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EDA厂商发布原理图设计软件,对标国际巨头

2022-08-16 22:15:56 来源: 互联网
在当前的行业背景和市场现状下,EDA工具软件成为本土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EDA工具软件实现全流程国产化,一时间成为行业热点。
 
在时代潮流和市场趋势的推动下,本土EDA领域也不乏突破核心技术,以创新解决方案来对标海外巨头垄断的EDA软件佼佼者——侠为电子。
 
作为国内领先的PCB板级EDA软件企业,侠为电子以成为“电子设计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为目标,聚焦基于云端的EDA软件服务,以深度整合电子技术社区、电子元器件交易,PCB设计制造及PCBA加工资源等,打通电子设计全流程,构建电子设计生态圈,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2年8月16日,在由AspenCore主办的2022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IIC)期间,侠为电子重磅发布创新性的产品:侠为在线设计平台-原理图设计。
 
 
侠为电子创始人、董事长罗晶在发布会上表示,“侠为在线设计平台-原理图设计”是基于侠为原理图设计软件,侠为在线设计平台实现了工程管理、团队协作等云端功能。工程管理功能支持对工程做版本控制、附件管理,并支持Wiki功能方便处理相关的文档工作;团队协作功能支持如审核、分享、批注、实时协作。提供第三方服务接口,接入供应链资源,让研发设计更高效。

侠为电子创始人、董事长罗晶
 
据介绍,该产品开发基于云原生技术的PCB设计套件,构建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化电子设计平台,同时提供单机版Schematic电子设计原理图和PCB版图设计软件,实现PCB设计软件全流程国产替代方案。
 
应用范围涉及国内外所有的电子系统设计商、IC设计公司等,包含但不限于芯片设计Fabless、电子通信、平板显示、物联网、消费电子、医疗电子、安防、电子ODM/OEM等。
 
板级EDA的发展与突围
 
回顾板级EDA的发展过程,罗晶介绍道:“板级EDA软件其实是EDA最早的形态,在上世纪70年代,就产生第一代的EDA软件,称之为PCB 1.0版本,可以满足消费电子产品的设计需求。
 
到了90年代,由于电子设计产品越来越复杂,PCB 2.0板级软件开始出现。通过全局自动布线和交互布线中的自动化版图编辑能力等技术特点,来提高密度PCB板的布通率和布线效率,从而实现了从ECAD到EDA的跨越。
 
在2000年以后,高速、高密度PCB对布线质量的要求,除了提供高性能的自动布线能力之外,还需要有复杂而全面的约束管理工具来配合版图布线编辑与布线,核心能力是在自动化的基础上提供布线质量乃至于可制造性质量的控制。PCB 3.0不仅需要有自动化的设计能力,它还需要有非常强的约束管理,通过芯片的电压、性能等技术性的约束来保证电子的性能和稳定性。
 
板级EDA软件的技术发展阶段及应用场景
 
结合近两年来供应链紧张、行业缺芯的情况,以及板级EDA软件的技术发展阶段和历程来看,在整个电子大规模生产与销售过程中,供应链的稳定度成为关乎企业产品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将会从基本的技术提升,演进到整个数字化的提升。
 
在数字化EDA阶段,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PCB设计(PCB 4.0)主要功能是为满足企业供应链与数字化需求,把电子设计的约束管理从技术指标层面提升到全局供应链和数字化层面。
 
对此,罗晶表示,侠为电子的目标就是把供应链的约束也会放到设计里面,不仅考虑性能,也会考虑芯片供应的情况,包括价格、供货期,包括未来供货的稳定度等供应链信息,这样才能保证产品长线发展。这也是侠为电子要重点突破的地方。
 
目前,业内在这部分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是立创EDA和西门子EDA,从制造管理、生命周期管理,加上EDA完整的流程,具备了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而侠为电子在此发展迅速。据介绍,侠为电子成立于2019年9月,在2021年就完成了PCB 2.0水平软件的迭代,可以提供完整的EDA软件包,包括PCB板图、库管理和自动布线。
 
HeroEDA当前开发状态与产品路线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和突破,罗晶向笔者表示,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有一定的成就是因为我们有非常明确的思维。PCB类别较多,包含库管理和布线、原理图及自动逆变器等,我们很清楚原理图是PCB领域用户量最大的是部分。所以,侠为电子现有团队大量的精力就是进行原理图工具的自主开发,用一年半的时间把产品开发好。而其他部分,侠为电子用开放的思维,为了在短期之内满足国内客户需求,我们也借鉴了一家开源软件的代码,对其进行了深度的定制和整合。
 
罗晶表示:“2022年的目标是要提升PCB的能力,也就是从2.0提升到3.0的水准。我们现在的重点是迭代我们PCB的产品。2023年或未来的目标将基于我们已经实现的PCB的EDA的能力,去重点研发供应链整合与数字化EDA平台能力,对标国际EDA大厂。
 
HeroSCH 原理图设计工具
 
以侠为电子原理图设计工具为例,其原理图采用了供应链的整合,可以助力芯片的选型,提高开发效率,帮助客户降低物料成本。同时,由于其可以连接供应链的渠道,快速采购芯片,侠为电子提供二次开发的接口,可以进行二次开放。凭借诸多优势,侠为电子能够对标Mentor DxDesigner和Cadence ORCAD的原理图。
 
未来,侠为电子的规划是完成上述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电子设计平台,提供SaaS方案,用更好的实力和表现去对标业界标杆。
 
写在最后
 
在数字化的时代,入口成为非常关键的指标。
 
板级EDA成为电子设计供应链的入口,侠为电子正以此为入口,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打造一个新的数字化的功能架构。
 
在发布会现场,罗晶向我们介绍了侠为目前正在做的产品,从EDA入口直接查询芯片供应链信息,包括这些元器件的技术指标,存储的数量跟价格,以及最后生成导出的属性。
 
可以看到,侠为电子正致力于打造一个电子设计与制造业的入口形态,或将在未来实现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和EDA产业的发展趋势下,侠为电子聚焦中国企业EDA变革,提供EDA全流程解决方案,致力于做电子制造产业链的连接器。
 
“侠为在线设计平台-原理图设计”产品特点:
 
▪️ SaaS模式  
多人在线协同   
工程版本管理 
  
▪️ 多层次原理图设计 
支持多人协作设计
支持超大型的设计
 
▪️ 规则检查及报告
绘图页面与窗口并存,便于修改错误
可单击对应错误坐标位置定位到原理图
 
▪️ 网表(Netlist)生成  
可与原理图进行交互式设计
支持第三方PCB软件网表格式
 
▪️ 高效编辑机制
智能化Drag功能
拖动目标自动对齐格点
 
▪️ 器件清单(BOM)生成
支持BOM比较
支持用户自定义模板导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