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紧攻关车规芯片

2022-01-24 14:03:4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大公报 ,谢谢。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23日闭幕后,上海市市长龚正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现在上海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龚正指出,“上海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20万辆,产值突破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上海嘉定安亭镇也正积极布局汽车芯片类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车规级芯片设计研发制造基地。

龚正表示,当前,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

研发技术 制定标准 推广应用


上海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从产业发展看,上海新能源汽车去年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00%;产量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170%。从应用推广看,上海全市累计超过67万辆,仅去年就超过25万辆,占上海全市新车销售的43%。上海目标到2025年建成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充电网络。

芯片对于汽车的作用,龚正专门做了研究。他说,原本一辆汽车可能只要几百个芯片,后来发展到1000至2000多个,若是现在的智联网汽车,芯片要超过3000个,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需求。

龚正说,近年来,上海已经从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推出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支持措施,包括新能源汽车2021-2025年计划、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鼓励购买使用办法等。近期,上海还将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新能源汽车都是智能网联汽车,去年下半年开始,智能网联汽车“缺芯”问题比较严重,因此上海也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龚正表示,下一步,上海将继续统筹推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推广应用、数据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大赛道上,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

150亿建8吋芯片量产线


日前,在上海“汽车城”嘉定安亭镇,国内汽车芯片领域高科技企业“上海安纳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落户,并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这一企业计划在安亭镇投资8亿元建设汽车芯片创新中心,并组建一条12吋工控级存储器封装测试线(产能达12万片晶圆/年)以及8条模块产线。嘉定安亭镇是“上汽大众”所在地,在汽车产业有深厚基础。安亭镇也正积极布局汽车芯片类企业,打造汽车芯片产业园制造封测配套区,目前已入驻和在接洽的企业达20家,包括“上海汽车芯片测试认证平台”,以打造国内领先的车规级芯片设计研发制造基地,并拟建8吋汽车芯片量产线,总投资规模150亿元。

去年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产值规模突破1500亿元,分布着百馀家智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包括上汽智己、上汽荣威等整车生产商,及新能源车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小三电(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制动)和智能底盘、自动驾驶等生产企业。 到2025年,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占上海全市的4/5。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3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4326亿美元窥国产芯片全景

特斯拉狂奔背后的半导体

功率半导体材料分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