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调研——芯片测试人才篇

2022-05-14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1-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调研

芯片测试人才篇


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对产业发展、民族振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得以高速成长更是离不开对人才资源的精准把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摩尔精英人才云等有关机构启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在即,特此号召集成电路企业及集成电路相关院校积极填写本次调研问卷, 我们将在报告发布会后为有效填写者邮寄最新版的报告一份。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


测试人才调研

在半导体产业中,测试工程并没有真正被业界人士理解,往往被和封测混为一谈,认为测试工程就是封装厂里测试车间的一个生产工序而已,因而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上,一颗芯片能够进入量产需要经过一套非常严格的验证测试流程,在短时间内开发出这一系列测试方案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也是严格意义上的量产测试工程。量产测试是保证出产芯片的质量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快速开发出高效率低成本的测试方案将芯片导入量产,也是一个芯片设计企业竞争力的标志。

近期本土芯片行业发展迅速,不少芯片设计公司因严重缺乏有量产测试开发经验的测试开发人员,无法提供有效的量产测试方案而影响到公司的产品导入量产。在现阶段,本土具备国际先进的测试开发能力的量产测试人才是非常匮乏的。

因此基于协助工信部报告编写背景下,在全中国范围内进行实名 芯片测试人才调查问卷 请根据您的真实情况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 ,期待您的填报!


扫码填写问卷


在业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之下,我们于2017-2021年连续五年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为准确把握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供需情况,促进企业发展和行业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在此,感谢集成电路行业的从业者,希望大家今年能够继续踊跃填报,为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下为部分报告的调研数据:

2020年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约54.1万人,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设计业、制造业和封装测试业的从业人员规模分别为19.96万人、18.12人和16.02万人。预计到2023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6.65万人左右。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相关毕业生规模在21万左右,其中有13.77%的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选择进入本行业从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三巨头争霸自动驾驶芯片

RISC和CISC,究竟有何不同?

联电沉浮42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