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矽杰微亮相IMS2022,展现中国“芯”力量

2022-07-01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6月19日至24日,2022年IMS国际微波研讨会(IMS2022)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成功举办。国内毫米波雷达芯片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海矽杰微电子(下文简称“矽杰微”)受邀参加了本次盛会,并发表了相关报告,收获业内专家的众多好评。



作为行业盛会,IMS自上世纪50年代延续至今,是一个涵盖射频与微波理论和技术,集研究发展和应用于一体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目前已发展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行业展会。
IMS在促进行业技术交流与进步的同时,也提供了向全球市场展示企业产品和技术实力的平台。矽杰微作为毫米波领域的佼佼者,会议期间与行业专业人士进行技术分享与交流,并展示了具有领先水平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和模组等产品,彰显出矽杰微作为一家中国本土的芯片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走到了行业前沿,同时立足中国市场开始向世界迈进。
 
毫米波技术助力医疗创新
 
在IMS2022期间进行的“医用射频、微波和毫米波技术的商业应用”研讨会上,矽杰微围绕毫米波技术分享了关于“用于医疗监测的毫米波雷达”的相关报告。
 
矽杰微与上海交通大学顾昌展教授团队合作共同开发了“非接触健康监测系统”。顾昌展教授曾先后任职于Marvell 、Google等知名企业,对射频芯片及手势识别领域有较深入研究。
 
众所周知,健康监测是人体健康状况评估的重要环节,而传统的接触检测可能限制用户的行为,导致额外的负担和不便利性。近年来,非接触式的健康监护技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非接触健康监测领域,毫米波技术凭借其可长期监测、无需准备电极或其他传感器、非接触测量等诸多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人体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的检测。然而,心脏运动和脉搏运动的幅度都是µm级的超微弱运动,因此需要一种工作在合适频率上的高灵敏度、高线性度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来提供对人体生命体征的精确位移测量。
 
对此,矽杰微设计了K波段连续波雷达,能够检测µm级的运动,实现了对人体多普勒心电图的精确采集,并提供了心电图中P波、QRS波和T波的时序信息。能够看到,毫米波雷达技术凭借在人体生命体征监测方面的良好性能,在医疗、个人日常保健等领域的价值正在凸显,应用前景广阔。
 
同时,矽杰微与顾昌展教授团队通过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非接触式健康监测技术的发展,目前这一技术成果在临床试验领域逐渐展开了应用,首次在临床上验证了多普勒心电图的有效性、无感连续血压监测的可行性,以及用于无创和连续检测生理特征的双频雷达系统物理椅等。

毫米波生命体征探测的临床验证(图片来源于IEEE)
 
非接触健康监测系统避免了有线医疗仪器监视的多种干扰,不需要将传感器附着到身体上,避免了皮肤效应和神经紧张而带来的影响。同时不再需要受监测的对象保持静止,这使得监测过程更加灵活和舒适。
 
毫米波技术助力实现无感非接触健康监测,摆脱有线医疗仪器监测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矽杰微的布局与优势
 
从公司整体产品和市场布局来看,矽杰微目前拥有24GHz,77GHz和60GHz三个芯片产品线,产品已通过车规AEC-Q验证,产品广泛适用于汽车雷达、交通安防、智能家居、医疗射频等应用领域。

矽杰微芯片产品线
 
其中,矽杰微推出的业内首款24GHz AIP雷达芯片内部集成了天线,雷达前端和信号处理等,这一全集成方案使得芯片可以在较小的体积内集成更多功能,单片芯片就能完成整个雷达模块的功能,满足对雷达尺寸非常敏感的一些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成熟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工艺保证了传感器的性能和一致性。AIP的设计提供了集成式的天线,客户无须使用毫米波高频电路板,增强了雷达与其它系统模块的匹配性。
 
目前,除了已有的产品规划和市场布局外,矽杰微还在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应用领域。今年将推出60GHz雷达芯片,不断丰富自身产品线和业务布局。
 
相较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矽杰微毫米波雷达芯片在可靠性、灵敏度、环境适应性、频谱规范以及结构外观和性价比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其中,射频前端作为毫米波雷达的硬件核心,负责毫米波信号调制、发射、接收以及回波信号的解调,得益于矽杰微团队多年积累的设计经验,其毫米波芯片在噪声、增益、隔离度和匹配等指标上表现优异,便于客户设计高性能的雷达模块。
 
同时,矽杰微的芯片产品线布局兼顾高灵活性和多样性,支持CW,FSK、FMCW、LFMSK等多种雷达调制模式,可对目标的速度、距离以及角度进行精准测量;产品还支持开环和闭环工作方式,便于客户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开发更具性价比的雷达模块,并且通过级联设计支持MIMO雷达和多种天线模式,能够以经济有效的方式来提高雷达的角度分辨率。
 
除了设计性能上的优势,还得益于其高度集成的特性,软件开发包更简易方便,内置的算法可以让客户即插即用,也可以根据场景需求更改内置算法。总之,矽杰微毫米波雷达芯片通过高准确率、高性价比、低功耗以及易于二次开发等优势,能够显著降低雷达系统成本,简化板级设计,帮助客户更快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在注重芯片尖端技术研发的同时,矽杰微也在不断加强对应用领域的探索,通过分析市场痛点、客户需求、协调上下游产业链,致力于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与合作伙伴携手深耕毫米波雷达在消费、工业、汽车等多领域的快速落地和发展。目前能提供从芯片到模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缩短开发周期和提高产品竞争力。除了在汽车领域, 矽杰微还致力于推动毫米波雷达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努力为新一代传感器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矽杰微产品类型
 
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矽杰微核心团队的优势和专业技术能力。据悉,其核心团队成员来自M/A-COM、Autoliv、NXP、展讯、上海工研院、上海交通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具备扎实的设计技术和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
 
同时,矽杰微还能够提供包括应用手册文档、实验室测试设备、在线技术支持及定制协议/应用开发等完善的技术和服务支持,更好的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
 
基于上述领先优势,矽杰微在过去一年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在智能家居领域实现了数百万颗毫米波雷达芯片出货的优秀成绩,位列业界前茅;在多个工业应用行业里成为国产雷达传感器的核心芯片供应商,以及在汽车领域获得了重点整车厂客户的定点订单等等。
 
未来,随着技术和需求的不断发展,矽杰微将紧跟行业趋势,不断扩宽应用领域市场,在毫米波领域达到一个又一个新里程碑。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毫米波雷达由于其探测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天线及器件体积小,不易受雨雪雾等天气因素影响等优势,广泛应用于ADAS、自动驾驶领域,这些年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与此同时,随着5G、AI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毫米波传感器近几年也不断尝试走出自动驾驶领域,拓展新市场的风向。物联网、消费市场、智慧城市和工业应用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可以看到毫米波雷达的身影。
 
据Marketsand Markets统计数据,预计到2023年,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的市场总量将达到206亿美元。物联网市场无疑会成为毫米波雷达这一波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当前行业趋势和发展前景下,矽杰微凭借其领先的技术实力、丰富的产品组合及广泛的市场布局,正在乘势而起。
 
今年5月,矽杰微完成新一轮B+轮增资。董事长卢煜旻博士表示:“随着本次增资的完成,将更深度地推动公司在上述领域里的探索和布局,快速精准地抓住市场机会,同上下游伙伴一起深入推进毫米波雷达传感技术的发展。”
 
可以看到,矽杰微在致力于打造“中国芯”,助力中国在ADAS系统及物联网领域引领世界的愿景和使命上,愈发坚定和顺遂。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