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正式联手,研究2nm等先进工艺

2022-05-24 14:03:5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自MoneyDJ等 谢谢。


据报道,日美达成共识,将设立工作小组,研发次世代半导体(芯片),而据日媒指出,该工作小组瞄准的对象为2纳米(nm)以下的先进半导体产品。

时事通信社、每日新闻、日经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国总统拜登在23日举行首脑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表示,日美将加强合作,打造半导体等强大的供应链,且将设立工作小组、研发次世代半导体。

共同声明中指出,日美将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区域携手强化供应链,将在半导体产能、次世代半导体的研发、应对半导体供应短缺等事项进行合作。

一直推动经济安全保障、摆脱对中国过度依赖的岸田文雄23日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和拜登会谈的成果,称「日美达成共识,将在包含最先进半导体研发在内的经济安全保障领域上进行合作」。

日经新闻指出,日美计划设立的工作小组将着手进行2纳米米以下的先进半导体的研发。

报导指出,日美将携手研发次世代半导体、确保供应链,目的是重建因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而中断的供应链以及遏止中国。

日经亚洲评论5月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报导,日本、美国政府已快要对携手生产2纳米以下制程芯片达成共识,两国也着手设计避免科技外泄的架构,中国是他们当心的对象。

报导指出,日本、美国希望追上台湾及南韩业者的2纳米芯片进度,最终以更为先进的半导体领导业界。除了2纳米制程外,「chiplets」(译为小芯片,在单一基板上连结半导体)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合作领域,尤其是在英特尔已具备生产知识的情况下。

专家:台供应链仍不可替代


针对美日两国加强合作研发及生产半导体达成协议。专家分析,美日的半导体合作可能会影响到台湾,但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有完整的供应链,而且有成本优势,短期内仍有不可替代性,但长期而言,台积电等台湾半导体厂商基于战略利益、经济安全,而到其它国家设厂,仍会是趋势。

据彭博的报导,高盛(Goldman Sachs)资深董事长、前执行长布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近日提到,全球化使商品和服务变得更便宜,美国人因此受益,但是现在依赖那些不在美国境内,且无法掌控的供应链,确实存在疑虑。

布兰克梵更点名台湾,提到“所有的半导体都从台湾买,这样好吗?”

专家表示,未来半导体供应链在地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连台积电都不得不重视,必须思考到海外设厂。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曾提到,到海外生产面临成本考验,却也显示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在台湾生产具有较低廉的成本,且政府给予的支持动作相当积极,因此虽然未来台积电基于战略利益必须到海外设厂,但仍会以台湾作为基地,且日前新加坡虽然也向台积电招手,但由于新加坡的生产环境不如台湾,也没有客户优势,因此不太可能过去,但到美国、日本设厂则是台积电已经在做的事。

由此可见,即使美国与日本成为半导体发展的合作伙伴,但由于建立半导体供应链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技术的突破也不容易,而台湾在这些层面都有打下深厚基础,预料短期内台湾的半导体供应链仍难以被取代。

不过,美国对完善半导体供应链动作频频。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官员正在欧洲访问,并参加会议。美国官员说,针对芯片短缺,欧美双方将宣布设立半导体供应中断的“预警系统”,借此避免西方进行补贴竞赛,在关键技术零组件上的过度相互竞争。

官员表示,在2021年时,美国已建立自己的预警系统,这对今年的数次潜在供应危机,已发挥预警效果。针对防堵中国半导体的发展,官员提到,西方仍然关注来自中国的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4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机三巨头的殊途同归

芯片制造工艺可到0.2nm?

从无到有,做好一颗芯片要几步?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