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新任CEO:RISC-V是个有趣的竞争对手

2022-05-24 14:02:4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protocol 谢谢。


现在,Arm 的新路径开始成为焦点。
在英伟达以 400亿美元从软银收购 Arm 的交易失败几周后,软银任命雷内·哈斯 (Rene Haas) 接替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西蒙·塞加斯 (Simon Segars) ,这使他们的该业务走上了一条新的轨道。Haas 似乎决心重组公司,计划在 明年 3 月底之前再次 让公司上市之前 裁员 15% 的员工。
我们很难说Arm 没有蓬勃发展。因为上周该公司报告称,在2021 财年,Arm的调整后盈利能力为 10 亿美元,收入为 27 亿美元,后者增长了 35%。Arm 调整后的利润数字令人怀疑,因为该公司没有披露它为达到 10 亿美元的数字所做的变动(该公司没有回应提供更多细节的请求)。Arm 计算了 11.3 亿美元的许可收入,这些收入来自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他们为定制芯片使用 Arm 设计付费,以及 15.4 亿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该公司表示,全年出货了 292 亿个基于 Arm 的芯片。
在上任三个月后,Protocol 在旧金山采访了哈斯,他在公司工作了近 9 年,最近负责管理其知识产权部门。他讨论了 Arm 的未来计划、研究计划和新贵 RISC-V,后者使芯片设计与 Arm 竞争。
哈斯有他的工作要做:因为在一篇现已从其公司网站上 删除的博客文章中,他的前任Simon Segars将Arm上市描述为对公司的生存威胁。 Arm 发言人也拒绝就删除的帖子发表评论。
为简洁起见,本次采访经过编辑和压缩。
问:你的前任西蒙去年明确表示, 如果 Arm 上市, 它就会死掉 。现在 Arm 计划 IPO,我知道你正在裁员,但这并没有解决 Simon 所阐述的根本问题——实现短期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的压力会扼杀公司的投资能力,扩展,快速移动和创新。那么你将如何让它发挥作用呢?
Rene Haas: 这是一个公平的问题,我会回答它。暂时讨论一下结果,因为这确实涉及到它——我们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超过 20 亿美元的收入,但现在我们做了 26 亿美元。我们的非特许权使用费超过 10 亿。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超过十亿,从来没有。同比增长 60%,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未来对产品的需求。然后我们的特许权使用费是 15 亿美元,也是创纪录的。
我在 2017年接手了 [知识产权] 业务,我们从通用处理器做了一种根本性的转变,更多地转向了市场特定的产品。与此同时,我们开始剥离产品:展示IP、视频IP,这些产品没有高度差异化和商品化。我们真的把我称之为计算平台的东西翻了一番——CPU、GPU,以及围绕它的业务。
重组实际上并不是为了适应 EBITA 。它结合了我们是否有正确的[费用]与研究和开发概况。我们需要在研发上进行更多投资,因此其中一部分是为更多投资创造空间,这让我对 IPO 或非 IPO 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业务非常健康。
今年,我们已经开始过渡到 v9 [架构] 版税,但幅度不大,明年开始。V9 版税率优于 v8,这给了我们信心。与此同时,这些拥有超大规模企业的新市场,如亚马逊和微软、汽车等,我认为我们可以管理这种平衡。
这是一个棘手的平衡,我不会对西蒙所说的话提出异议,因为这是他的话,不是我的。但我相信我们的业务很强大。
问:您正在考虑在研发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并在那里投入更多资源:Arm 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您打算如何分配研发资金?一些公司制定了具体的绩效目标,例如提高 1,000 倍。
Rene Haas: 我们非常关注性能效率。因为我认为推动我们增长的因素之一是,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芯片使用越来越多的内核。
在多核系统中,您需要在每瓦性能方面具有高度的效率。如果您考虑数据中心、电动汽车或基站,它们都需要非常高的性能,但它们确实需要每瓦性能。因此,如果英特尔说性能提高 1,000 倍,我们肯定会在性能上具有竞争力,但我们将在每瓦性能方面保持不懈。
看看数据中心——如果要在爱尔兰建造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比方说,为了让他们获得土地和能源合同,只允许这么多平方英尺,[并且]将会只有他们被允许的这么多兆瓦。如果他们不打算在性能上妥协,那么实际上将是每平方英尺的性能和每平方瓦的性能。这就是为什么当 [Amazon CEO] Andy Jassy 站在舞台上说:“为什么是 Graviton2?” 他谈到在相同的功率范围内性能提高了 40%。
更广泛地说,对我们来说,这一切都与计算平台有关,包括 GPU、CPU 和机器学习。Arm 确实有很多其他产品在外围,这需要大量的工程工作,而且我认为我们没有高度差异化或增加很多价值。而另一方面,这些生态系统所需的软件投资是无法满足的。这也将成为我们高度关注的焦点。

问:Arm 曾经开发内核,然后让其他人构建自己的芯片:这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Arm现在为客户开发的最终设计是否比过去更多?
Rene Haas: 我们越来越多地发现, IP 并不足以确保一个世界级的产品。围绕系统设计有很多越来越重要的东西:互连、物理设计、内存子系统。我们对如何使用 Arm [设计] 构建 [片上系统] 更加规范。
与单纯的 IP 许可模式不同——这是秘诀,继续构建——我们现在围绕子系统做事,这些子系统基本上允许人们构建更好的 SoC。这也将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性能和每瓦性能,因为我们现在可以保证一定的性能阈值。我们知道您在台积电、三星、GlobalFoundries 构建——我们确实与library合作,我们自己也在做更多的事情。
当您想到高性能系统时,它们真的很难构建。我们的世界是分散的:有Cadence 工具,有Synopsys 工具,有台积电,有基板专家。如果你让每个人都去弄清楚他们的秘诀是什么,你就会做出一些妥协。由于性能引擎与 CPU 最相关,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在这些产品的构建方式上更加规范。
问:对产品的制造方式进行更多控制是否更有利可图?

Rene Haas: 可能是——但我不能说,因为它太前卫了。

问:只有两种主要的芯片设计,你认为谁是目前 Arm 最大的竞争对手?

Rene Haas: 如果只考虑 CPU 业务,那么考虑竞争的方式就是指令集架构。 真正流行的只有三种。 有 x86,世界上只有两家公司 [Intel 和 AMD] 可以构建。 所以它是一个竞争对手,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因为它不开放。
只有另一个开放的 ISA,那就是 RISC-V。 RISC-V绝对是我们所做工作的竞争对手 ,它们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是开源实现。他们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最大的优势之一可能是他们最大的弱点。
它们是开源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用它构建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它可以修改,可以扩展,世界各地都可以有自己的 RISC-V 风味。但是,您越是差异化,您创建的不同扩展就越多,而并非生态系统中的每个人都采用,您就会获得高度的软件碎片化潜力。
对于RISC-V,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还为时过早。毫无疑问,RISC-V有很多动力。我们看到他们获得牵引力的地方是我所说的深度嵌入式领域,在这个领域,软件在外部并不重要。它被控制在一个黑盒子里。世界上没有开发人员,也没有软件工具包。对于超大规模用户,围绕软件优化和工作负载需要做很多工作。然后你会陷入这样一种情况,如果每个人都对他们自己的风险五实施感到满意。必须有一个标准。
我认为RISC-V 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问:您如何看待您与英特尔的关系?一方面,这家公司是竞争对手,但另一方面,它已经打开了工厂的大门,愿意做任何人的芯片。
Rene Haas: 人们会惊讶于英特尔是我们的大客户:我们最大的客户之一,信不信由你。我很想看到英特尔代工服务取得巨大成功,因为当你使用世界上最普遍的处理器 Arm 时,就会在某个地方联姻。如果没有强大的产品和与 Arm 非常有竞争力,他们就无法取得成功。另一方面,为了 IFS 取得成功,我们需要与他们密切合作。我们做到了。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机三巨头的殊途同归

芯片制造工艺可到0.2nm?

从无到有,做好一颗芯片要几步?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