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内置RISC-V处理器的AI芯片,惊艳亮相

2022-01-27 14:00:5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hpcwire ,谢谢。


在一个仍然充斥着初创硅芯片的市场中,Ceremorphic, Inc. 退出隐身状态,并正在向全世界宣传其所谓的专利新 ThreadArch 多线程处理器技术,该技术旨在帮助改进新的超级计算机。

该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Venkat Mattela 将他最新的芯片设计称为 分层学习处理器 ( Hierarchical Learning Processor :HLP),尽管一些技术分析师认为这是一种片上系统 (SoC) 设计。但该公司的目标是设计一种新型的超低功耗人工智能训练芯片。

“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是——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提高性能——你可以购买一台 Nvidia 机器,”Mattela 告诉 HPCwire。“我们能否以可靠的方式获得最高性能?架构是我们实现它的方式,”使用多个处理器、多个逻辑设计并将其混合和匹配。“我正在解决的是可靠的处理。”


这个被称为QS1 芯片采用台积电为的 5nm 设计。它将安装到 250 瓦 PCIe 转接卡中并插入主系统板。

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Ceremorphic 的价值主张是,与竞争对手相比,HLP 芯片设计将提供更好的性能、更低的功耗和更少的故障。

“当[竞争对手的系统] 失败时,没有人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失败,”Mattela 说。“我的意思是,当处理要求的数量增加时,不能接受失败。我带着一个新架构而来,我让它更少失败。”

那么,他为什么将新的芯片设计称为分层学习处理器呢?

“我不想做已经存在的事情,”Mattela 在解释芯片新名称时说。

预计3月16日测试芯片


他承认,尽管尚未制造、评估或送样任何新芯片,但该公司的测试将验证他们的设计和架构特征。

他说,预期的性能是理论上的,但它是基于保证这种性能的专利技术和计算。

Ceremorphic 表示,其新的芯片系统旨在为 AI 模型训练、HPC、汽车处理、药物发现、机器人、生命科学和元界处理等下一代应用提供动力。据该公司称,该芯片架构旨在解决当今在可靠性、安全性和能耗方面的高性能计算问题,以服务于所有性能要求高的细分市场。

QS 1 的主要功能包括运行在 2GHz 的定制机器学习处理器、运行在 2GHz 的定制浮点单元、在基于 ThreadArch 的 RISC-V 处理器上用于代理(proxy)处理 (1GHz) 的专利多线程处理宏架构、基于Arm Ltd.  M55 v1 设计,用于内核元节处理的定制视频引擎 (1GHz) 以及定制设计的 X16 PCIe 6.0 / CXL 3.0 连接接口。它还将包括具有优化编译器和应用程序库的开放 AI 框架软件支持。借助这些技术,Ceremorphic 有望实现 (100,000) -1的软错误率。

Mattela 在开发差异化产品和建立成功企业方面拥有 30 多年的工程和管理经验。在 2020 年 4 月创立 Ceremorphic 之前,他创立了无线技术公司 Redpine Signals, Inc.,并以 3.08 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了 Silicon Labs, Inc.。他拥有印度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并毕业于哈佛商学院。Mattela 拥有 100 多项美国和国际专利。

首席执行官表示,Ceremorphic 是通过 Mattela 及其家人的 5000 万美元 A 系列投资推出的。该公司在其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开发设施和位于硅谷的业务总部拥有约 150 名全职员工。

分析师观点


Semico Research Corp. 的 ASIC 和 SoC 首席市场分析师Rich Wawrzyniak表示,他看到 Ceremorphic 的新芯片设计——一种用于高精度 AI 训练的新架构——但指出他们尚未提供任何基准测试数据来证明他们的主张。

“我怀疑他们已经对他们正在创建的架构进行了许多模拟,所以 [他们可能] 有一些数据来支持他们所说的话,”他说。他补充说,测试硅片将于 3 月开始,该公司计划在 2023 年为客户提供样品,并在 2024 年进行芯片生产。“从现在到生产之间,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我希望他们在现在和那时之间改进他们的数字。正因为如此,他们可能不想提供太多关于模拟的信息,因为它们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在性能数据方面,您希望尽可能准确。”

Ceremorphic 的性能目标是接近或达到 100% 的准确度,“如果他们能做到,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Wawrzyniak 说。

在 Ceremorphic 的设计下,芯片将使用主机系统的 CPU 能力提供计算能力,然后 Ceremorphic 将为操作的训练部分提供加速,他根据对系统的了解解释说。“Venkat 似乎说他们的架构可以防止量子系统的攻击,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点。”

总体而言,Wawrzyniak 表示,该公司计划中的芯片似乎是可行的。

“我会说他们有相当大的机会通过这种方法取得成功,”他说。“这与其他人用他们的人工智能架构做的事情有很大不同。”

The Linley Group 的另一位分析师 Linley Gwennap告诉 EnterpriseAI,Mattela “拥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到目前为止,他们所披露的内容似乎并不具有革命性。它是针对 AI 优化的 SoC。许多初创公司和老牌公司都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并在 Ceremorphic 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Gwennap 说,Ceremorphic 声称它已经开发了一个全新的架构,这也是所有其他 AI 初创公司的相同主张。“由于 Ceremorphic 没有透露任何性能或功耗规格,因此无法评估公司的竞争力。一旦我们接近第一个芯片,我认为它会发布更多细节。”

Cambrian Research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 Karl Freund 对此表示赞同。

“在我看来,它就像是‘又一个 ML 处理器 (YAML)’,”Freund 说。“[这是一个]全定制 SoC,但有趣地将 Arm 和 RISC-V 与他们自己的 GEMM 结合在一起。市场拥挤,他们迟到了,但他们的董事会和顶尖大学的顾问令人印象深刻。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结果。”


原文链接:

https://www.hpcwire.com/2022/01/25/ceremorphic-exits-stealth-touts-hpc-ai-silicon-technology/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3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对产业链的影响力超乎想象

全球芯片火热,他们才是永远的赢家?

WiFi 7的野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