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收购Arm?SK海力士回应!

2022-03-31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南华早报 ,谢谢。


据南华早报报道,韩国存储芯片巨头SK 海力士表示有兴趣参与对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Arm的收购。众所周知,几个月前,软银集团旗下的这家公司开始准备首次公开募股,因为他们当时与英伟达 400 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失败。

据韩国先驱报周三报道,SK海力士是仅次于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它正在考虑共同投资一个收购Arm的财团,该报道援引SK海力士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话说。

“Arm 在国际半导体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生态系统不会允许单一实体充分利用收购带来的好处,”朴在利川总部召开的 SK 海力士股东大会后的简报会上表示。

在周三给《南华早报》的一份声明中,SK 海力士澄清说,参与此类收购的考虑是“理论上的审查”(a theoretical review)。

“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加入任何财团投资Arm]的任何具体评估或详细计划,”这家韩国芯片制造商表示。

尽管如此,该报告援引 SK 海力士首席执行官的话说,可能会引发对 Arm 未来的更多猜测,因为最近该公司才宣布,计划在其拟议的纽约 IPO 之前削减其在英国和美国的 6,500 多名员工中的 15%。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 2 月,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 (Pat Gelsinger) 曾表示,在英伟达提议从软银手中收购 Arm 之前,业界就已经讨论过组建一个收购 Arm 的财团。

“我们不是 Arm 的大用户,但我们确实使用 Arm,”报告中引用 Gelsinger 的话说。“因此,如果出现一个财团,我们可能会非常愿意以某种方式参与其中。”

Arm 于 31 年前在英国剑桥成立,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之一,拥有 1,000 多家技术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该公司的各种设计和软件已在超过 2150 亿个芯片中实现了高级计算,这些芯片为传感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汽车和超级计算机等产品提供动力。

然而,主要芯片公司的这种兴趣并没有阻止 Arm 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快速跟踪其 IPO 计划。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Arm 计划将其在中国合资企业 Arm 中国的股份转让给软银特殊目的公司,以加快其公开上市。

Arm架构夯台积电狂吞大单


据市调机构集邦科技调查,近年企业对于人工智慧(AI)、高效能运算(HPC)等数位转型需求加速,带动云端采用比例增加,全球主要云端服务业者为提升服务弹性,陆续导入Arm架构伺服器,预期至2025年Arm架构在资料中心伺服器渗透率将达22%。

其中,亚马逊AWS的进度最快,Graviton系列处理器已全面采用在云端资料中心。

Arm架构伺服器近年成长快速,富士通采用台积电制程生产的Arm架构A64FX处理器并打造新一代超级电脑富岳,运算力拿下ISC的Top500超算系统榜首,这是Arm架构首度在Top500挤进前十名且直接拿下榜首。

相较于主流的x86架构伺服器处理器,Arm架构处理器具备低功耗特性,获得云端服务业者青睐,亚马逊AWS与IC设计服务厂合作开发Graviton系列处理器已全面应用在旗下资料中心,新款Graviton 3已采用台积电5奈米量产。再者,美国IC设计厂Ampere推出采用台积电7奈米的Altra,辉达决定推出采用台积电5奈米的Grace CPU,可望带动Arm架构伺服器强劲出货动能。

集邦表示,亚马逊AWS在2021年Arm架构处理器的部署已达其整体伺服器建置的15%,并将于2022年超过20%。从而刺激其他主要的云端服务供应商跟进,开始在晶圆厂开案,若测试顺利预期于2025年开始批量导入。

集邦表示,Arm架构处理器过去数年在行动终端、物联网等领域发展已愈趋成熟,但在伺服器领域的进展却相对缓慢,惟近年企业对于云端工作负载转趋多元,市场开始关注Arm架构处理器在资料中心能产生的效益。

集邦认为,Arm架构处理器有三大优势,一是得以支援资料中心多元且变化快速之工作负载,具备较佳的扩展性与性价比。二是对于不同的利基型市场提供更高的客制化,生态系统也更为弹性。三是体积相对较小,符合现今微型资料中心的需求。

集邦认为,据Arm先前发布的Neoverse平台规划是带动渗透率的关键之一,该产品线是锁定超大规模资料中心和边缘运算基础设施而设置。不过,现阶段Arm架构伺服器处理器仅维持小批量的接单生产,并以超大规模资料中心为主,企业资料中心导入更为缓慢,2025年前Arm架构伺服器要与x86架构伺服器抗衡仍有一定难度。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9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Fabless,赢家通吃的2021

越来越热的SiP

从苹果M1 Ultra看Chiplet封装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