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制造企业保持90%产能,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复工

2022-05-18 14:00:4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第一财经,作者 :金叶子 谢谢。


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1/4的上海,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龙头企业的生产线始终未停。

“芯片制造企业一直保持90%以上产能,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积塔半导体等保持满负荷生产,带动一批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复工。”在5月13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回答第一财经提问时介绍。

作为新能源汽车芯片主要供应商之一,上海积塔半导体临港厂区自3月15日起就进入了封闭管理生产模式,该公司代总经理周华对第一财经表示,在近千人驻厂生产、生活、防疫等各项物资得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生产一直保持开工率100%的运行”,加上徐汇厂区的产能,整个公司的开工率在90%以上。

制造企业不停“芯”


在半导体市场旺盛需求的引领下,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高速增长。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21年的销售额总额为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

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出口也保持较高增速。根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6354.8亿块,同比增长16.9%,进口金额43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国集成电路出口3107亿块,同比增长19.6%,出口金额15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2%。

上海作为全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要基地,是全国70%集成电路化学品原材料进口口岸。去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增幅为20%。

目前,市场对芯片的需求量仍然巨大,上游部分产能依旧紧张。而由于产业特殊性,集成电路制造业也要保证不间断的连续生产。

上海积塔半导体是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芯片主要供应商之一,其正常生产运作将缓解国产智能网联汽车“缺芯”困境。周华表示,上海本轮疫情刚发生时,静默状态下很多物流都断了,作为第一批集成电路产业保供公司,他们很快就获得了物流通行证,这样就能及时解决产业链运输问题。

在上海静态管理期间,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组建工作专班,基本上每日做到“上门”提供抗原检测或核酸采样服务;同时,针对积塔立项的临港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专项奖补资金,也将按照新片区出台的“抗击疫情、助企纾困”政策近期以简易程序、容缺后补的方式予以优先提前兑现,还将对其产生的核酸检测费用给予3个月50%的补贴支持。周华介绍,加上公司自己的预案也准备得很充分,防疫措施都很严格,因此临港片区开工率一直是100%。

同样,在芯片制造公司华虹集团,6000名员工已经进入公司封闭作业50余天,保障保证芯片不停产不断供。该公司表示,虽然厂区有很多自动作业,但是还是需要人去监控工作。现在全球的芯片供应链都非常紧张,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必须保障连续性的生产,才能保证下游的各类产品都有芯片可以用。

上下游如何保供应


集成电路产业链长,除了制造环节,还涉及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产业链的稳定。

第一财经记者段思宇摄于硅材料企业工厂

作为芯片最主要的原料,硅片的供应影响着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位于临港新片区的新昇半导体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从3月27日晚开始,来自研发、生产等关键岗位的400多名员工就进入厂区封闭生产,加上原本在公司的同事,一共有600人闭环生产。

新昇主要是为下游芯片制造企业提供12英寸大硅片等关键原料,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按疫情前的状态,厂区应该有1000多位员工保证生产,现在600人相对紧缺,但是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

“我们的生产设备和产线保持24小时运转,员工实行两班倒。因为设备如果停止,再继续复工开展,可能就会对设备造成损坏,或者是需要工艺参数的调试,挑战还是蛮大的。另外在全球芯片紧缺的情况下,一旦断供,就会影响整个下游供应链。”

数据显示,继3月刷新纪录后,4月新昇300mm硅片的产量和出货量环比都增长了7%左右。

尽管储备相对充足,新昇谈及接下来的生产安排时表示,由于一部分原材料仍依赖国外进口,如果疫情再持续一两个月,可能海运、空运方面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导致上游原材料供应面临困难。对此,公司已经向海关提出了相应的诉求,希望能在清关过程中给予一定的优先级考虑。

不管是运输原材料、零部件还是生产设备,集成电路产业都离不开供应链企业。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泓明供应链公司,一直为集成电路龙头企业提供生产物资保供,截至16日,在集成电路关键零部件方面,该公司已经为下游企业累计完成浦东机场进口提送1500余票2500余件货物,从上海分拨中心面向全国100余家国内重点集成电路企业累计出库交付2600余票3700件。

泓明供应链董事总经理沈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集成电路产业涉及进出口业务很多,关键材料、备件的全国总仓都在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牵头,针对疫情下集成电路供应链保供提前做了预案,在具体操作层面,对接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搭建“工业跨境高速公路”,目前“公司已经恢复了七八成的产能”。

“我们曾经也经历了武汉疫情的救助支援,近年来在全国12个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城市设置了20个备件仓库,为全国20余个12寸晶圆半导体工厂作配套。”沈翊介绍,这20个备件仓,一仓有难,其余仓立即补位。

在专家看来,随着上海疫情形势向好,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还要注意集成电路产能的提升。

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告诉记者,从产值上看,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排名第二的省市,江苏为第一。此次疫情,对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进而对国内集成电路供应造成不利影响。“眼下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关注此次疫情过后的产能问题,芯片企业要大力挖潜开足产能,争取弥补部分因停工等情况造成的损失。”李珂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湾芯片产业启示录

芯片“暴利”江湖

汽车芯片,缺到什么时候?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