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观电子获得数亿元C轮融资,工银资本领投

2022-06-07 15:04:40 来源: 肇观电子NextVPU
人工智能视觉芯片设计公司肇观电子(英文名:NextVPU,以下简称“肇观电子“)宣布,C轮融资已获得由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上海工融科创基金数亿元领投。募集资金将用于全球市场开拓、大算力产品线拓展和高端人才引进,并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线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企业。
 
肇观电子于2016年5月在上海张江集电港成立,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研发高性能、低功耗的端侧人工智能视觉处理芯片及配套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量产了N/D/V三个不同系列的芯片,已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机器人、安防、家用摄像、工业检测等领域。在AI芯片最普遍关注的神经网络计算加速方面,肇观电子开发出了业内具有较高能效比的AI计算内核,在神经网络兼容性、AI算法部署精度、硬件引擎利用率等方面具有优势;在3D感知和视觉实时定位和构图方面,肇观电子开发出了世界范围内独特的3D深度和几何计算引擎,广泛用于机器人的定位和环境感知、车载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的构建、元宇宙自动内容生成等应用领域。在车载领域,肇观提供稀缺的已规模量产装车的国产智能车规芯片,用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前装和后装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自主研发的3D+AI智能深度相机“费曼”直接对标国际一线深度感知技术,已在各头部机器人客户的产品中批量采用。
 
目前,全球对人工智能芯片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内随着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场景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也出现快速扩张趋势。与此同时,国家政策持续加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芯片国产化进程全面提速,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最佳时机。
 
正是基于对大趋势的深刻研判,上海工融科创基金领投了肇观电子C轮融资。该基金是由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工银资本联合九智资本、中欧盛世等机构在上海发起设立的AIC同业首支纯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管理人为工银资本,九智资本和中欧盛世共同担任普通合伙人,参与开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以及长三角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协调发展相关的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投资于上海的科创类企业。
 
上海工融科创基金在此次上海疫情期间投资肇观电子,既是落实国家稳增长的政策要求,助力科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支持,也为商业银行支持中小科创企业、践行科技强国战略开辟了新的路径,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对于此次融资,工银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在泛安防、智能驾驶、工业检测、机器人等领域均有较大市场空间。肇观电子的创业团队具有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资深从业经验,产品已经获得市场中诸多知名客户的认可,特别是部分产品已打入国际供应链体系。我们期待肇观电子推动人工智能视觉芯片领域的发展,同时工融科创基金也将利用强大的投资人资源在金融供应链、客户资源对接等方面持续助力肇观电子的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