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Gartner:2021年半导体市场和主要供应商分析

2022-05-17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整个2021年,供应端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半导体经历了严重的缺芯,美国继续对中国禁运、俄乌战争导致惰性气体(氩气、氖气)供应不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下各个国家开始完善本土产业链,Gartner将此定义为: 技术民族主义 。技术民族主义的代表,就是中国和美国现在正在进行的半导体生产本土化的竞争。日本、欧洲、印度等都相继加入到了竞赛,投资、花几百亿的钱去投资本土半导体产能建设。

虽然供应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在需求端不确定性的因素更大。主要的几点:一是, 通货膨胀。 俄乌战争导致能源价格大幅上升,企业变相降低能源方面的指出;美元汇率高涨,对整个世界经济造成较大的冲击。二是 增税 ,美国表示增税。再加上今年疫情,多地“封控”严格,今年的供应和需求不稳定因素更多。

据Gartner的最新数据预测,去年整个半导体市场市场增长强劲,比2020年增长26.3%。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凌海解释道,增长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包括汽车、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需求的反弹;但很大的影响因素是来自单价ASP的上升,多年来内存波动往往造成整个半导体市场的波动,2021年也不例外,再就是缺货造成的功率器件、芯片/网络芯片/手机4G芯片等器件价格大幅上升。总体来看, 半导体消费量的增长可能只有10%左右,剩下大都来自于ASP价格的上升。

2021年半导体厂商们的表现如何?


2021年前25名半导体厂商排名如下,整体来看, 前25位公司占据了全球77.5%的市场总体营收份额,总体增长了27.4% 。在这些厂商中,大部分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在前十名中,大型的存储公司都在其列,如三星、SK海力士、铠侠。其他表现较突出的是联发科(增长60%)、AMD(69%)和英伟达(58%),联发科得益于去年5G手机芯片增长,AMD在服务器芯片上对英特尔猛追猛打,英伟达受益于挖矿芯片和数据中心专用AI加速芯片。Realtek则抓住了大陆电视机厂商和液晶屏的厂商。实现较少增长的是英特尔和索尼,英特尔主要是受AMD和苹果采用自研Mac芯片的影响;索尼则是因为失掉了华为这个客户。


接下来看下代工厂商们的业绩情况,2021年全部代工厂商增长了31.3%,达到了1002亿美元的营收。在整个代工领域,台湾拿下了68.4%的全球市场份额。台积电更是一骑绝尘,营收最高。而三星、力积电和华虹宏力三家均实现了60%的营收增长,其中,高通的5G芯片、英伟达的GPU、谷歌的TPU等支撑了三星的增长;力积电主要进行DDI和特色工艺的代工,去年受益于缺货涨价;华虹宏力主要是因为去年无锡12英寸工厂产能释放。

具体到各工艺节点,Foundry公司去年产能增加的主要部分,大都集中在先进工艺,5nm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98%;7nm同比增长了17%;10nm增长了98%。但是价格上升较厉害的则主要是65nm以下的特色工艺和传统工艺。对于Foundry公司来说,它最希望的是能够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利润。比如台积电对5nm的投资。但是对于其他不追逐先进工艺的公司,可能会考虑投资一些可能需求量比较大的,如SiC等第三代半导体所需的一些特色工艺。

那么,中国半导体厂商如何呢?下图是Gartner统计的中国前25名半导体供应商排名。韦尔半导体实现了30亿多美元的营收,前25位的其它公司最后一位差不多也要有差不多5亿美金的水平。在前25名的中国公司中,表现较好的是长江存储、兆易创新、嘉楠和国科微电子。华为海思在营收上有很大的下降,盛凌海表示,华为的衰退也为其他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用哲学的话来说可谓是“一鲸落,万物生”。一个巨型公司如果退下来的话,那么其市场的空白肯定是要有人去填补的。


从产品种类上来看,由于收购了豪威科技,中国企业在光电子领域拥有19.4%的市场份额,并成为最大的LED市场。收购了安世半导体,中国在分立器件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2.4%。兆易创新(NOR)和北京君正(收购ISSI)是主要的存储供应商。中国非光学传感器厂商受益于TWS耳机和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制造供应链。不过由于海思的缺席,集成基带/AP的位置下降到10%以下。中国的MPU、GPU、FPGA和DRAM厂商在全球市场份额很小,但在增长,尤其是随着长鑫等的发展。

2022年乐观估计能实现13.6%增长


来到2022年,Gartner预测今年将实现13.6%的增长,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单价的增长。半导体需求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增长,除了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东数西算”这些工程有需求增长之外,其他如消费类手机并不看好,疫情造成的整个通货膨胀会导致需求下降。整体来看,2023年预期整个半导体的增长会下滑,2024年有可能会进入衰退期。如果全球竞争不停,能源价格继续高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不稳定因素继续增大的话,那么半导体的衰退有可能会提前到来。

具体哪些类别产品将实现怎样的增长呢?盛凌海分析如下:首先内存仍是增长幅度较大的一个类别,将实现28%的增长;AS-Semi是指手机、汽车、网络等的专用芯片,将实现11.3%的增长;Micro的下降主要是因为苹果开始使用自己设计的M系列芯片,不再使用X86,所以划归到了AS-Semi中;Opto品类如CIS和LED等需求量还在不断上升,预计增长9.9%;模拟的增长依然趋于稳定,缺货仍未停止;分立器件主要是来自于新能源汽车对IGBT的需求量,约实现10.8%的增长;GP Logic中主要包括FPGA和DDI,不过今年的DDI市场并不乐观,明年也是如此;NOS是增长比较快的一个类别,约实现10.4%的增长。如下图所示。


存储方面,在DRAM领域,今年随着新工厂产能的释放,DRAM会有很大的供应能力提升,再加上国内的长鑫、美光、华邦等在未来两三年里都有新产能的扩张,但DRAM这个技术已经走到了一定的瓶颈,几大巨头对产能的需求和扩张都比较谨慎,往往不会有大的投资。而NAND Flash整个市场是在稳步增长的,每年约保持30%的增长幅度,甚至更高,DRAM只有20%左右,所以大多数NAND Flash有关的公司,都在继续每年投资在NAND Flash上的产能扩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暴利”江湖

汽车芯片,缺到什么时候?

越来越热的CXL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