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nm,供应势必超过需求?

2022-02-05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内容来自theregister,谢谢。



在半导体危机中,在28nm处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悬崖”。
尽管对其他流程节点的需求超过了供应,但科技界对这一中级节点的需求可能已经低于可用的制造能力。
在与总部位于台湾的顶级合约微芯片制造商联华电子(UMC)的业绩电话会议上,初步迹象显示28nm芯片可能供应过剩。
联华电子总裁Jason Wong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在供应方面,基于已宣布的产能扩张计划,我们确实认为28nm产能过剩的情况将发生在2023年以后,而不是2023年之前。”
联华电子(UMC)、台积电(TSMC)和英特尔(Intel)等公司拥有的晶圆厂,生产芯片的速度通常无法满足需求。微芯片制造商正在相应调整产能,并让新工厂上线,这增加了芯片涌入市场、最终供应赶上或超过需求的可能性。
分析公司认为,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某个时候结束,IDC预计供应过剩的局面将出现。
这种供应过剩问题可能尤其会影响到28nm节点,UMC使用28nm节点制造微控制器,以及用于无线通信、传感器和混合信号应用的集成电路。UMC也生产22nm节点芯片。
上个月,在台积电的一次业绩电话会议上,金融分析师对28纳米芯片供应过剩的业务进行了调查。此前几年,28纳米芯片供应过剩一直困扰着台积电。有人担心,台积电及其同行在竞争建立多家工厂后,最终可能出现产能过剩。
台积电于2011年建立了全球首家28纳米晶圆工厂,并于去年在日本投资了一家新的22/28纳米晶圆工厂,并正在中国南京扩大产能。竞争对手的芯片制造商也在增加28纳米芯片的产能;中芯国际去年开始建造28纳米晶圆厂,将于2022年投入运营。
台积电首席执行官卫哲(C. C. Wei)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承认,在大流行之前,28纳米芯片就存在问题:他为该节点设计的晶圆生产线在2018年和2019年的利用率略高于80%。他说,希望随着芯片供应正常化,这种情况可以避免再次发生。
NAND闪存控制器公司SiliconMotion Technology上周表示,其供应商台积电(TSMC)在许多节点的产能都存在短缺,但28nm节点的产能还没有短缺。如果Silicon Motion不能获得足够的非28nm芯片,它将重新考虑如何使用28nm来推出产品。
“我们在某些技术节点严重短缺,包括55nm和所有先进技术节点,16nm和12nm。然而,我认为我们对28纳米晶圆的供应感到满意。”
“如果我们不能从台积电获得任何额外的晶圆供应,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如何充分利用28nm和更好的产品组合。”
预计到2022年,半导体公司对微芯片的需求将带来6806亿美元的收入,随着汽车电气化和企业在产品中添加更多电子产品,未来微芯片的需求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

古老的模式


芯片公司,尤其是内存制造商,几十年来一直在应对波动性,这被认为是半导体供需动态的一部分。
经济危机、自然灾害、投资过度或不足等宏观事件加剧了芯片制造商的繁荣和萧条周期。从历史上看,半导体市场在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等事件之后曾出现过崩盘。金融危机导致IT采购中断,导致芯片需求枯竭。
但COVID-19大流行对芯片制造商有利。随着人们在家工作和学习,对芯片的需求飙升,导致PC升级,云计算厂商购买设备以支持远程协作和通信。与此同时,电动汽车中半导体含量的增加,以及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定制硅和服务器的需求已经很高。
芯片公司凭借创纪录的收入大赚一笔,并承诺通过设备升级或新建工厂来扩大生产。大多数投资都集中在最先进的节点上,用于图形加速器和智能手机系统芯片等计算密集型部件,以及较老的节点,用于从微控制器到集成模拟电路等成本优化芯片。

“不稳定”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Akshara Bassi表示,晶圆客户可能会冷落或跳过28nm节点,转而选择性能更高或性价比更高的其他节点,这可能会造成供应过剩的情况。Bassi表示:“因此,28nm技术可能会陷入不稳定的过渡周期,一些产品向比28nm技术更先进的方向发展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
Bassi补充道,某些产品,如内存控制器和I/O模具,也可能处于从滞后节点向“更先进的成熟节点的过渡阶段,以更好地节约成本,并满足OEM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承诺”。
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微控制器芯片和其他嵌入式部件正在向14nm节点迈进。他表示,对于代工厂投资数十亿美元建厂的企业来说,28nm正处于一个令人不安的临界点。
对于芯片设计师,从28 nm节点像22纳米是一个合理的跳,一方面,开辟了从晶圆厂,从而获得更多的可能性增加盈利能力,半导体数字计算公司市场研究的副总裁IC布莱恩Matas说。
例如,通过将设计缩减到22nm的节点,可以在晶圆上获得更多的模具,并生产出更多的成品。
Matas说:“你可以降低价格,并将其传递给一些客户,同时,你仍然可以从更小的流程节点上赚取更多的钱。”
联华电子和台积电承认,随着芯片动能放缓,将会出现修正,而28纳米芯片的负面影响将是暂时的,而应用的出现将使该工艺再次相关。
台积电的Wei表示:“我们确实观察到,我们对28nm的长期结构需求将得到多种专业技术的良好支持,如CMOS图像传感器用于多相机的趋势,以及更好的非易失性存储应用和其他专业技术。”“近年来开发的许多终端设备中硅含量的增加帮助支持了这种需求。”
联华电子的Wong表示,2023年28nm芯片的供应过剩对公司来说并不严重,未来该节点将成为许多应用的最佳选择。他表示:“然后,预计需求将继续转向28纳米管,28纳米管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机巨头ASML的十年变迁

Fabless纷纷自建测试工厂,半导体供应链迎来新变数

晶圆代工大厂的黄金开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