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工厂被迫停产,半导体再度敲响警钟

2022-04-04 14:00:3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韩媒报导,全球最大半导体冷冻剂厂美商3M旗下比利时工厂遭当地政府以环保因素为由,被迫无限期停工。3M供应台积电、英特尔、三星、SK海力士等指标厂冷冻剂,主要用于蚀刻设备冷却,3M比利时厂区占全世界半导体冷冻剂65%产能,如今出货受阻,牵动全球晶圆代工、中央处理器、记忆体生产。

这是继俄乌战争引发半导体特殊气体供应疑虑之后,半导体耗材供应再拉警报。业界人士说,冷冻剂相当于车辆的水箱精,主要确保机台运作时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不会过热而短路停摆。3M是全球最大半导体冷冻剂供应商,又是关键的蚀刻制程机台必备的耗材,这次停工的比利时厂供应量是3M旗下工厂规模最大,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3M的半导体冷冻剂市占全球居冠,几乎供应全球所有半导体厂。针对3M比利时冷冻剂工厂生产暂停,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昨(3)日均表示,预期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将与供应链紧密合作,并以其他厂商货源替代。

韩媒Business Korea报导,比利时政府正在加强多氟烷基物质(PFAS)用量限制,并在3月8日下令3M当地厂房停工,3M也陆续向客户发出正式停止供货通知。

根据3M官网资料,该公司广泛布局半导体设备、制造和封装解决方案,其中产品涵盖蚀刻和沉积、半导体化学机械平坦化制程(CMP)和晶圆加工的表面处理材料、先进封装材料、用于芯片传输的载带、晶圆掺杂和离子植入的材料。

Business Korea指出,PFAS化学性质稳定,且防水、防油、耐热,广泛用于化妆品和牙线,不过这类物质在人体累积可能有潜在风险,《斯德哥尔摩公约》将PFAS列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欧盟也限用此化合物并定期进行监控,近年都正在加强管制、积极减量。

业界人士指出,全球半导体冷冻剂为寡占市场,除了龙头3M之外,还有一家供应商Solvay。据了解,两家公司正在申请扩产,预计三个月后可开出产能。3M在比利时和美国的产能,各占全球约65%、15%;Solvay美国厂的产能则占全球20%。

观察库存状况,业界点出,当前各大晶圆厂冷冻剂库存约八至十周,通路商和原厂则在11周,若供应商扩产顺利,可望舒缓缺货疑虑,确保业界生产一切正常。

法人认为,今年以来氟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扩张,但在环保意识抬头下,相关厂商生产遭遇环团压力,导致产品价格全线上涨,氟化工原料、含氟聚合物材料、冷却剂等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走扬,对半导体业影响待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0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公司准备过冬?

“蔚小理”的汽车芯片布局

中国晶圆代工双雄并驾齐驱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