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芯片出货量:突破100亿

2022-07-09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 nk)编译自eenewseurope, 谢谢

令人惊讶的是,超过100亿个RISC-V处理器核心已经上市。毕竟,ARM花了17年的时间才在2008年达到这一里程碑,而RISC-V可以被认为处于起步阶段,人们一致认为生态系统仍然需要进化,特别是在安全方面。


这两个因素源于对固有定制技术的开放标准方法。该指令集易于扩展,可加速关键指令,减少模具面积,提高性能。因此,许多芯片制造商正在使用嵌入自定义扩展设备的技术,而不需要外部工具。


在最近的嵌入式世界展览会上,RISC-V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表示,开放标准是关键。


她说:“Linux在软件领域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正在硬件领域做到这一点。”她表示:“我们估计市场上已经有100亿个核。”


这主要取决于嵌入到其他设备中处理特定功能的自定义核心。Silicon Labs首席技术官兼技术和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Daniel Cooley说:“我们的芯片中只有一个面向客户的处理器,但我们的芯片中有四五个其他的处理器。”


展会展示了在欧洲开发的RISC-V核心,从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嵌入式设计到Open Hardware Group的物联网(IoT)开发工具包,并得到了欧洲开发商如Imperas和Embecosm的关键支持。


“RISC-V背后的动力是巨大的,”Chris Porthouse,Imagination首席产品官在展会上表示,当时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用于嵌入式控制器的实时RISC-V CPU内核。“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我认为这是不可阻挡的,”他说。


他指出,在支持剑桥、曼彻斯特和布里斯托尔招聘产品开发人员方面,有争议的私人股本基金Canyon Bridge的支持是关键。他说:“Canyon Bridge在业务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这让我们能够更快地行动。”“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10年的投资,我们正在正确的水平上投资,以便与市场交叉。”


它曾与中国台湾的RISC-V核心供应商 Andes和美国的SiFive,以及来自西部数据的SWERV核心合作,为它提供了推出自己的核心和相关工具的经验。


GigaDevice Semiconductor是一家采用RISC-V驱动其微控制器业务的初创公司,首先在中国,现在在欧洲。在其首款RISC-V设备GD32VF103于2020年在嵌入式世界(Embedded World)上获奖后,该器件在 IAR 工具链的支持下适用于成本意识或专用应用。


EMEA MCU市场经理Ren Sun表示:“欧洲对MCU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虽然我们只有10个人,但我们正在成长。”开发工具对于ARM和RISC-V设备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对于通用的MCU,你有通用的生态系统支持,客户迁移到我们的设备的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我们选择了一种对客户非常友好的方式,使其与现有设备的包装和pin兼容,我们正在开发新产品。”


他指出了带有 WiFi 的 GD32W515 ARM 无线 MCU,它使用了具有 TrustZone 安全性的 Cortex-M33。“我们带来了通用 MCU 市场的经验,为了获得更高的性能,我们将使用 M7,安全性是一个重要特性。”


该公司正在计划推出下一个32位RISC-V芯片。他说:“我们即将推出另一款RISC-V产品,它可能是带连接的物联网——这绝对是我们正在持续开发的东西。”


该技术也是欧洲提供主权处理器技术的关键部分。总部位于慕尼黑的Codasip为定制变体开发核心和工具。


“成为欧洲人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Codasip的首席营销官鲁珀特·贝恩斯(Rupert Bain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所有的研发都在欧洲,所以我们可以向美国和中国销售产品。有很多欧洲公司正在转向RISC-V。欧洲在RISC-V方面进展缓慢,采用的方式与美国和亚洲相同。”


他提到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 Semiconductor),该公司迄今尚未正式推出任何RISC-V设备,但与欧洲科技集团泰利斯(Thales)都是OpenHardware集团的成员,泰利斯本周在斯特拉斯堡赞助了第二次RISC-V学生设计挑战赛。


Thales首席技术官Bernhard Quendt表示:“开放硬件是Thales创新战略的支柱,此外还有人工智能、量子技术、连接和网络安全。”“我们决心支持为客户解决方案开发带来更大自主权、主权和灵活性的任何举措,因为我们相信,这些属性是我们服务的国防和安全市场的关键差异化。”


“我们可以看到成为OpenHardware集团一员的价值,”Codasip的贝恩斯说。他说:“我们有一系列标准的RISC-V产品,大约一半的客户将这些产品作为标准产品,另一半客户则获得了架构许可和工具,可以根据他们独特的应用修改核心。”


在展会上,该公司支持验证安全的量子抗安全工具在其核心上的安全启动功能。当固件加载到Codasip处理器上时,verify的安全算法会对其进行验证,以使RISC-V开发人员确信嵌入式系统是安全的。


verify的安全引导功能基于一种比传统加密方法运行速度更快的算法;它只需要很小的代码空间和超低功耗,非常适合Codasip的低功耗嵌入式处理器家族。


“我们很高兴被Codasip选中,在其低功耗RISC-V处理器上提供面向未来的安全引导功能,”verif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ouis Parks说。“Codasip客户现在可以在启动过程中信任他们的固件是真实的,并有信心他们的Codasip处理器在他们的设备的生命周期中是安全的。”


Codasip的高级市场总监Roddy Urquhart说:“一家安全软件公司的产品部分基于ARM驱动的标准,他们正在扩展到RISC-V,因为他们的客户希望更容易地从ARM迁移到RISC-V。然而,另一家安全软件公司表示,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支持RISC-V,因为该领域的生产设备数量有限。但考虑到对RISC-V的兴趣会随着时间而改变。这个行业肯定正处于一个转折点。”


另一个主要的RISC-V供应商SiFive增强了其X280处理器IP,以满足日益增长的AI推理和图像处理需求。


该公司刚刚在剑桥开设了英国设计中心,就像Imagination利用该地区的技能池一样。


该设计可扩展到一个16核缓存一致性复杂系统,具有WorldGuard提供的安全性,并具有一个新的接口,允许X280矢量单元与客户设计的外部AI加速器或其他称为VCIX(矢量协处理器接口扩展)的协处理器集成。


X280是采用最广泛的RISC-V矢量扩展的实现,在过去六个月里获得了十多项设计大奖。


“市场对我们X280的反馈是不可思议的。SiFive产品副总裁、曾任职于Codasip和Tensilica公司的Chris Jones表示:“该产品极好地满足了现代工作量和矢量处理的需求,并在恰当的时机推出,加速了RISC-V已经相当大的势头。”“X280的增强是倾听和与客户合作的直接结果,并已被设计到世界各地的多个插槽。此外,围绕RISC-V矢量扩展的软件生态系统正在呈指数级增长,这确保了对客户的广泛支持,并推动了RISC-V不可避免的广泛行业采用。”


所有这些都凸显了开放标准背后的动力和生态系统的成熟。随着来自欧洲供应商Segger, IAR和Lauterbach已经建立的RISC-V编译器,链接器和调试器,Ashling正在与Intel和MIPS合作开发RISC-V核心的工具,这是一个已经建立的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9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D芯片时代,这个问题要重视

晶圆厂成熟制程之争,前所未有的激烈

英伟达这个芯片,依然难逢敌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