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对芯片越来越悲观:市值已缩水三分之一,但还没到底

2022-06-30 14:00:4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钜亨网 ,谢谢。

美银全球研究对芯片产业看法越来越悲观,分析师Vivek Arya 表示,尽管今年半导体产业市值缩水超过三分之一,但投资者的痛苦还没有结束。他周三(29 日) 下调半导体产业营收预测,预计明年营收将缩减。


他在报告中写道:「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动荡和消费者疲软可能会让今年下半年到2023 年预估的芯片需求承压。近期的消费者风险(个人电脑、5G 手机、游戏显卡) 恐扩散至迄今需求尚算扎实的数据中心/ 云/ 企业端。」


追踪 ICE 半导体指数表现的iShares Semiconductor ETF ( SOXX-US ) 今年迄今已下跌35%,大于S&P 500指数同期跌幅(20%)。


该分析师现在预测,芯片产业今年营收成长9.5%,较先前估计的13% 成长幅缩减,明年营收则估计下降1%,逆转先前估计的7% 增幅。


因此,Arya 下调4 家芯片股评级:两家无线芯片供的评级自「中立」调降至「低于市场表现」,理由是5G 智能手机市场的成长放缓。另外两家Teradyne 和德仪的评价均自「买进」下调至「中立」。该分析师认为,晶片测试厂Teradyne 对消费者终端需求的高度曝险恐有风险,而德仪为了建造美国新工厂而提高资本支出,恐挫伤其未来回报。


尽管近期令人担忧,但Arya 表示,如果地缘政治方面出现积极进展,或者利率何时停止上升的消息更确定,芯片股就有可能今年稍晚触底。届时芯片领域会出现更多动荡。


芯片股悲观情绪高涨


着半导体前景每况愈下,分析师表示,悲观预期似乎引发资金轮动,促使投资人转向状况相对较好的软件股。


在各家公司与华尔街公布对第二季的财务预测后,半导体产业的悲观情绪持续萦绕,分析师担忧,客户在供应链混乱时期严重超买,可能导致由疫情驱动的销售增长陷入停滞,且已越来越多迹象显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瑞穗(Mizuho) 分析师Jordan Klein 和Bernstein 分析师Stacy Rasgon 本周发布报告,对芯片销售的繁荣景况是否能延续到明年感到质疑。


Klein 表示,亚洲调查结果显示买家态度消极且谨慎,随着库存增加且需求和订单放缓,记忆体、智能手机和PC 供应链价格正在下滑,虽然数据中心、伺服器和车用供应链表现不错,但似乎还是很少人愿意添购这些库存,因为他们担心其他领域的疲软态势将连带影响整个半导体产业的情绪和价值。


Klein 也警告,若云端资本支出遭到削减,对Marvell Technology、AMD和英伟达等以资料中心为主力的晶片供应商来说,游戏就结束了。


另一方面,Bernstein 分析师Stacy Rasgon 表示,因华尔街预期部分芯片商将在接下来的财报季中证实销售受到库存超买冲击,投资人正在等待某种信号。


Klein 追踪半导体和软件业的撤资活动,发现历经6 月上旬的广泛抛售后,软体股的反弹表现比晶片股还要更好,除了能源和原物料类股以外,他认为有大规模的资金轮动也发生在半导体领域。


过去31 天,iShares 扩展科技软体类股ETF(代号IGV) 涨逾6%,费半则跌逾4%,前者年初至今下跌28%,后者跌逾31%。


Klein 也观察到一个关键趋势,即能源股经历抛售的同时,高成长软体股出现资金流入的情况。


Klein 说:「我不确定这是因为担心没有跟上软件股的上涨行情,还是因为有更多人因为展望不佳,抛售芯片股所产生的资金流动。」不过,他坦承过去一周以来,投资人对半导体的看法确实变得更加消极。


分析师:费半短期有下行空间


天利投资(Columbia Threadneedle) 股票分析师Dave Egan 认为,虽然费城半导体指数短期内存有下行空间,仍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显著反弹,甚至较当前水平翻涨一倍。


半导体族群今年表现不佳,主要反映市场对总体经济环境的担忧,晶片商公布喜忧参半的Q2 展望,加上客户在爆发供应链瓶颈之际过度下单的可能性,也引发对整个晶片产业的悲观情绪。


标普500 指数今年已下跌19.8%,费城半导体指数也重挫33%。


Egan 周二(28 日) 表示,标普和费半估值倍数都在萎缩,两者本益比已较2018 年低点高出5% 至10%,较低的估值倍数,部分与利率较高有关。


Egan 表示,半导体是周期性产业,即会在经济低迷后复苏,且基本面的复苏将会带动估值倍数重回正常水准。他认为,短期内虽然会看到进一步下行空间,但费半基本上终将触底,然后在未来几年反弹,且可望从当前水平大涨超过一倍或是约略一倍。


Egan 指出,如今有越来越多市场需要晶片,像是资料中心、汽车、工业和医疗保健领域,天利投资数据显示,在此背景下,半导体销售额有望在2020 年至2030 年间翻倍成长,达约1 兆美元。


他也谈到企业或产业的质量如何出现结构性改变,并带来更好的销售、更高的获利以及更佳的估值倍数。Egan 说:「这一直是我们在众多股票中取得多倍报酬的驱动力,这对我们来说是真正的Alpha 来源。」


Egan 提到英伟达、Marvell Technology、博通和安森美在内等芯片商,看好这些公司的销售、获利以及本益比表现带来惊喜。


瑞银下修指数,估半导体明年营收只成长5%


经济衰退风险让外资下修台股指数目标,瑞银证券表示,在获利衰退预期下,将台股指数目标将从原先的18000 点下修至15789 点,预估半导体产业将从下半年起进入库存调整阶段,明年营收年增幅将放缓至5% 的增幅。


瑞银证券今(20) 日举行第17 届「瑞银证劵台湾企业论坛」,邀请产业共同探讨下半年景气展望,瑞银台湾策略师暨非科技产业分析师陈玟瑾表示,下修台股指数目标,主要与市场下调 2023 年获利预期,以及企业获利与经济展望可能衰退疑虑有关。


陈玟瑾表示,今年第1 季财报虽有约60% 企业财报数据优于市场预期,但市场并未因此上调明(2023) 年的盈余预期,反而是微幅下修明年获利预估;此外,用较低的本益比做情境分析,排除台积电后,预期整体企业明年获利将呈现衰退状态,也将影响股市表现。


半导体产业部分,瑞银台湾证券半导体分析师林莉钧指出,预计半导体从今年下半年起一直到2023 年,可能进入较为健康的阶段性库存调整,预估今年(不含记忆体) 整体产业营收还可成长 15%,但明年将放缓到只剩5% 的年增幅。


林莉钧认为,半导体产业短期虽将进入健康的周期调整,但长线仍看好产业走势,包括高速运算、电动车或自驾车等车用电子,在未来5 到10 年仍有蛮大的机会。


林莉钧表示,半导体的供应链瓶颈正逐渐改善,到今年第2 季为止,消费性电子的相关半导体已经没有太多供给面上的问题,今年成长性较好的领域,像是伺服器、车用、工业用有些仍是供不应求,但供需正逐渐平衡,在现有产能调整下,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部分环节的供需状况可望获得改善。


投资策略部分,瑞银仍看好具防御性质与结构性成长的产业,建议投资组合以防御与成长兼具为佳,包括金融股与有结构性成长的电子股,像是先进制程这部分,伺服器、电动车供应链,受惠于结构性成长优势,因此仍相对看好后市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8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功率半导体热度不减

台积电先进封装,最新进展

EUV光刻机最新路线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