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驭数牵头组织DPU论坛 与业内嘉宾共同探讨《DPU技术趋势和应用》

2022-07-29 11:54:52 来源: 互联网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首届“202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芯片大会”将于2022年7月29日至31日在南京举行。中科驭数作为大会重要合作伙伴,将在主论坛中做大会报告,并牵头组织承办DPU主题论坛。
 
本次芯片大会由中科院计算所孙凝晖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另有郑玮民院士、廖湘科院士、郝跃院士、吴汉明院士等共同参与,集结了CCF容错专委 、CCF信息存储专委、CCF体系结构专委、CCF集成电路设计专委共四个专委会年会,是业内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行业峰会。来自全国计算机、微电子、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从事芯片相关的研究与技术开发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共同进行学术交流,分享技术研发经验与合作需求,促进产学研合作。
 
DPU(Data Processing Unit)是新发展起来的一种专用处理器,以数据为中心,采用软件定义技术路线支撑基础设施层资源虚拟化、存储、安全、服务质量管理等基础设施层服务,被称之为数据中心继CPU和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DPU的出现是异构计算的一个阶段性标志,与GPU的发展类似,DPU是应用驱动的体系结构设计的又一典型案例,但与GPU不同的是,DPU面向的应用更加底层,类型也更多样。DPU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于计算、网络、存储的解耦,为“专用化”创造了条件,进而提升整个计算系统的效率、降低整体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TCO)。DPU的出现也许是体系结构朝着专用化的路线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7月30日下午中科驭数将牵头组织DPU主题分论坛,分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维、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浪潮异构加速前沿创新团队负责人阚宏伟、NVIDIA网络亚太区高级总监宋庆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弹性计算产品总监孙晓宁、百度基础架构部杰出架构师、太行DPU研发负责人王富、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所未来网络室主任李志强、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班有容、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自营技术平台架构团队负责人佘鹏飞等近10位嘉宾,共同探讨DPU技术趋势和产业应用。
 
论坛简介:
DPU是以数据为中心的IO密集型芯片,采用软件定义技术路线支撑基础设施资源层虚拟化,可以大幅提升计算系统效率、降低整体系统的总拥有成本。DPU可以通过软件定义,延伸至存储、安全等功能,从而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具体需求。因此,DPU也被称为继CPU、GPU之后的“第三块主力芯片”。本论坛拟邀请DPU上下游产业界人士共话DPU的技术趋势和产业应用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