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汽车芯片还是紧张,大家都在抢

2022-05-21 14:00:5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 谢谢。


在昨日举办的股东大会上,上汽表示,今年芯片短缺相比去年虽有好转,但总体仍是供应偏紧的状态;在当前疫情散发反复、供应链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各家车企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抢芯片,加强资源储备,加快多点布局,加大力度推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替代。

据悉,上汽去年已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 MCU 芯片的国产化策略,形成了 191 类国产化芯片清单,以及 48 个首批次汽车电子芯片推进项目清单。

在今年一月,上汽集团更是宣布,将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发起设立数十亿元规模的“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以此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车规级“中国芯”加快落地,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该基金将积极推进高性能汽车芯片研发生产,以及汽车电子创业项目投资,未来还将成为开放式的平台,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参与。

据相关报道,上汽集团此前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汽车芯片领域,上汽集团已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并进入整车量产应用;同时,以产业投资赋能技术创新,投资地平线、晶晨半导体、芯钛科技、芯旺微电子等十余家芯片公司,不断加快汽车芯片产业链布局。

汽车芯片价格暴涨140倍,车厂艰难前行


近年来汽车芯片短缺现象一直阴魂不散,价格持续飙涨,最近有些芯片涨幅已高达140倍。短缺的芯片不仅严重制约汽车业产能,使得许多汽车厂被迫延期交货,或是为新车减少配置及功能,甚至有的新车卖出一年后才能补装芯片,让新车买家直呼荒唐。

据《央视网》报导,今年初,上海黄浦区的赛格电子市场,一款由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L9369,原价仅为2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已暴涨百倍以上,有的还被炒至2800元,涨幅达140倍。

《央视网》财经频道指出,据公开资料显示,一台传统燃油车对芯片的需求量约为300个,智能高级配置的传统燃油车,大约需要500到700多个晶片,高端智能电动车需要的芯片数量则可能高达2000个以上。业界估计,到2030年汽车芯片占整车成本的比重将从以前的4%提升至20%。

芯片短缺难题让汽车厂无法交货则是最迫切的难题,美国福特汽车工厂外的停车场上,成百上千辆新车被迫闲置于此,就是因缺乏芯片而无法交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让客户能早日用车,福特已宣布将销售缺少部分非安全关键功能芯片的「半成品」车辆,并承诺一年后再将芯片补发给经销商,由其帮助在客户汽车上安装。

报导说,戴姆勒、大众商用车、特斯拉都曾公开表示因为缺芯片,不能保证为新车提供完整配置。宝马取消了多款车型的中央信息显示屏的触摸功能;通用汽车则会暂时放弃座椅加热功能。

据统计,由于芯片短缺,上周全球被迫减产汽车的数量约96300辆,其中超过80%减产来自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减产约14200辆汽车。截至目前,2022年全球已累计减产约125万辆汽车。

报导表示,国内的汽车厂的问题也非常严重,车企老总们也几乎到了「求晶片若渴」的地步。前几天,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每天都在大陆甚至全球范围内搜刮芯片。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也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他和长城、吉利的高管一起坐在办公室门口,展示求芯片之决心。同样焦虑的还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芯片是非常大的挑战,公司会用替代料的方式或者去现货市场购买一些芯片。

业界人士分析称,芯片短缺有多重原因,例如3月中旬日本本州东岸近海接连发生地震,导致多家芯片工厂停产,令本就短缺的汽车芯片雪上加霜。此外,俄乌战争的局势也加剧了晶片生产的不确定性,其中部份是因为乌克兰的氖气供应约占全球近70%,而氖气是芯片生产过程中需要的重要材料。

据外媒报导,3月29日欧洲芯片制造商意法半导体宣布将在今年第2季度上调其所有产品线的价格。全球汽车芯片龙头瑞萨电子则在今年一月份上调了芯片价格。

近期三星、英特尔与台积电都宣布千亿美元级的产能扩建计划,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欧洲芯片法案》,预计将投入超过450亿欧元,用以提升欧洲在全球晶片制造市场的份额。美国汽车公司也扩大与韩国芯片厂合作,国内车企也正在积极布局自己的芯片供应链。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半导体光刻胶野望

日本功率半导体的“焦虑”

存储巨头们,拼什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