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魏哲家:28nm还是甜蜜节点,会持续投资成熟制程

2022-01-21 14:01:0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转载自财讯 ,谢谢。


过去,台积电大部分营收来自手机芯片,但在2021年第4季法说会上,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清楚指出,由5G和高性能运算带起的大趋势,将带动台积电营收高速成长。而这股大趋势带起的需求,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将更甚于短期缺货的冲击。

今年资本支出超过400亿美元


日前台积电举办法说会,宣布台积电在2021年第4季的合并营收为4381亿元台币,较前年同期成长21%;单季每股盈余6.41元的成绩单,2021年台积电每股盈余高达23元,赚进两个股本。由于过去1年台币汇率居高不下,对台积电毛利率造成2个百分点的影响,但即使如此,台积电在去年第4季的毛利率仍高达52.7%,较上一季51.3%的水准上升,但略低于2020年第4季54%的毛利率。但是2021年第4季,台积电营业利益率为41.7%,较上一季41.2%的水准略为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法说会前,部分投资法人认为2022年若景气反转,半导体产业将有风险。但这次魏哲家用清楚的逻辑反击,强调「已观察到半导体产业结构性的需求」,他更直接宣布,台积电2022年的资本支出,将上调为400亿至440亿美元的区间,换成台币,台积电2022年对产能的投资,最高可达1.2兆元台币。

当然,台积电在投资新产能之前,会对需求加以精算。2019年时,台积电的资本支出为149亿美元,到2021年,上调至300亿美元;过去1年,所有人都感受到台积电在台湾高速扩厂的威力,没想到,2022年,台积电的投资还要较2021年增加至少33%。

这笔钱要花到哪里去?魏哲家解释,其中70%到80%投资先进制程,「包括2纳米、3三纳米、5纳米和7纳米平台,10%用于先进封装和光罩,另外10~20%用于特殊制程。」

台积电为什么敢砸下兆元投资?魏哲家在法说会中不断提到「Mega Trend(大趋势)」这个字,他认为高性能运算、车用和5G,使得电子产品使用的硅晶圆大幅增加,使得台积电未来几年将持续高速成长。

他解释,过去1年,高性能运算平台带进的营收就成长34%,手机平台成长8%,物联网成长21%,汽车去年营收年成长51%。2021年,台积电营收44%来自手机平台,37%来自高性能运算平台。如果以使用的技术分,2021年第4季,5纳米带进的营收已达台积电总营收23%,7纳米则占27%,两者相加已占全公司的一半。此外,28纳米和16纳米分别占台积电营收11%和13%,两者相加,占台积电营收1/4。

高性能运算下一个金鸡母


「2022年第1季,高性能运算的需求不错,车用产品也持续增加,」魏哲家表示,第1季营收估计在166亿美元到172亿美元间,更较上一季增加5.7至9.5%,同时,获利也可望上扬,即使台币汇率高涨侵蚀毛利;但以此基础计算,台积电仍预期,「毛利可望达到53~55%,营业利益会落在42~44%区间」

更重要的是,魏哲家对2022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前景极为乐观,「2022年,全球半导体不包括记忆体,市场成长9%,全球晶圆代工市场成长接近20%,」他更指出,以美元计价,台积电预期可成长「Mid To High 20%」,意指台积电将能达成成长20%到25%的水准。魏哲家说,「每个平台都会成长,从手机到车用都会成长。」

外界担忧,一旦缺货结束,产能是否会供过于求,魏哲家也坦言,「短期的供应不均,不一定会持续」,但他也解释,目前半导体库存上升的状况是因为客户对供应链安全的需求增加,因此维持高库存这种现象还会维持一段长时间;但他强调,「产业的大驱势所驱动的需求,让很多产品的终端硅芯片数量增加,像汽车、PC、伺服器、网络设备与手机,都是如此。因此,台积电2022年产能将维持紧俏。」

「预期科技将进入长期结构性成长期,」魏哲家特别解释,「科技渗透率正在上升,带动数位转型加速,当5G来临,一个更互相连结、更智慧的世界即将到来,需要更节能、更大量的运算,要制造这样的芯片,需要更尖端的技术,一个多年的5G、高性能运算的大潮流已经出现,驱动大量需求」。这场法说会,是台积电正式宣告这场大潮流正式成形。

他更表示,「高性能运算会是台积电最主要的成长动能」,意思是,由于台积电的制程站上全球顶尖位置,接下来不管是安谋架构的处理器、X86处理器、最尖端的GPU、AI加速器,台积电都能制造,这在过去只有英特尔独享的大饼,现在台积电也能分食这块市场,这块市场规模和获利都相当诱人。

因为,台积电极力推进新尖端制造,2022年下半年,台积电将推出N4P平台,这比原本的五纳米技术性能增加11%,能源效率增加22%,电晶体密度增加六%,并在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产品设计定案。

他表示,3纳米N3平台仍采用FINFET技术,「进度如期」,对外界担心先进制程价格昂贵,使用者恐怕变少;魏哲家也表示,「接触想使用N3平台的客户,比当初5纳米上线时还要多!」3纳米将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进入量产阶段,2023年,3纳米加强版也将推出。

拼命盖厂未来营收有利基


法说会上,法人也提问,为何IC设计业者估计他们只成长十几个百分点,但台积电估计的成长幅度远高于客户?魏哲家则回答,「因为我们在市占率、价格和出货量都有所增加」,台积电近期拼命盖新厂,为未来营收获利扩张提供了基础。

不过,魏哲家也解释,台积电也持续投资成熟制程,用新的技术让老制程和对手做出差异化,「现在,28纳米正在甜蜜点上」,台积电用28纳米制作嵌入式记忆体、CMOS感光元件等特殊制程,同时在中国大陆、日本、中国台湾扩张产能,他认为在这场大潮流中,成熟制程的产品市场同样会成长。

这一季开始,台积电将大口吞食处理器带进的甜美果实,台湾终于逐渐实现制造高性能处理器的梦想。在人工智慧逐步普及的大趋势下,未来3~5年,台湾半导体大成长潮,现在才刚刚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新一轮EUV光刻机争夺战开打

围攻SiC衬底龙头

关注度大增的4D雷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