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4.0控制 IC 需求起飞

2022-02-13 14:01: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本文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英特尔去年推出的第12代Core处理器Alder Lake,已支援USB 4.0传输介面,并与英特尔Thunderbolt高速传输介面整合,今年下半年会开始转向第13代Core处理器Raptor Lake,将扩大支援USB 4.0及PCIe 5.0等高速介面。至于超微今年初发表的Rembrandt笔电处理器已支援USB 4.0,下半年推出的Raphael桌机处理器也会开始支援USB 4.0。
在英特尔及超微新处理器平台的推动下,USB 4.0装置今年将大量进入市场。目前市场应用以USB 3.2和USB 4.0为传输主流技术,并于USB 3.2 Gen2x2开始统一使用Type-C连接埠,以支援双通道提升资料传输速率,同时支援电力传输(USB-PD)。
USB 4.0依传输速率分为20Gbps和40Gbps两种规格,而因为数据传输量倍增,为了维持讯号稳定,被动式线缆长度缩减至0.8公尺以下,主动式线缆在长度提高至1公尺以上,需要搭载Retimer或Redriver支援,除了线缆长度可拉长到1.5~2公尺,也可解决因传输距离而导致讯号衰减的问题。
在关键的USB Type-C部份,欧盟于2021年提案通用充电器计画,目标在2024年前将手机、平板、相机等装置的充电接头统一为Type-C,预计将能节省上万吨电子垃圾与不必要的充电器成本。至于中国近期也开始着手进行连接头的规格统一,将全面要求电子产品采用Type-C。

USB 4.0控制IC需求看涨
英特尔、超微新平台全面支援USB 4.0,使USB 4.0控制IC需求在2022年快速崛起。法人看好,成功切入USB 4.0控制IC供应链的伟诠电、钰创、创惟及威锋等厂商,接单将一路旺到下半年,而新唐也没放过这块商机,宣告将加入此一新战场。
USB 4.0介面由于最高需要支援到40 Gbps的传输能力,且能够支援电力传输、影像传输及资料传输等相关功能,因此,需要累积大量USB矽智财,才能具备进入USB 4.0控制IC的开发门票,导致老字号USB控制IC厂,能快速切入商机。
由于USB 4.0可支援电力传输,在当前笔电大多以Type-C接口搭配USB 4.0介面情况下,当中就需要导入USB-PD(电力传输)芯片,使笔电及充电线都具备快充功能。因此法人看好,伟诠电在USB 4.0世代可望搭上快充商机,推动USB-PD出货动能更加强劲。
伟诠电公告2021年全年合并营收达36.02亿元、年成长37.5%,改写历史新高,且进入2022年1月后,单月合并营收更缴出3.39亿元的历史次高水准。
法人看好,伟诠电2022年将持续受惠于快充商机,推动USB-PD芯片出货更上一层楼。
钰创在USB 4.0则以E-Marker芯片切入供应链,目前产品已经联手连接器大厂开始放量出货,随着USB 4.0周边生态系不断的扩大,有助于钰创后续营运成长动能持续向上,订单能见度已经放眼到下半年。
至于创惟、威锋,则分别以USB Hub、USB Device端等控制IC打入USB 4.0供应链,其中创惟预计2022年将开始放量出货,至于威锋则抢先在2021年第四季开始出货,两大厂订单皆已经排到下半年。
新唐也宣布正开发USB 4.0 Retimer芯片,准备抢攻USB 4.0高速传输介面所需的中继器芯片商机,公司尚未透露量产时间,业界预期,最快2023年可望传出好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5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硅片大战再升级,会盛极而衰吗?

全球模拟芯片大厂的豪赌

谈谈大热的氧化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