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Arm,只能是白日梦

2022-04-18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koreaherald ,谢谢。


因为反垄断机构的接入,一笔涉及400 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交易在二月份流产了,否则该交易将允许图形处理器巨头 Nvidia 控制总部位于英国的芯片设计巨头 Arm。
几个月后,有迹象表明,一个战略投资者财团正在组建,韩国存储芯片制造商 SK hynix 也加入了该财团。该财团正在寻求挽救被认为是全球芯片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该财团是否能够缓解监管担忧,承诺与英伟达的提议相当的巨额支出,同时发现 Arm 在财务上具有吸引力。
专家表示,在全球半导体芯片军备竞赛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这可能是一场白日梦。

民族主义压力


随着芯片越来越稀缺,世界正在将芯片视为国家战略资产。像 Arm 这样的公司更是如此,它为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汽车和物联网设备等设计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处理器。
这一分析导致英国竞争管理机构在 11 月重新审查了 Arm 交易,理由是竞争和国家安全问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英伟达收购 Arm 提出申诉。这种审查类似于软银和英伟达之间“阻碍交易完成的重大监管挑战”,正如关于交易于 2 月终止的联合声明中所述。
专家表示,鉴于世界超级大国之间的拉锯战几乎没有缓解迹象,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明显的战争之后,一个潜在的财团不太可能改变 Arm 交易的游戏规则。
“英伟达的谈话不仅围绕垄断问题,还围绕国家安全问题。对于财团而言,我认为变化不大,”咨询公司FAO Global的亚太区战略负责人卡梅伦约翰逊说。
这是在美国、中国和欧洲各自竞标增加芯片产量、鼓励芯片相关研究或通过新立法为芯片供应链公司提供税收减免的背景下发生的。在韩国,即将上任的尹锡烈政府准备制定计划,为芯片厂扩建提供更多政府补贴,简化芯片相关投资的监管程序,并加强芯片专家的招聘。
考虑到这一点,任何财团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那些被排除在收购 Arm 之外的人的反对。收购 Arm 需要美国、英国、欧盟和中国的监管部门批准。
“如果你看财团上的名字,没有中文名字,”约翰逊说。“要获得任何批准仍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金钱坑”


英伟达-软银谈判的反对者提出的另一个担忧是,如果由某一方控制Arm,那么其客户可能会受到歧视性的待遇——例如修改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支持、许可费用和研发水平。
这将是联盟需要克服的监管挑战,但克服它并不足以解决问题。市场观察人士怀疑,新的投资集团是否会发现 Arm 在其昂贵的赌注中具有财务吸引力,同时让 Arm 平等对待其竞争对手。
理想情况下,财团应让 Arm 的所有客户(财团内外的客户)平等地获得 Arm 的芯片相关知识产权,同时为 Arm 的技术创新提供现成的财务承诺。
英伟达曾试图平息对方的担忧,承诺为Arm 的知识产权提供开放许可计划,扩大其研发和产品路线图,促进互操作性并保护任何机密客户信息。一份与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相关的合作提案也被提交给了 Arm。
Arm 还被要求以更密集的研发支出追赶竞争对手的芯片架构,例如英特尔和 AMD 的 x86。Arm 最新的英国监管文件显示,其截至 2021 年 3 月的财政年度的研发支出达到 8.8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4%。
CounterpointResearch 高级分析师王阳表示:“Arm 需要大量财务资源来继续创新,但由于竞争对手可以平等地获得新技术,投资者可能无法从这些投资中获得全部收益。”
此外,公司本身的价格标签也越来越大。软银希望在 2023 年 3 月之前在纽约上市 Arm 股票,据报道估值至少为 600 亿美元,比向英伟达提出的建议高出 50%。
自 2016 年以来以 310 亿美元的交易全资拥有 Arm 的软银似乎倾向于 Arm 的首次公开募股——这是一种从其投资中获利并绕过反垄断障碍的手段。
“首次公开募股是缓解监管担忧的最合乎逻辑的方式。财团收购仍有可能,但交易需要解决重大障碍,”Yang指出。

资深“买手”


与 Nvidia 的案例相比,观察家也在关注财团中的交易撮合者是否会有所作为。
SK海力士首席执行官Park Jung-ho最近表示有兴趣竞标加入该财团。众所周知,Park Jung-ho是 SK 集团许多收购案背后的经验丰富的交易撮合者。其中包括 SK hynix、安全服务公司 ADT Caps,现更名为 SK Shieldus;铠侠,前身为东芝的存储芯片业务;以及英特尔的 SSD 和 NAND 业务,现在更名为 Solidigm。
其中一些交易已被证明是有利可图的。SK海力士与三星电子和美光一起成为前三大存储芯片巨头之一。SK 还希望将 SK Shieldus 的估值提高到 3.5 万亿韩元(29 亿美元),此前该集团与包括麦格理在内的金融投资者共同以近 3 万亿韩元的价格购买了该公司 100% 的股票和债务。
Park还拥有Solidigm交易,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涉及中国监管绿灯的芯片相关交易之一。他也了解财团的做法,如铠侠与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的交易中所见。
Park 对收购 Arm 的暗示重新点燃了 Arm 财团谈判的前景,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在 2 月份首次提出了这一建议。
Park 在 3 月份芯片制造商股东大会后立即告诉记者,与全球合作伙伴组成财团收购 Arm 可能是防止“(允许)单一实体充分利用控制 Arm 的好处”的一种方式。此前,他表示有兴趣最早在 4 月访问美国进行财团会谈。
但专家表示,考虑到 Arm 在全球科技行业的重要性,收购 Arm 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Arm 在科技行业拥有巨大的竞争影响力,监管审查可能比 Kioxia 的交易更加严格,”杨说。
SK hynix 在这里向金融当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它正在审查包括 Arm 共同投资在内的战略选择,但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1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产业的2024年

台积电先进制程激荡35年

广东,大力发展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