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不赢中国,日本半导体业面临氦气危机

2022-05-18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 谢谢。


日经新闻17日报导 ,日本国内使用于半导体制造、医疗机器等用途的氦气短缺情况越来越严重,主因来自美国的海上运输混乱,加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供应停摆,且国际采购竞争加剧,日本「抢输」中国等国家。氦气是开采天然气时产生的副产物,生产国仅限于美国、俄罗斯、卡达等少数几个国家,日本所需的氦气全数仰赖进口。
报导指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导致西方国家的技术人员撤离,欧美对俄罗斯祭出金融/贸易制裁,而氦气虽不是禁运对象,但俄产供应实质上已呈现停摆。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的原田大辅表示,「今后、即便俄罗斯供应链恢复,但为了报复西方的制裁,不能否认俄罗斯可能限制氦气出口」。另外,在俄乌战事前,全球氦气供应就处于不稳状态。主要产国美国因海上货柜运输混乱、设备老旧,导致流通停滞。

全球「抢货」竞争加剧。因数字化,以半导体用为中心、氦气需求扩大,主要消费国中国2022年1-3月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成。在亚洲市场上,相较于日本的采购价格,「中国以3倍以上、新加坡以2倍、南韩也以1.2倍的价格进行采购」。
根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资料显示,2022年1-3月期间日本氦气平均进口价格为每公斤9,303日圆、和创过去50年来最高纪录的2021年价格(全年平均8,125日圆)相比大增14%。氦气采购困难的情况持续的话、恐将影响半导体生产。

俄乌冲突,将如何影响芯片产业


世界继续努力解决持续的半导体短缺问题,尽管最近几个月一些细分市场出现了逐步改善。现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一问题,直接影响芯片制造原材料的供应链和新一轮的恐慌性购买浪潮。

在这里,Gartner 副总裁分析师Gaurav Gupta谈到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供应链的直接和长期影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芯片行业的潜在影响是什么?

可能会出现三种主要情况:
  • 原材料短缺或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原材料供应中断,这些原材料对从微型和传感器芯片到存储器和包装的所有领域都至关重要;

  • 从最终产品到n级材料的恐慌性购买或库存耗尽,导致短缺和价格上涨;

  • 制裁或需求中断,导致供应链失衡,蔓延到规划和产能管理,以及半导体投资高速增长时的产能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芯片制造商声称其原材料和天然气供应链的多样性以及充足的库存,他们实际上并不希望看到超出已经存在的短缺的直接影响。但是,如果情况持续或升级,他们对长期后果持谨慎态度。

对原材料供应、市场需求和供应行为的影响取决于形势的发展,因此最大的风险是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恐慌性购买浪潮。这是导致持续半导体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它进一步过度拉伸和恶化了供应链,没有给买家带来任何好处。

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基于企业的网络芯片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等已经出现短缺的设备将主要导致汽车和通信行业的业务中断。

底线:由于各种原因,半导体供应链已经紧张。虽然计划进行更大的投资和产能扩张,但增加供应的能力需要时间。

俄罗斯和乌克兰与芯片制造业有何关系?

该地区供应对芯片制造至关重要的各种原材料。例如,乌克兰是惰性气体的主要来源,例如半导体光刻工艺所需的氖气,该国氖气和其他惰性气体供应的任何中断都可能引发短缺和相关的成本上涨。

俄罗斯是铝、镍和铜等金属的重要生产国。
铝是一种导体,通常用于制造无源元件和引线键合。无源元件,例如电阻器和电容器,通常用于所有类型的电子设备。任何这些金属的供应中断都可能导致价格上涨,进而影响半导体设备和电子系统的价格。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芯片制造商都有应急计划,例如使供应商多样化和保持高水平的库存。因此,我们预计不会立即产生影响。但是,恐慌性购买以及运输和物流成本的上涨可能会导致价格全面上涨。

企业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这些潜在影响?

评估上述材料的直接库存水平。使冲突地区以外的供应链来源多样化,并寻找替代材料。

提高供应链的可见性,首先关注一级供应商,然后包括分销商、制造商和较低层级,例如晶圆供应商。

继续跟踪并遵守对俄罗斯及其盟国实施的制裁的任何更新。考虑它们可能对您的业务运营和技术出口产生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湾芯片产业启示录

芯片“暴利”江湖

汽车芯片,缺到什么时候?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