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计划涨版权税?软银和管理团队没达成一致!

2022-06-23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由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 nk)编译自economist,谢谢。

科技巨头、政府、反垄断机构、投资者: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万众瞩目的 Arm 上市。尽管最近科技股大跌,但日本软银集团仍计划在明年 3 月之前重新发行其在 2016 年斥资 320 亿美元收购的英国公司Arm的股票。


5月30日,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的老板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希望与英特尔或三星等竞争对手建立一个财团,要么购买 Arm 的控股权,要么直接购买它——正如另一家美国公司 Nvidia 试图在 2020 年以失败的 400 亿美元交易所做的那样。


一些英国政客认为,因为Arm 如此重要,以至于政府应该占据控制权的“黄金份额”。6 月 14 日,据报道,或许是作为回应,软银正在考虑在伦敦与纽约的主要上市一起在伦敦进行第二次上市。



看看 Arm 的财务状况,这种抢夺似乎令人费解。去年,它的销售额增长了 35%,达到 27 亿美元——这看起来还不错,但与芯片设计巨头相比这简直微不足道。正如英伟达交易所暗示的那样,其估值在六年内上涨了四分之一。在同一时期,高通的市值增长了一半,英伟达的市值增长了 13 倍,尽管最近市场惨淡。


对于 Arm 的大小与其引发的贪婪之间的不匹配,有两种解释。


首先是其产品的无处不在。从 1990 年的英国台式机制造商 Acorn Computers 中分离出来以后,Arm 已经发展到几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都使用其设计的地步。大多数现代手机至少包含一个基于其技术构建的芯片。这使其成为价值 5000 亿美元的芯片行业的基石。


Arm的第二个卖点是它的潜力。经过多年的尝试,其设计正在进入利润丰厚的市场,例如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随着日常物品变成计算机,它们还可以为从汽车到灯泡的所有东西供电。


从无处不在开始,与销售其设计和制造的芯片的英特尔等公司不同,Arm 仅在知识产权 ( ip ) 方面进行交易。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付费许可其现成的设计,并在必要时对其进行调整,然后出售最终的芯片。除了许可收入外,Arm 还从使用其技术制造的芯片的每一笔销售中收取少量版税。2021 年,许可(Licensing )收入略高于 10 亿美元,而特许权(royalties )使用费收入为 15 亿美元。


因为芯片设计是一项复杂、高度专业化的工作,这就使得 Arm 的现成设计很受欢迎,尤其是在芯片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


技术分析公司 New Street Research 估计,Arm 在价值 250 亿美元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中占有 99% 的份额。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从无人机和洗衣机到智能手表和汽车的各个领域。Arm 表示,自成立以来,它已售出不到 2,000 个许可证(见图表),基于其设计的芯片已出货超过 2250 亿个。它希望到 2035 年达到 1万亿。



该公司长长的客户名单解释了业界对 Nvidia 提议的收购的强烈反对。


今年卸任 Arm CEO的 Simon Segars 曾将这家公司描述为中立的“科技行业的瑞士”。研究公司ccs Insight 的Geoff Blaber 解释说,其他芯片制造商担心让竞争对手控制它会破坏这种中立性。大市场的反垄断机构也是如此,他们的担忧使交易告吹。这也是为什么当 Nvidia 的老板 Jensen Huang 坚称他没有使用 Arm 来阻碍竞争对手的计划时,几乎没有人能放心。


同样的客户名单也是 Arm 的重要性与其财务不匹配的部分原因。低价是 Arm 的技术战胜竞争对手的芯片架构的原因之一。New Street 估计,Arm 从高端智能手机的销售中仅赚取 1.50 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而消费者为此支付 1,000 美元或更多。更便宜的小工具可能会赚几美分。


New Street 的 Pierre Ferragu 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公司已经提高了版税,通常是在其设计的新版本发布时。据一位内部人士称,软银希望进一步增加它们。但是,他说,该计划与 Arm 的管理团队产生了摩擦,他们担心这会惹恼现有客户。它还可能危及 Arm 征服新市场的努力。


2020 年,长期在 iPhone 中使用 Arm 芯片的苹果公司开始用 Arm 的设计取代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中的英特尔芯片。尽管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业务规模没有智能手机那么大,但这是对 Arm 在外国领土上投下的信任票。


Arm 也越来越多地在服务器的高利润业务中竞争,服务器是数据中心中的高规格机器。几十年来,该市场一直由英特尔主导,但近年来 Arm 取得了显着的胜利。电子商务巨头的云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现在使用大量基于 Arm 架构设计的“Graviton”芯片。Ampere 是一家销售数据中心芯片的美国公司,其产品也以 Arm 的设计为基础,几家专门用于管理网络等任务的处理器制造商也是如此。另一家研究公司 TrendForce 预测,到 2025 年,Arm 处理器可能占已安装服务器芯片的 22%。


Blaber 先生说,在软银的所有权下,Arm 已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中。这将有助于它保持其技术优势。然而,由于新挑战者的出现,它对其产品的收费受到了限制:risc - v。这是一种没有版税和许可费的新型芯片架构。2020 年,Arm 被许可方瑞萨电子宣布将使用risc - v来开发新一代产品。英特尔、高通和三星等公司也在关注这项技术。


因此,无论 Arm 的命运如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家国家控制的公司或一家芯片行业巨头财团的监护人——它的未来可能会与过去相似:至关重要,但按照硅谷的标准,它只是一条小鱼。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MOS图像传感器架构的演变

VLSI 2022亮点总结:中国大陆不可忽视!

MCU大厂的十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