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厂越来越担心这个问题

2022-05-04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WSJ。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行业高管表示,影响汽车生产、提高电子产品价格以及引发全球各国供应链担忧的芯片供应短缺带来了一个新的痛点:制造芯片的机器所需的芯片缺乏。


近几个月来,获得芯片制造机器(世界上最复杂、最精密的制造类型之一)所需的等待时间已经延长。在大流行初期,从下订单到收到设备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根据芯片制造和设备高管的说法,在某些情况下,这个时间框架已经延长到两三年。高管们表示,之前下订单的交付也将延迟。


因此,随着全球芯片短缺进入第三个年头,迅速克服全球芯片短缺的希望正在减弱。一开始是大流行对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芯片密集型设备的过度需求的失常,现已演变成该行业的结构性问题。现在很多芯片高管表示,这个问题会持续到 2023 年和 2024 年,甚至更长时间。


“有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即到 2022 年底,供需将达到平衡,” 格芯的首席执行官汤姆·考菲尔德 ( Tom Caulfield ) 表示, “我只是不这么认为。”


Advantest America Inc. 的首席执行官 Doug Lefever 表示,他公司用于测试新制造的芯片是否正常工作的机器的典型交货时间已经增加了一倍或更多。该公司的测试机使用了大约 250,000 个零件,而少量的供应中断可能会导致延误。


“我认为,在我们完全恢复到标准交货时间之前,我们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Lefever 先生说。


Microchip的首席执行官 Ganesh Moorth表示,他的公司现在将芯片设备供应商视为优先客户。


“我们采取的态度是,如果任何设备制造商发现某个特定的 Microchip 产品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瓶颈,它就会直接排在我们优先级列表的首位,”他说。


芯片公司迫切要求这种优惠待遇,认为如果优先向半导体制造商供货,短缺将更快缓解。最近的一份行业白皮书论证了这种“乘数效应”的好处。分析称,一个复杂的测试工具需要 80 个可以在生产后重新编程的专业芯片,但随后有助于每年生产 320,000 个相同的芯片。


工具并不是唯一令人头疼的问题。芯片制造商指出,招聘人员在新工厂工作的挑战、基本化学品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将芯片连接到电路板的所谓基板的短缺加剧了半导体的相对匮乏。


与此同时,需求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去年芯片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 5000 亿美元,到本世纪末应该会翻一番。


芯片交付的交货时间仍处于历史高位。根据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的估计,4 月份的平均时间超过 6 个月,几乎是上一个繁荣时期高峰期的两倍。



贝恩公司 (Bain & Co) 专门从事芯片技术的合伙人Peter Hanbury表示,今年某些行业领域的痛苦可能会有所缓解。随着生产老一代芯片的新工厂上线,而这些老一代芯片一直是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公司的难题,供应他说,那里的限制可能会解除,尽管他预计作为更先进电子产品核心的尖端芯片的供应将保持紧张。


ASML控股 NV 是一家荷兰公司,生产一些世界上最尖端和最昂贵的芯片制造设备,其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最近表示,预计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超过供应。该公司正在与供应商合作,看看是否可以制造更多工具来满足需求,但这要到 2025 年才能实现。即使它们交付,芯片制造商也需要时间来充分利用它们。


设备的交付短缺已经影响了一些公司的业绩。Lam research 首席执行官表示,零部件的短缺意味着公司无法从强劲的需求中受益。


而在中断发生之际,市场对芯片生产工具的需求正在快速升温,芯片制造商开始着手扩张计划。台积电去年表示,计划到2024 年斥资1000 亿美元来提高其制造能力。美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公司英特尔正在亚利桑那州、俄亥俄州和德国建造工厂,未来十年可能耗资数干亿美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最近表示,该公司已将预估达到供需平衡的时间推迟到2024年,这比他几个月前的预期又晚了一年。


“设备短缺确实影响了整个行业,”他说。不过,他表示,英特尔的新工厂计划保持不变。


这种情况正在促使高管们制定更长期的计划。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芯片制造商Wolfspeed 的首席执行官Gregg Lowe表示,他的公司最近在纽约开设了工厂,其目标是比最初计划更快地扩大产能,以满足其芯片普遍存在的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需求。他说,以目前的等待时间,Wolfspeed 将不得不更早地就未来的扩张做出决定。


根据行业组织 SEMI 的数据,预计 2020 年至 2024 年间,全球将有 90 多家芯片工厂开始生产——在单个制造工具可能花费数千万美元的行业中,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SEMI 估计,即使存在供应问题,今年全球设备销售额预计仍将超过 1000 亿美元,许多行业资深人士认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超越这一门槛。


“五六年前,我会说 750 亿美元是一个延伸,”SEMI 副总裁桑杰·马尔霍特拉 (Sanjay Malhotra) 说。他在应用材料工作超过了25年。


尽管疫情期间的需求高峰已经缓解,通胀上升正在给消费者支出带来压力,但芯片高管表示,长期的市场变化,例如转向电动汽车、工业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智能设备的普及,正在使工厂订单满员并延长芯片短缺。


Microchip 的 Moorthy 先生说:“需求还没有达到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困境的地步。” “这个差距每季度都在变得更大。”


点击“ 阅读原文 ”,可查看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3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市场供过于求?

TOP 10专属代工厂,建了多少晶圆厂?

台湾的Fabless江湖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