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苹果超50%供应商位于长三角地区

2022-04-21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日经 ,谢谢。


《日经亚洲》的一项分析发现,苹果的 200 家顶级供应商中有一半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设有工厂,与 COVID 相关的封锁和交通限制正在扰乱大量的商业活动。

根据对苹果最新可用供应商名单的分析,超过 70 家公司在江苏省拥有直接供应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的制造工厂。其中大部分位于上海附近的两个城市昆山和苏州。另外大约 30 家苹果供应商在上海设有工厂,这是中国 COVID-19 激增的最新中心。

这些供应商涵盖了从主要 iPhone 组装商和硕和 iPad 制造商仁宝电子到显示器、印刷电路板、热部件、电池和声学元件等组件制造商的所有领域。

供应商名单通常每年发布一次,涵盖 Apple 在材料、制造和产品组装方面的 98% 支出。2021 年版强调了上海——更为人所知的金融中心——也如何成为全球科技和汽车供应链的关键。

此外,这些供应商中的大多数不仅服务于苹果,还服务于从谷歌、微软和英特尔到华为、小米和 Oppo 的全球和国内科技巨头。

国内外企业警告称,长期封锁可能危及中国经济增长,并对汽车和科技行业造成巨大打击。

中国当局已经注意到了。他们周一表示,国家将努力稳定产业发展和供应链,并指示地方政府不要封锁关键物流的交通运输。


上海和苏州的地方政府也将数百家重要的电子、汽车和医疗供应商列入了所谓的白名单,并表示他们将能够逐步恢复一些制造和物流活动。

但中国的防疫政策,许多在该地区拥有生产设施的供应商担心恢复正常运营需要数月时间。

“我们认为影响比去年的停电要严重得多,因为它涉及到广泛的供应链,”主要显示器制造商友达光电的董事长保罗彭表示,他指的是去年 9 月政府强制实施的限电政策。“中断不是针对单个公司或行业,而是全球供应链事件,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供应链中断。”

友达光电为惠普、戴尔、华硕和特斯拉供货,在昆山和苏州设有生产设施。彭说,恢复正常生产还需要“至少再过一个季度”。“一些非常基本的材料,如纸箱,严重短缺。运送所有材料和部件的卡车司机也严重短缺,”该董事长说。

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先制造商台达电子已被列入苏州的白名单,但在最坏的情况下,其 4 月份的产量仍可能下降 20%。

“5月和6月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以抵消4月的影响,但这将取决于大苏州地区供应商的复产进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说。

苹果一家日本电子元件供应商的消息人士告诉日经新闻,由于苏州和上海的严重物流问题,其在苏州的工厂已经停止运营。消息人士称,其自己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也已暂停生产。

据多家物流服务提供商和供应商称,与此同时,上海的港口和机场在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严格控制和交通限制下运营,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包括上海、苏州、昆山、太仓到无锡,基本上是停滞不前的。即使人们可以凭通行证出行,也不太可能安排足够的卡车,”一家物流公司的经理告诉日经新闻.

一些人已经警告说,目前的混乱可能会影响今年的假日购物季。

“5 月和 6 月对于许多消费电子品牌供应商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不能及时提高产量以通过海运货物运输,他们有可能错过欧洲和美国的圣诞假期销售旺季,因为港口的拥堵——除非他们通过空运来运输,否则成本要高得多,”惠普一家主要供应商的高管告诉日经亚洲。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分析师 Ivan Lam 告诉日经亚洲,封锁不仅会影响供应和生产,还会影响需求。

林进一步指出:“由于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相当低,中国可能仍将继续其当前的防疫政策。” “在需求方面,我们看到自今年早些时候深圳封锁以来,中国的消费者支出大幅放缓。我们可能会再次将今年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进一步下调几个百分点。”

苹果没有回应日经亚洲对本文的置评请求。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1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韩国对SiC发起总攻

腹背受“敌”的FinFET

芯片行业的巨变:正在上演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