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大力推动,Arm服务器芯片迎来关键一年

2022-06-19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theregister ,谢谢。


2023 年即将成为基于 Arm 的服务器芯片的重要一年,这一驱动力的很大一部分将来自 Nvidia,它似乎坚定地相信 Arm 的未来,即使它不能拥有这家公司。


预计有几家系统供应商将在明年推出将使用 Nvidia 新的基于 Arm 的芯片的服务器。其中包括Grace Superchip,它结合了 Nvidia 的两个 Grace CPU,以及 Grace-Hopper Superchip,它将一个 Grace CPU 和一个 Hopper GPU 结合在一起。


排队服务器的供应商包括戴尔科技、HPE和美超微等美国公司,以及中国的联想、中国的浪潮,以及台湾的华硕、富士康、技嘉和纬颖科技。这些服务器将针对高性能至关重要的应用领域: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高性能计算、数字孪生以及云游戏和图形。


尽管 Nvidia 已保证未来将继续使用英特尔和 AMD 的 x86 CPU,但这家芯片公司一方面希望通过承诺在目前市场上的 x86 芯片上取得一些重大进步,另一方面,他们也想将数据中心运营商和开发人员吸引到 Arm 方面。


这些进步包括 144 个内核、高达 1TB 的纠错 LPDDR5x 内存以及用于 Grace Superchip 的单个插槽中高达 1TB/s 的内存带宽。为了让 Superchip 的两个 CPU 进行通信,Nvidia 正在使用其 900GB/s NCLink-C2C 互连技术,该技术也被用于连接 Grace Hopper Superchip 内部的 CPU 和 GPU。


Nvidia 数据中心计算总监 Paresh Kharya 告诉The Register:“Grace 允许我们突破创新的界限并解决市场上的差距。”


他声称 900GB/s 的互连速度比 PCIe Gen 5 技术快 7 倍,该技术将与即将推出的英特尔Sapphire Rapids 服务器芯片和Genoa服务器芯片的一起亮相。“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与其速度相匹配,”他说。


Kharya 提出了其他一些关于来自 Nvidia 的基于 Arm 的superchips的主要声明,包括由于使用 LPDDR5x,内存子系统的能效提高了 2 倍,与目前市场上可用的系统相比,内存带宽提高了 2 倍。


Nvidia 还谈到了带有 Grace Superchip 的系统在处理 CPU 密集型任务时的表现:当然,根据他们自己的基准,在 SPECrate 2017_int_base 基准测试中估计得分为 740。如果我们按照他们的数字计算,这将使系统比 Nvidia 的 DGX A100 系统的 CPU 能力快 50%,该系统使用 2019 年推出的两个 64 核 AMD Epyc 7742 处理器。


Kharya 表示,Nvidia 将 Grace Superchip 与三年前的 x86 处理器进行了比较,因为它认为 DGX A100 是当今可用于 AI 应用的“顶级服务器”。


“因此,我们真的很喜欢 x86 CPU 带来的所有创新,我们和我们的客户能够利用所有这些,但与此同时,我们的产品组合中现在有了 Grace,我们能够推动创新的边界,填补空白,”他说。


但要利用这些功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开发人员将需要从舒适的 x86 系统世界迈向有趣的 Arm 服务器世界。


这似乎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但 Kharya 表示,英伟达已经与 Arm 合作,为服务器软件生态系统做准备,做了很多基础工作。这始于 2019 年,当时这家GPU 巨头宣布将对 CUDA 编程模型及其“全栈 AI 和 HPC 软件”的支持扩展到基于 Arm 的服务器 CPU。从那时起,英伟达就让更多的软件兼容。


“我们在 2019 年不久前宣布了我们的 CUDA on Arm 项目,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我们所有的关键堆栈都支持 Arm,其中包括我们的 AI 平台、Nvidia AI、我们的 Omniverse 数字孪生平台以及我们的 Nvidia HPC 平台。因此,我们正在与整个生态系统合作以确保准备就绪,”Kharya 说。


该公司还确保基于 Arm 的服务器将通过其 Nvidia 认证系统计划提供最佳性能,该计划已经包括现在市场上使用Ampere Computing 的基于 Arm 的 Altra 芯片的GPU 服务器。


一些组织已经宣布计划使用带有 Nvidia 的 Grace 和 Grace Hopper 超级芯片的服务器,包括美国能源部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在其下一代 Venado 超级计算机中使用这两种芯片。


但真正的考验将在未来几年内上演,因为 Nvidia 试图让数据中心世界相信 Arm 的差异化,并且组织开始将公司的服务器设计纳入他们的步伐。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芯片巨头抱团晶圆厂想到的

台积电最新工艺路线图:2nm正式亮相

全球都在追逐2nm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