐与辛苦。

半导体业的战略价值,如今充分彰显。正因如此,半导体业承受极端压力,要满足各类供料需求,要提供就业机会,还要保卫国家安全。美国半导体协会(SIA)总裁Ajit Manocha坦承,半导体业在非专业大众间的知名度从来没这么高。连他11岁的的邻居都会认出他是在电视上受访谈论芯片荒的专家。

而政府也更积极介入芯片业的发展。观察美国现今的国内与国际政治现实,半导体制造能否真正回流美国,已是美国政府执政成绩重要的评判标准。

美国政府与半导体业间关系从来没有现在这么紧密过。包括美国商务部与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等官方机构都积极与半导体业携手,要确保半导体制造业能重新茁壮。

为了走出产能不足窘境,全球业界卯足了劲。根据Ajit Manocha的统计,在2020年到2024年间,总计将有25座8吋与60座12吋晶圆厂建成,投入晶圆制造。其中包括15座12吋厂在中国台湾,15座在中国大陆。届时全球8吋晶圆的产能将提高近两成,而12吋的产能更将会增加将近五成。

根据半导体协会公布的最新数字,全球的半导体生产设备采购在2021年首次超过一千亿美元,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是三大市场。其中中国大陆延续它在2020年首次成为第一大半导体设备采购国的地位,而中国台湾则将在2022年与2023年重回首大买主的宝座。

将目光转向汽车业,密西根大学专门研究汽车产业的机构更估计,由于芯片荒与其他相关供应链问题,整个汽车业少生产了七百七十万辆汽车。在此美国汽车市场处于两年来最低点之际,纯电动车与插电式油电混合车销售逆势分别呈现八成与1.6倍的高成长。这些新的「电力化」车辆大卖,代表半导体业需要持续研发更新的芯片大量满足电动车业需求。

全球EUV极紫光刻机设备独家供应商ASML就在先进制造技术论坛议程中分享,新一代的EUV光刻机的光学次系统更为复杂,除了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三大买主之外,美、韩的记忆体芯片大厂也开始导入EUV设备至生产线。

就在技术论坛会场旁不远的会议室,一场美国针对chiplet技术制定国家策略的闭门圆桌讨论随后进行。标示不仅台积电戮力发展相关的封装技术,美国的相关业者也意识到其重要性。

半导体设计与半导体制造互为半导体业的左右两只手臂,缺一不可。在Semicon West在此讨论晶圆制造相关主题时,在一街之隔的Moscone Center会展中心西馆同时进行半导体设计自动化DAC展会,包括AWS及Cadence、Synopsis这些美国政府严禁销售其最新工具给中国大陆的厂商,则聚焦在设计相关的重要议题。

这些正在兴建或行将兴建的85座晶圆厂是否会全部如期完成、投产,仍待观察。但是半导体制造的产能紧俏必将适度纾解。展望数年后,芯片荒会就此成为过去式?

就算晶圆、芯片供货紧张让业界人士这两年备感压力,半导体业更大的挑战并不在产能不足。买来先进的战斗机、客货机后,更要有足够、合格的飞行员操作。举世大幅投资半导体设备后,人才是否足够将成为整个半导体业能否顺利成长的关键。

在美国,光是吸引年轻一代修习科技工程数理学科仍没法满足需求,现在还要设法吸引退伍军人接受训练以转入半导体业,满足短程的人才缺口。用全球视野看,过去一直被视为丰沛人才库的亚洲也可能渐现不足。Ajit Manocha就在与分析师见面时说:以前亚洲一对夫妻生两个小孩,现在只有一个半。

半导体业能否成长、回流的最终决定要素,可能还是人。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芯片荒」。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关注度大增的4D雷达

元宇宙背后的芯片机会

汽车大变局下的Tier1供应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