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芯片战略举步维艰

2022-07-02 14:01: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参考消息网 谢谢。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26日发表题为《半导体立法难凸显美国为何遭遇竞争困境》的文章,作者是戴维·伊格内修斯。文章指出,《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因为无休止的拖延和政治口角而举步维艰。迄今为止的情形揭示了,美国为什么难以发挥竞争力:破碎的政治体制导致这项工作几乎成为不可能。全文摘编如下:


在美国总统拜登可能迎来灾难性的中期选举之际,他仍有最后一次机会来表明自己有能力推动国会机器通过一项得到两党支持的、旨在支撑美国技术优势的宏伟计划。


这项耗资520亿美元、旨在大力推动美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保持美国对华技术优势的开创性计划,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可是,这项工作因为无休止的拖延和政治口角而举步维艰。迄今为止的情形恰恰告诉我们,美国为什么难以发挥竞争力:我们破碎的政治体制导致这项工作几乎成为不可能。


此时此刻关注半导体似乎有点不合时宜,毕竟美国正遭遇其他许多打击:保守的最高法院专横地制定有关枪支和堕胎权的极端法律;共和党不愿否认其领导者的政变阴谋。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重大问题无法在一个极端党争化的国会得到解决,但是,半导体这一技术挑战可以。


两年多以前,当一群两党参议员首次提出半导体立法时,他们表示这一紧急措施旨在解决一个重大战略问题——美国相对于中国在高端芯片设计与制造方面的优势正在不断削弱。美国有必要动用联邦研究经费,以便在这一重要的技术领域跟中国公司竞争——这是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能够达成共识的少数议题之一。


最初,这件事的发展势头似乎锐不可当。2021年6月,参议院以68票对32票的压倒性优势通过所谓的“芯片法案”。不久后,两党基础设施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那一刻,拜登似乎可以像其承诺的那样,让美国政治体制再次运转起来以解决重大问题。


但随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众议院没有把胜利收入囊中,而是犹豫不决,围绕“芯片法案”拖延了8个月,对基础设施一揽子法案也是一样。当众议院最终在今年2月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相关法案时,具体内容与参议院版本却有很大不同。4月,美国国会指定一个庞大的包含107人的协商委员会负责协调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两个版本。这个委员会直到5月才第一次开会。


但民主党人清楚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参议院一方的负责人、民主党人玛丽亚·坎特韦尔在协商委员会启动时表示,中国发起的技术挑战如同1957年苏联进军太空时那样令人震惊。“我认为这堪比苏联发射卫星,美国人清楚地看到我们在创新上落后了,我们不能承受进一步落后的风险。”


拜登重申了这种紧迫性。他在5月访问俄亥俄州时说:“通过这该死的法案,然后交给我。”


英特尔公司曾表示,如果能够得到国会支持,英特尔将把计划耗资200亿美元的俄亥俄州芯片厂扩建为1000亿美元的规模。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美国总统没能推动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采取行动,没能把自己的言语变为现实。


众议院协商工作正以龟速推进,根本无法媲美计算机芯片的速度。进步派确实会吹毛求疵。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次的两党法案实在太受欢迎了。议员们知道这项法案很可能被通过,于是夹带私货,制造了类似于国防授权法案那样的“圣诞树效应”。


众议院高层最初表示最迟5月完成法案相关工作。这一最后期限被推迟到6月底,但显然无法实现。距离国会8月休会没有多少时间了。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没有理由不让这项法案在7月得到国会通过。”所谓的“没有理由”要排除惰性、无能和内讧。


这件事真正令人不安之处在于,就在美国国会犹豫不决的时候,其他国家正竞相批准自己的工业政策,投资芯片制造。


印度政府告诉一家芯片制造商,如果100亿美元激励措施还不够,就请直接开出一个数额。欧盟去年开始制订自己的半导体计划。有业内高管告诉笔者,欧盟方案已经准备就绪。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88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供不应求的ABF载板

日本半导体设备,面临衰落危机

功率半导体热度不减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