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芯片公司预警:人才严重短缺

2022-06-27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由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金融时报 ,谢谢。

据金融时报报道,从东芝到索尼,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都警告称,政府重振国内芯片产业的努力正受到工程师短缺的威胁。


由于 Covid-19 供应中断导致芯片短缺,日本正努力增加对半导体的投资,作为加强其经济安全的一部分。在上个月向经济产业省发出的呼吁中,一家电子行业机构表示,在多年失去全球市场份额之后,到 2030 年的五年是“日本半导体行业重新站稳脚跟的最后也是最大的机会”。


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工业协会表示,该行业的成功取决于确保有足够的人才来创新和运营其芯片工厂。据估计,未来 10 年,八家大型生产商将需要雇用约 35,000 名工程师才能跟上投资步伐。


JEITA 半导体委员会政策提案工作组负责人、东京理科大学教授 Hideki Wakabayashi 表示:“人们常说缺少半导体,但最大的短缺是工程师。”


1980 年代后期,日本半导体公司斥巨资扩大生产,超过美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多一点。但在与华盛顿发生激烈的贸易冲突后,日本将其主导地位拱手让给了韩国、中国台湾乃至中国大陆的公司。


这导致了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工程师的大规模裁员。Wakabayashi 说这就是今天日本没有足够的资深工程师的原因。


闪存制造商铠侠 (Kioxia) 是 JEITA 工作组成员的经理,他表示,在大学学习半导体的学生现在倾向于加入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因为芯片行业早已失去了吸引力。


为了刺激创新和培养潜在员工,东芝、索尼和其他公司正在与全国最好的科学部门合作,为芯片研究和招聘投入更多资金。


上个月,美国总统乔·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诺加强半导体制造能力和合作开发先进芯片。


台积电与索尼正在南部九州岛建设一座价值 86 亿美元的工厂,并计划为该工厂雇用约 1,700 名工人。政府表示将补贴高达 4760 亿日元(合 35 亿美元)。


更多的工厂即将在日本上线。铠侠及其合资伙伴西部数据正斥资近 1 万亿日元在日本中部的一家工厂于秋季开业,并将再拨出 1 万亿日元用于计划于明年完工的日本北部工厂。瑞萨电子将投资 900 亿日元重开一家于 2014 年关闭的工厂,以扩大用于电动汽车的功率半导体的生产。


Recruit 顾问 Kazuma Inoue 表示:“在 2010 年代中期之前,日本在投资和招聘方面一直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和,尽管全球芯片行业规模翻了一番。”


然而,很难找到工人,Kazuma Inoue说:“根据日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5 岁至 44 岁的电子元件、设备和电路工人人数从 2010 年的 38 万人下降到 2021 年的 24 万人。”


“大多数学习科学的日本人对 IT 更感兴趣,不一定是半导体,”东芝电子器件公司的 Takashi Miyamori 说。


“在全球范围内争夺最优秀的工程师,我们需要找到具有竞争力的方法,”他补充道。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8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车用SiC,迎来800V风口

韩国半导体的多路进攻

铜互联,还是无法替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