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质问三星:3nm客户在哪里?

2022-07-11 14:00:5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 k) 综合自eettoday ,谢谢。

三星电子6月30日宣布量产3纳米制程芯片,成为全球首家,并展现在晶圆代工业务追赶台积电的企图心。但《日经亚洲》今日报导点出,三星并未透露任何客户讯息,以致遭首尔金融区人士质疑「客户是谁?」,这个问题重要性在于购买首批晶片的客户可以证明晶片的水平。


三星在6月底布生产3纳米芯片的新闻稿只说这些芯片最初将用于「高性能计算应用」。报导说,这些芯片不是在平泽制造工厂生产,而是将在华城园区制造,该园区也是开发制造技术的场所,这促使观察家怀疑生产规模会很小。


报导指称,据供应商和其他消息来源称,计算芯片的首批接收者将包括中国的加密货币矿工,但是由于最近加密货币价格的下滑,从长远来看,客户可能并不可靠。


该篇报导称三星的代工业务自2021年初以来一直被指存在问题。该公司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量产5纳米芯片,但未能提高良率。三星无法为其最大客户高通提供稳定的智能手机晶片供应。最终,高通在去年秋天扩大了对台积电的下单量,导致三星失去了订单。


三星真的要超车台积电了?


南韩三星电子三年前宣示要成为全球最大 芯片制造代工龙头,三年后,最大对手台积电却囊括了更大市占率,促使三星撤换多名高管。


日经新闻报导,三星6月30日宣布开始量产3纳米芯片,成为首家达成这项里程碑的公司,看似在先进芯竞赛位居领先,但这则宣布却未说明全貌。南韩金融区汝矣岛一名消息人士就问:「客户到底是谁?」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虽然芯片尺寸是厂商技术能力的关键指标,但「客户是谁」更能证明厂商的技术力,首个出货对象更是意义重大。


三星迄今都未透露3纳米芯片的客户名单,只表示这些芯片初期将用于「高效能运算应用」。三星也不是在设置最新制造设备的平泽厂量产3纳米芯片,而是在开发制造技术的华城厂进行,促使观察家揣测量产规模不大。


供应商和其他消息人士表示,三星这些运算芯片的首批客户,将包括中国大陆的加密货币矿商,但由于近来加密货币价值崩跌,这些客户可能无法长期依赖。


各界从去年初就对三星晶圆事业提指出问题。三星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量产的5纳米芯片,却无法提升良率,因而无法稳定地供应智能手机芯片给最大客户高通。最后,高通在2021年秋季扩大了外包给台积电的订单数量,导致三星流失订单。


另一方面,约略和三星同时开始量产5纳米芯片的台积电,也成为苹果中央处理器(CPU)芯片的主要代工厂。由于苹果iPhone是销量最大的智慧手机,必须在很短的周期内制造并出货CPU,目前除了台积电外,其他厂商的制造设备和技术极难满足这项要求。


由于台积电和三星在5纳米芯片的表现截然不同,台积电已进一步扩大领先三星的差距。TrendForce数据显示,台积电已拿下56.3%的晶圆代工市场,位居第一,远高于第二名三星的16.3%。


台积电的专长就是晶圆代工,因此能专注投资于尖端技术的优势。该公司今年资本支出预计增加46%至440亿美元,其中七至八成将用于先进制品。台积电正准备今年底量产3纳米芯片,也正在新竹和台南各增设一座生产据点。


从苹果等其他客户的角度来看,选择台积电也较有庞大的好处。相较于三星,台积电并非这些客户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直接竞争者,可以较安心地把晶片设计机密数据托付给台积电。台积电的现成设计数据也特别齐全,能支援客户的半导体设计。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9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一路狂跌的芯片巨头

手机基带芯片往事

3D芯片时代,这个问题要重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