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华为分红,人均47万

2022-04-03 14:00:4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转载自上海证券报,作者时娜,谢谢!


华为的分红计划正式出炉:约614亿元人民币!


根据华为年报,华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6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5.9%至1137亿元。分红614亿元,分红比例高达54%。


华为分红豪爽,A股上市公司也不遑多让。2021年,其中分红总额最高的工商银行2021年净利润3483.38亿元,分红金额达1045亿元,此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21年度的分红金额也超过600亿元,分别为910亿元、723.8亿元、650.6亿元。


煤炭股中国神华2021年净利润502.69亿,分红金额达504.66亿元,分红比例达100.4%。贵州茅台2021年净利润524.6亿,分红金额也高达272.28亿元。


华为豪派614亿大红包 任正非分超5亿


4月2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有权机构决议,拟向股东分配股利约614亿元人民币。



华为称,上述股利分配系公司正常利润分配,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


年报指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 100% 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只有两个: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下称 “工会”)和任正非。


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 数为 131507 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在职员工或退休保留人员。


分红约614亿元,意味着持股员工平均可分得46.69万元。


华为公司内部股权计划始于1990年,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华为公司股份,同时,任正非也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 0.84%。



简单计算,2021年度,任正非将获分配股利5.16亿元。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是华为最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利润分配上,华为一直强调“向劳动者倾斜”,华为认为,全体员工艰苦努力,不断创造成就,是公司价值创造的主体,理应得到更多的回报。


A股上市公司大额分红频现


不仅是华为,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现金分红已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主要方式。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加速期,年度拟进行大额分红的上市公司频频出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A股共有72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572家上市公司宣布2020年度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达到79.44%。


其中,2021年,六大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合计净利润1.27万亿元,日赚近35亿元。同时六大行也纷纷豪气分红,合计分红金额近3821.93亿元。其中,工行最“豪”,分红金额达1045.34亿元;其余四大行派息总额分别为建行910.04亿元、农行723.76亿元、中行650.60亿元、交行263.63亿元、邮储银行228.56亿元。从分红比例来看,六大行均达30%以上。


部分A股公司的分红金额甚至超出净利润。


3月25日,中国神华发布2021年业绩公告并披露分红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25.4元(含税),分红金额达到504.66亿元,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的100.4%。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贵州茅台于3月31日发布年报,在开启千亿时代的同时,也抛出史上最高额度年度分红方案: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含税),共分配272.2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现金分红的决策机制和信息披露要求,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积极进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9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蔚小理”的汽车芯片布局

中国晶圆代工双雄并驾齐驱

AMD正在错失汽车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