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昉科技孙勇:开启RISC-V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时代

2022-07-05 17:53:03 来源: 赛昉科技
“RISC-V向高性能计算领域延展的路径已十分清晰。”赛昉科技成都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勇在第四届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上如是说。
 
第四届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庆)博览会于6月29日-7月1日隆重举办。博览会以“集智创芯,共塑未来”为主题,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全球性半导体行业博览会,旨在推动区域间产业链合力创新,促进我国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头戏,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备受瞩目。会议聚焦半导体行业关键技术热点疑难,邀请国内外半导体顶流大咖,与行业龙头、科研院校及媒体界专家,深度洞悉政策风向、行业动态,准确把握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方向与创新策略。作为RISC-V软硬件生态领导者,赛昉科技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赛昉科技成都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勇
 
近年来,RISC-V异军突起,在IoT市场应用普遍,如今正逐步向移动设备、HPC、服务器等高性能计算领域渗透。孙勇认为,RISC-V在向高性能计算渗透的过程中,高性能RISC-V IP、芯片、硬件平台、软件生态缺一不可。
 
业界普遍认为,高性能RISC-V IP需要跨过三个门槛:流水线达到10级以上、采用乱序执行和超标量、SPECint2006至少达到7/GHz。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厂商和机构推出高性能RISC-V IP。赛昉科技自研的全球性能最高的RISC IP——昉·天枢的工作频率最高可达2GHz@TSMC 12nm,SPECint2006 8.9/GHz,Dhrystone 6.6 DMIPS/MHz、CoreMark7.6/MHz,已于2021年底正式交付客户。
 
提及赛昉科技高性能RISC-V芯片进展,孙勇表示,全球首款量产的高性能RISC-V SoC——昉·惊鸿7110将在第三季度量产。昉·惊鸿7110采用TSMC 28nm HPC+工艺,搭载64位高性能RISC-V四核处理器,频率最高可达1.5GHz,集成了GPU使其拥有更强的图像渲染能力,能应对各种复杂的视频图像处理与智能视觉计算,满足边缘端的多种视觉实时性处理需求。昉·惊鸿7110为边缘计算提供了完整的平台解决方案,将被广泛应用于单板计算机、平板电脑、云计算、工业控制、NAS、HMI人机界面等领域。据孙勇透露,赛昉科技超高性能RISC-V SoC——昉·惊鸿8100将在2022年底流片。
 
孙勇认为,硬件平台是RISC-V迈向高性能应用的基础。去年年底,赛昉科技推出全球第一代高性价比的RISC-V单板计算机——昉·星光,满足长久以来业界对于RISC-V应用领域开发板的强烈需求。昉·星光一经推出,便成为各大开源社区、科研院所、个人开发者的首选,为RISC-V生态演进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昉·星光 2将很快与全球开发者见面。
 
凭借开源开放的特点,RISC-V吸引了全球众多开发者参与其中,其软件生态演进十分迅速。孙勇表示,RISC-V的软件生态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根据软件开发和演进的规律,赛昉科技将软件生态体系建设分为了四个层面,工具链、操作系统与组件、开发框架及支撑环境和应用软件,并与合作伙伴一起,逐层递进推动RISC-V软件生态的发展。
 
前不久,RISC-V国际协会CEO Redmon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RISC-V“统治世界”。RISC-V于2010年诞生,发展至今,野心初露。作为中国最早将RISC-V商业化的独立公司,赛昉科技正引领世界,开启RISC-V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时代。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