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全面导入Chiplet,台积电成大赢家

2022-05-24 14:03:3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 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虽然近期个人电脑(PC)市况持续低迷,但处理器大厂美商超微(AMD)仍加快中央处理器(CPU)及绘图处理器(GPU)规格世代交替,且全面导入小芯片(chiplet)设计以提高核心数及运算速度,包括新一代5纳米Zen 4架构CPU将于下半年陆续推出,全新RDNA 3架构GPU将以多晶片模组(MCM)技术整合5纳米及6纳米制程小晶片,台积电独吞晶圆代工大单。

超微今年初Zen 3架构CPU及RDNA 2架构GPU产品全线到齐,受惠于台积电7纳米及6纳米产能支援,第一季市占率再攀新高。

超微产品线将自第三季开始转进Zen 4架构CPU及RDNA 3架构GPU,透过全面导入小芯片技术,借此提高晶圆生产良率,同时推升CPU及GPU核心数,在增加运算速度的同时,也能受惠于制程微缩到5纳米及有效降低功耗。预期第四季5纳米总投片量将达2万片规模,并已提前预订明年台积电5纳米产能。

业界人士指出,超微今年在台积电的主要投片集中在7纳米及6纳米,但第四季起会拉高5纳米投片量。以下单量来看,超微今年将是台积电7纳米及6纳米制程最大客户,也将稳坐台积电第三大客户宝座,仅次于第一大的苹果及第二大的高通。

由于中国疫情封城、俄乌战争、全球通膨等外在环境变数,造成消费性PC及Chromebook需求低迷,不过,超微聚焦在伺服器、商用、电竞等市场策略成功,x86处理器市占率由去年第四季的25.6%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27.7%,已连续八个季度扩增。

超微执行长苏姿丰(Lisa Su)表示,包括中国疫情封城等外在环境因素导致个人电脑销售疲弱及生产链不顺畅,但对超微没有太大影响,主要是新产品在伺服器、电竞、商用等目标市场销售量增加及市占率提升,预期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退后,下半年个人电脑市场仍会有旺季应有表现。

超微Zen 4架构CPU全数采用台积电5纳米制程,包括高阶桌机处理器Storm Peak及主流桌机处理器Raphael、高阶笔电处理器Dragon Range及主流笔电处理器Phoenix,将在第三季末至明年上半年陆续推出。再者,超微RDNA 3架构GPU将采5纳米及6纳米异质小芯片及MCM模组设计,可望在下半年推出并抢攻年底圣诞节电竞市场旺季商机。


台积电前十客户:AMD第三


台积电最大客户是苹果毫无悬念,华为的海思芯片原本名列第二,2020年第二季因美国禁令不再出货给华为后,台积电前几大客户重新洗牌。据外媒报导,台积电总营收中,苹果占比高达25%以上,稳坐第一大客户,联发科占5.8%居第二,之后排序为超微(AMD)、高通和博通。


Digitimes援引美媒报导指出,台积电前十大客户中,苹果对其营收占比高达25.93%,可见依赖程度相当高,且苹果所贡献的营收占比仍持续增加。


排在苹果之后,另外九家客户及营收贡献占比依序为:联发科占5.8%、超微(AMD)占4.39%、高通3.90%、博通3.77%;排名六至十为英伟达(Nvidia)占2.83%、Marvell占1.39%、意法(STM)占1.38%、亚德诺(ADI)占1.06%、英特尔(Intel)0.84%。


之前传出英特尔希望在未来2~3年争取更多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但目前占比仅为0.84%,勉强挤进前十,而华为海思已从榜单中消失。


据2019年数据显示,当时华为曾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营收贡献占比达到14%左右,苹果占比约23%左右,随着华为被美国加码制裁,苹果、联发科及AMD等大客户,很快填补了原本华为空出的产能。


过去下单台积电相当庞大的辉达、高通,由于成本考量及分散下单风险下,将部分订单转给台积电竞争对手三星,因此难以再像过去挤进前三名。


报导指出,对台积电而言,7纳米以下先进制程,用得起的客户越来越少,大部分客户都停留在7纳米,5纳米以下大客户只有苹果、联发科、高通、AMD、NVIDIA、赛灵思,以及跨界的谷歌和特斯拉等大厂。


至于台积电还没量产的3纳米,客户就更少了,除了苹果外,英特尔将是第二家采用3纳米制程的大客户,且对于产能相当急迫,预期未来1~2年内,英特尔有望跻身台积电前三大客户,并成为获利主力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机三巨头的殊途同归

芯片制造工艺可到0.2nm?

从无到有,做好一颗芯片要几步?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