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将放大招,二线晶圆厂如临大敌

2022-02-15 14:01:5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谢谢。


过去几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引发严重晶片荒与供应链紧绷等改变半导体产业未来布局的问题,然而近期市场对于成熟制程供应过剩的担忧浮现,甚至传出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已化被动为主动,向客户争取更为明确下单或扩大长约规模,此举将冲击二线晶圆代工厂。

DIGITIMES报导,由于芯片产能过剩危机可能在2023年提前报到,传出台积电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争取客户更为明确下单及扩大长约规模,此举将冲击庞大的对手群,有晶圆代工业者指出,若2023年供需反转成真,订单可能流向台积电,部分二线业者代工报价甚至可能在价格竞争下,不得不降价求单。

不仅如此,由于过去几年晶圆代工价格全面上涨,使得二线厂的价格竞争优势消失,龙头台积电也有望靠着优异的代工品质与庞大产能吸引更多客户,二线厂的未来的营运压力随之增加。

现阶段市场难重拾先前高度乐观的看法,且先前联电法说会首度释出2023年恐供过于求的讯息,造成市场恐慌程度上升,即使联电公布1月营收204.73亿,月增0.95%,年增31.83%,连续4个月创下单月营收历史新高仍无法消弭担忧。

数十芯片公司向台积电预付款抢产能


应链传出,台积电产能持续抢手,超微、苹果、辉达、高通等数十家客户为确保后续出货无虞,纷纷预先支付台积电款项预约产能,合计台积电今年将可取得逾1,500亿元预付款,不仅年度营收可望持续冲新高,更将力拼全年无淡季。

台积电预计本周四(13日)召开线上法说会,目前处于法说会前缄默期,不回应任何传闻。近期半导体市场杂音频传,台积电上周五(7日)普通股跌逾1.5%、收634元,7日ADR更重挫逾3.8%。业界人士分析,台积电重要客户陆续增加预付款,凸显相关订单并非「虚假需求」,有助降低后续不确定性。

供应链透露,台积电客户群积极透过支付预付款卡位成熟与先进制程,粗估台积电今年来自客户总预付款额度将突破1,500亿元,创新高,后续则将分批视台积电生产交货情况逐季入帐。

近期非苹手机市场杂音频传与新冠疫情乱流干扰之际,业界认为,台积电来自高速运算、物联网、旗舰智慧机、车用应用的预付款挹注下,有助全年稳健表现,挑战美元计价营收年成长26%以上的佳绩。

根据台积电财报,截至去年第3季底客户预付款累计达1,063.29亿元,过去八季来,台积电客户群的预付款稳定拉升,过去一年每季成长率都超过144%。业界认为,台积电来自客户预防性采购与因应市场竞争包产能趋势持续,今年预付款有望逐季持续成长,进而降低淡旺季波动风险。

抢台积电5 纳米产能,传Nvidia 不惜撒钱预付数十亿美元


全球芯片荒,据传Nvidia 不惜耗费巨资抢夺台积电的5 纳米产能,确保「Ada Lovelace」GPU 能有充分供给,以用于次世代GeForce RTX 40 系列显卡。

TweakTown、Wccftech 12月29日报导,Nvidia的次世代显卡GeForce RTX 40,将内建Ada Lovelace GPU,预料将用台积电的5纳米制程生产。AMD和Nvidia的次世代芯片都使用5纳米制程,但是Nvidia似乎铁了心要捍卫产能,不惜预付数十亿美元给台积电。

根据快科技的说法,为了确保台积电的5纳米产能,这次Nvidia的预付金额高于以往,据传2021年第3季Nvidia支付了16.4亿美元,2021年第1季还会付款17.9亿美元,整笔长期订单的预付款高达69亿美元。

快科技指出,业界消息称,台积电对苹果、联发科、AMD等三大客户的要求较低,不需要预付太多的保证金就能稳定产能,Nvidia这样的客户要想获得5纳米产能订单,需要提前支付高额预付款。

三星电子生产Nvidia的Ampere GPU和GeForce RTX 30显卡,但是这些芯片并非能耗最少的高阶产品。AMD的RDNA 2 GPU采用台积7纳米生产的Radeon RX 6000,能耗表现极为优异。

Tweaktown认为,Nvidia砸钱抢台积电产能,是因为GPU是Nvidia的主要营收来源,要是销售欠佳将是重大打击。而且明年开始市场将有剧烈转变,AMD的次世代RDNA 3 GPU将采MCM架构(Multi-Chip Module、多芯片模组),单一显卡上能有好几个GPU,类似Ryzen CPU上的Zen芯片组,意味次世代的Radeon RX 7900 XT将有「怪兽」(monster)等级的表现。

不只如此,2022年英特尔(Intel)也将加入GPU市场,推出基于Xe架构的Arc Alchemist芯片,竞争将更趋激烈。

格芯:不可撤销订单超过200亿美元


格芯自10月下旬上市以来,一直是备受欢迎的股票。在该公司周二晚些时候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之前,该股已较上市价格上涨 47% 。这使该公司以近 78 倍的远期收益成为半导体领域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对于几年前退出制造最先进处理器的竞争的芯片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显著的溢价。占合同芯片制造主导地位的台积电的交易不到三分之一。

但这也为公司的第一份收益报告设定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阶段。GlobalFoundries 表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 56%,达到 17 亿美元,并预计本季度将增长 71%。不过,两者都几乎没有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该公司还提醒投资者,它计划明年将资本支出增加一倍以上,以争相建立更多的生产能力。该股周三下跌超过 4%。

尽管如此,华尔街的大部分人都保持乐观:根据 FactSet 的数据,81% 的分析师将 GlobalFoundries 评为买入。在目前的芯片短缺已经引起了智能手机,数据中心和汽车对旧工艺节的特别关注。GlobalFoundries的甜蜜点仍然取得。该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最近增加了产能,但其芯片制造设施的利用率“超过 100%”。

短缺还使 GlobalFoundries 能够有效地预订多年后的业务。该公司表示,它现在拥有超过 200 亿美元的无法取消的“长期协议”,几乎是其当前过去 12 个月收入基数的四倍。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戴夫·里德 (Dave Reeder) 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该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是“单一来源”交易——抵消了芯片买家因为在别处找到供应而取消订单的风险。

在设备和人才需求紧张的市场中,GlobalFoundries 仍然必须与更雄厚的资金展开竞争。事实上,与英特尔公司 和台积电分别为 260 亿美元和 350 亿美元的计划相比,该公司明年计划的 45 亿美元资本支出看起来微不足道 。丰富的倍数会增加股票的波动性——尤其是如果美国立法者未能通过为国内芯片制造商提供补贴的美国芯片法案。

但是,拥有如此强大的未来业务基础应该有助于 GlobalFoundries 的估值增长。事实上,该股票相对于 2023 年预期收益的倍数与台积电大致相当。这种短缺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很可能会持续到 GlobalFoundries 兑现一些芯片的时间。

传6家客户支付「预付款」…助联电28纳米制程扩产


2021年四月,业界有消息传出,联电将与国内外6家大厂合作投资,扩增28纳米产能,计划由客户支付预付款协助扩产,并保证先付款的客户可以取得产能之合作方式,并规划在2023年第2季量产。联电预计今(28)傍晚举行法说会,届时将做出回应。

因应全球所掀起的芯片荒,继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宣布,将在南京12吋厂扩增28纳米制程产能后,业界现传出,联电将与海内外大厂合作扩产,由于这是近年芯片产能欠缺后,联电首度采由客户以预付款方式协助扩大产能,格外受到瞩目。

联电也保证客户取得产能,预计在2023年第2季量产,虽可称是双赢,但也代表晶圆代工的产能,在2023年之前可能都无法满足需求。

据自由时报报导,针对计划扩增28纳米产能,联电规划今年资本支出15亿美元,但仍旧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为了风险考量,联电遂与客户洽谈产能合作。

业界最新传出,联电规划南科P6厂投资额高达千亿元,将采客户支付大笔预付款协助扩产,洽谈后敲定6家大厂付高额订金取得产能,每家月产能各5千片。

据报导,联电证实与客户洽谈产能投资的相关合作案,但不评论业界传言。

联电28纳米制程近年来持续追赶台积电,生产良率已达9成以上,可说相当稳定,其中最大客户为三星集团旗下系统LSI的手机影像讯号处理器(ISP),另包括联发科、联咏、瑞昱、奇景等也为客户。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52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云计算巨头迎战服务器芯片市场

疯狂出击的日本半导体材料军团

硅片大战再升级,会盛极而衰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