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28nm新工厂,更近一步

2022-08-08 14:01:3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 k)综合 ,谢谢。

据台媒报道,台积电所在的高雄工业园日前开工,这也意味着台积电正在台湾南部正在投下制造重磅计划。


在园区开工时,台积高管受邀参加「楠梓产业园区动土典礼」,至于自家高雄厂区的动土时辰,按照台积电的说法,这会比上述的产业园区的晚。高雄市长陈其迈早前则对外表示,台积电会在这个月动工。


据悉,台积电将在高雄设立生产7纳米及28纳米制程的晶圆厂,2022年开始动工,并于2024年开始量产。


此前台积电透露,到2025年,其成熟和专业节点的产能将扩大约50%。该计划包括在中国台湾、日本和中国大陆建设大量新晶圆厂。


报道详细显示,台积电持续积极投入扩产,扩产规划部分,包括今、明两年在台将兴建11座12吋晶圆厂,另外也同时进行美国、日本、中国大陆等三地建厂与扩产计划;在高雄部分,Fab 22厂区将兴建P1~P2厂,制程包括7纳米米跟28纳米。


至于台积电今、明两年在台的建厂,共计还包括,已经开始兴建的竹科宝山园区Fab 20厂P1~P3厂等共三座2纳米米12吋厂,南科Fab 18厂区的P5~P9厂等共五座3纳米12吋厂,同时也投入兴建南科Fab 14厂区P8厂。海外部份则有,中国南京28纳米米的12吋厂、美国亚利桑那州5纳米晶圆厂、日本熊本28纳米及16纳米晶圆厂。


在资本支出方面,台积电2021年为300亿美元,今年预估将达400至440亿美元,较去年大增33-46.5%。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指出,目前看来明年资本支出也会达400亿美元。


台积电投资高雄南部半导体S廊带成形


陈其迈指出,当初台积电愿意投资高雄,有2大关键因素,一是从台南到高雄这块区域,地方虽小,却有着许多半导体厂商,「从材料、设备、零组件,到封装、测试、晶圆制造,可以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短链、生态系,这是台积电选择高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


另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半导体厂所需面积较大,且水电等资源必须到位,理想地点并不好找,而高雄则提供了合适条件。陈其迈强调,「台积电也认为,该做决定。台积电投资高雄,当然是给我们高雄机会,也是著眼产业布局,盼解决芯片荒的问题。」


陈其迈笑称,如果搭高铁南下,从台南站下车,要去台积电,距离是39公里,「但你到高炼厂的台积电,只要700公尺,用走的就到了。」他强调,台积电赴高雄投资,有助使当地产业链、生态系更加稳定,形成「南部半导体S廊带」。


对于高雄的产业发展,陈其迈以仁武产业园区为例指出,该园区面积为48公顷,目前希望登记、进驻的厂商比率,达480%,已是超额预定;此外,面积达160公顷的桥头科学园区,除了有国巨、日月光等大厂进驻外,鸿海的电动巴士产业,也会在当地设厂,需求面积大约为60公顷。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12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被“困住”的芯片扩产计划

台积电3nm计划,有变?

排队上市的珠海芯片公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