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交期:MCU大幅下跌,FPGA依然紧缺

2022-07-07 14:00:3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 k)编译自彭博社, 谢谢

据彭博社报道,半导体的交货时间在 6 月份减少了一天,这是在困扰汽车制造商和其他行业一年多的长期短缺之后略有缓解的迹象。根据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半导体订购和交付之间密切关注的差距,也就是交货时间在上个月下降到平均为 27 周,而 5 月份为 27.1 周。


Susquehanna 分析师 Chris Rolland 在周三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有一些迹象表明供应链通胀有所缓解,价格上涨放缓,但其他方面仍然存在。” “在我们追踪的主要公司中,没有一家公司发布了创纪录的 LT,这可能是‘高峰周期’的另一个迹象。”



Susquehanna 表示,领先或预测性的公司特定数据显示交货时间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其中一些下降幅度高达 45%。其中最大的跌幅来自微控制器单元或 MCU,以及电源管理和内存芯片。


报告称,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或 FPGA 的交货时间“在我们的 52 周上限内已达到最大值,并且可能是生态系统中最受限制的部分”。Susquehanna 补充说,FPGA 短缺会影响网络、光学和电信设备。


芯片瓶颈已经打击了从丰田汽车公司到苹果公司的公司,使他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因为他们无法获得足够的半导体来满足对其产品的需求。


花旗银行分析师本周预测,2022 年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 13%。但他们对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低迷以及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提出了警告。


瑞萨1座MCU厂停工、

生产损失约2周产量


因台风引发局部性雷雨,造成车用晶片/微控制器(MCU)大厂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一座MCU工厂电线遭落雷击中、引发瞬间电压下降而进行停工,预估产能将在7月11日回复至停工前水准、生产损失最高约相当于2周份产量。


瑞萨6日发表声明指出,因第4号台风「艾利」引发局部性雷雨,该公司位于熊本县熊本市的川尻工厂电线遭落雷击中、导致瞬间电压下降,造成川尻工厂自7月5日起进行暂时性停工。川尻工厂生产车用MCU等产品。


瑞萨指出,为了防止瞬间电压下降、该公司已导入UPS(不断电系统)等应对措施,不过因此次的电压下降持续时间远比过去10年发生过的情况以及该公司的预估还要长,造成约9成设备停工。


瑞萨表示,目前已进行生产设备的重启作业、部分工程并已自6日起重启生产,预估产能将在7月11日回复至停工前(瞬间电压下降前)水准。


瑞萨指出,发生瞬间电压下降时、川尻工厂产线上正进行生产的半成品(在制品)预估有部分毁坏,半成品毁坏以及工厂稼动率下滑所造成的生产损失预估最高约相当于2周份的产量。


大环境市况改变,

七类芯片产品面临跌价压力


据统计,供不应求减缓,市场约有七类芯片产品价格下降,第一是类比芯片,龙头德州仪器(TI)曾对多家客户表示,第三季芯片产能缓解,造成市场价格下跌,某些类比芯片相较年初价格一口气跌了80%。不过就算最高价的五分之一,仍较2020 年低档价高,市场估计未来可能还有调降空间。


第二、三类芯片就是三极体与驱动芯片。大环境关系,消费者对电视、手机、电脑显示器需求降低,厂商库存增加,不得不调价降低库存,使功率元件与驱动芯片市场价格下滑。先前业界消息,部分驱动IC 厂大砍晶圆代工投片量高达30%,驱动IC 厂将部分TDDI 产能转至AMOLED 驱动IC 或电源管理IC 等其他需求持续畅旺的产品线,以因应市场波动。就市况看,这两类芯片5、6 月价格平均跌幅达20%~40%。


第四类是微控制器(MCU),虽然车用MCU 需求居高不下,但消费型MCU 开始降价,主因也是这类消费市场需求不旺盛,采买电子、数位产品的消费者减少,导致下游需求减少,上游厂商开始清库存。TrendForce 分析师曾冠玮说法,4、8、16、32bit 通用型MCU,汽车仅使用8、16、32bit,可看出8、16、32bit MCU 价格相对平稳。相对4bit MCU 大部分都是消费电子用,4 月起看到较明显降幅达月减15.9%、5 月也有10.4% 降幅、6 月降幅到11.3%,三个月降幅逼近四成。客制化消费电子用MCU 涵盖4、8、16、32bit,4~6 月降幅不甚明显。


第五类与第六类是记忆体DRAM 及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除了伺服器应用需求仍高,其他DRAM 与NAND Flash 出货价持续走跌。整体来说,相较第一季底,现阶段记忆体价格约跌10%~20%,原因还是下游需求不振,上游厂商承压,不得不降价。TrendForce 资料显示,第一季DRAM 总产值较上一季减少4%,金额为240.3 亿美元。市场通膨加剧与需求减弱,加上俄乌战争2 月底爆发都影响终端消费。客户端库存水位持续提升,故消化库存为首要目标。由于整体拉货动能不振,各类DRAM 产品价格下滑,导致第一季整体DRAM 营收难抵跌。


NAND Flash 方面,TrendForce 表示第一季因战争爆发及传统淡季,导致手机需求位元走弱,但Kioxia 污染事件后,供应吃紧使NB 及伺服器客户积极采购避免SSD 短缺,使本季整体NAND Flash 位元出货与上一季持平。而零售端需求自3 月来表现疲弱,其他终端产品出货展望越趋保守,导致储存型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可能5 月起走跌,下半年逐步转向供过于求,第三季NAND Flash 晶圆价格跌幅可能到5%~10%。


第七类是GPU,尤其辉达与AMD 产品价格走跌,消费者都有感。辉达3 月就对合作厂商表示,显示卡生产成本降低8%~12%,降幅将转给下游系统整合商。财务长Colette Kress 指出,这两年因芯片荒造成出货减少将在下半年缓解。显卡市场供应趋稳定,价格也较2021 年同期大幅下降,GeForce RTX 30 系列显卡供货逐渐正常化。AMD 方面,第一季平均月跌幅13% 左右,亦有跌幅到22% 如RX 6600 显卡。整体而言,和原厂建议售价相比都有溢价。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9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伟达这个芯片,依然难逢敌手

吉利也要自研手机芯片?

日本半导体正在追回失去的35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