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助力5G+XR融合发展,为媒体行业创造全新价值

2022-08-10 17:14:15 来源: 互联网
8月9日至12日,2022世界5G大会(W5GC)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筑5G生态 促共创共利”,旨在汇聚世界5G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观点,为5G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融合共筑良好生态搭建平台,为5G赋能千行百业注入活力。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受邀出席5G与媒体论坛,并发表题为“5G、XR等技术深入融合赋能媒体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侯明娟指出5G和AI结合将从全新维度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体验带来重要影响,而二者与XR进一步的结合,则将带来一个更沉浸、更智能、更互联的未来,而这些技术的结合对媒体而言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变革。
 
此外,她还介绍了高通在XR领域的投入与生态合作,其中高通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将赋能“工体元宇宙”项目应用落地。她表示,未来高通将继续携手包括媒体行业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伙伴,继续推动5G、XR等产业共融发展,共同打造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

图为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来到这个会场,代表高通公司与大家来分享。作为一家技术厂商,高通在5G和XR发展中所做的事情。高通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技术公司。高通公司成立于1985年,由7位退休的大学教授所创建。在公司创立之初,7位创业人并不确定这家公司要做什么,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致力于发展数字与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最终实现一个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
 
在高通公司成立以来的近40年中,无线通信已经发展到如今的第五代无线通信,即5G。如今中国在5G发展中处于引领位置,不管是基站数量,还是5G用户的数量,都远超世界其他国家——这是一件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而我,作为高通这家移动通信技术厂商的一名员工,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背后的故事”。
 
5G原先被称为IMT-2020,这是因为业界原本是期待在2020年时实现5G技术商用。但在2019年,中国便已经实现了5G商用,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众所周知,一项如此复杂的技术能够做到提前一年实现商用,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不仅如此,在推动5G技术本身发展的成就以外,如今业界也看到了5G对经济所带来的贡献。
 
5G、AI和XR的结合,意味着我们将拥有一个更沉浸、更智能、更互联的未来。尤其在媒体应用的场景下,5G和AI实际上是互相支持、互相赋能、互相激发的。至于XR(扩展),即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的总称,是具备广阔前景和无限可能的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它能够把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连接在一起,加速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对5G和AI而言是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XR技术为媒体,以及人们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对于5G技术而言,无论在功能性还是在应用性方面,都在持续扩展。从Release 15发展到Release 17,每个不同的版本都实现了在该版本下特定的一些技术。所以,实际上我们的技术每天都在进步,而我们所看到的每个冻结的版本或者每个已经被认可的标准,都是技术前进的脚步,都能为我们提供更多能力拓展的方向。
 
这些5G技术的特性也将为媒体行业创造全新的价值,包括为内容制作提供创新,便于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新体验,同时支持移动运营商提供灵活服务,最为重要的是拓展了用户的终端设备,尽管智能手机仍然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核心终端,实际上终端类型已经有了多样化的拓展,包括手表、耳机、电脑等等,都是互相连接的终端。此外,还包括“第四台智能设备”,也就是我们说的下一个计算平台——无界XR,以及手机之后第二大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而这也是未来万物智能互联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5G和AI飞速发展,相得益彰。在5G技术特性的加持下,AI的能力有了巨大的提升,正因有高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网络的保障,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成为可能;同时AI的进步也在使5G变得更好,包括提升其性能水平,更高效地利用资源等等。因此,二者互相推动,将催生一些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和应用创新,使得数以亿计的终端实现智能互联,融合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高通公司在实践中,与业界进行了大量的沟通。举例来说,今年高通公司连续第四年举办“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大赛每年都会吸引XR领域的数百个团队和高通的合作伙伴参加,通过大赛的举办,大量创新得以涌现。举例来说,在去年大赛中获奖的团队,展示了一些在医学领域实现虚拟临场的VR/XR应用案例。通过VR/XR的能力,人们仿佛身处手术室,可以看到医生给病人做手术时的很多细节。相较前几年的案例,这个案例在实际应用中又有了很大进步。前几年,医学院的学生在戴上VR眼镜之后可以学习到,诸如中风病人的几大特点这一类的知识点,但今天的VR应用又向前了一大步,使得一个刚刚入校的医学生在戴上VR眼镜后,好比身临非常复杂的手术现场,进行现场学习与实践。因此,在VR/XR领域的创新,为医学生的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
 
除此之外,5G和AI的结合还将从全新维度对日常生活体验产生重要影响。比如,在遇到汽车故障的时候,普通人往往会束手无策。但如今在AR/VR等技术的帮助下,普通人也可以变成修车的专家:当人们戴上AR眼镜后,仿佛4S店的专业服务人员来到身边答疑解难,AR眼镜可以帮助汽车专家“亲眼”看到汽车的问题或故障,更好地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提供普通人就可以上手操作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因为有了这些技术的帮助,人们的整体生活质量,乃至社会的运转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再比如说,汽车驾驶是人们生活中的日常场景,在5G与AI等技术能力的支持下,车内的摄像头可以对驾驶员的面部表情进行监测与分析,包括是否疲劳,情绪如何等等。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保证驾驶安全,还可以调动驾驶员的情绪,使其更加集中注意力到驾驶上。这也是未来5G和AI将会改变人们生活的一些实例。
 
一家厂商的创造力或许是有限的,但广大的应用服务开发商,他们的创意是无穷的,很多创意是超出仅仅某一家公司的想象能力的,因此,在高通提供的核心底层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业界能持续诞生无穷的创想。
 
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人们一直通过电脑、手机或平板的2D屏幕获取信息。如今媒体的传播已经具备了很多沉浸式的AR场景,仿佛将读者带到了事件发生的现场。确实如此,现在有了XR技术的加持,计算已经演进到了空间计算的阶段。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的屏幕消失了,整个世界都变成了人们的“主屏”,整个世界都是一个我们可以去阅读、获取知识,或者直接对社会、对环境做出改变的空间,而这一转型才刚刚开始。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元宇宙概念迅速兴起。我们认为元宇宙就是“空间互联网”,它能够连接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并打造个性化的数字体验,让人和万物能够在其中无缝沟通和交互。尽管元宇宙的概念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但是高通公司对于包括AR、VR、MR在内的XR技术的研发投入,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实际上,每一项技术的进步基于持续多年的投入。5G自2019年在中国正式商用以来已走过三年,包括高通公司在内的广大业界同仁,早在十几年前已经开始投入5G研发,在元宇宙领域也不例外,我们在这一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对超前的技术开展研发也遇到过很多人的不理解,作为技术厂商,大家都知道“十年一G”,每一个代际的更替大约需要十年的时间,XR技术的进步也是如此。
 
比如,在AR技术刚推出时,我甚至觉得,能够直接在现实空间中看到人或物的相关信息,简直是天方夜谭,但现在已经有很多智能终端实现了这个功能。比如出国旅行时,使用移动终端对准指示牌或菜单查看实时翻译将变得很常见,这些在几年前听起来似乎根本无法实现的应用早已经成为了现实。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具备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技术进步的进程中,高通公司始终做好底层核心技术的支持,对XR领域进行了长期且大量投入——我们推出了两代领先的XR专用芯片平台,小小一枚芯片就可以支持诸多XR设备。此外,高通为支持XR生态系统的创新,在今年3月设立了总金额高达一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赋能开发者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创造更多可能。此外,为推动中国初创型企业发展以及整个产业的进步,高通公司连续四年举办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并在2021年9月宣布成立了XR产业投资联盟等等。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们与生态伙伴共同合作的XR应用案例——北京工人体育场。这样一个承载了许多人记忆的地方也迎来了焕新重建。今年7月,中赫集团、中国移动和高通公司联合宣布,计划基于“5G+XR”赋能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打造数实融合的“工体元宇宙”全新应用场景,也就是说,未来的体育比赛可以在元宇宙与现实同时进行,让精彩赛事迈进元宇宙。在即将到来的北京服贸会上,我们也将展示如何利用元宇宙赋能未来体育赛事。
 
智相联,万物生,这才刚刚开始。高通公司将继续和业界、媒体朋友们共同努力,打造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