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技术发展和现状

2022-10-28 14:49:16 来源: 互联网
今日,由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芯原微电子(海南)有限公司、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和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
 
在本次盛会上,来自术理创新集团副总裁樊坤君先生发表了题为《脑机接口技术发展和现状》演讲。

 
据樊坤君介绍,自1924年人类首次进入脑电波开启了脑机接口学术探讨以来,脑机接口技术获得了多次突破性发展。例如在1969年科学家设定著名猴子打游戏的试验,标志着脑机接口进入科学论证阶段;在1999年和2000年两次脑机接口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为脑机接口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脑机接口技术开始了快速发展。
 
“从2004年开始,脑机接口技术进入应用实验阶段,各国科研机构在不同技术方向实现了突破。比如2019年天津大学发布全球首脑机接口芯片、2020年给猪植入了脑机接口用脑机接口技术。不断的学术研究产业创新发展的当中,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发展,产业推进带动了芯片材料技术的不断突破。”樊坤君接着说。
 
樊坤君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根据采集方式的不同,脑机接口技术可以分为侵入式,部分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三种。其中,侵入式通常植入大脑,部分侵入是颅腔内,侵入的越高临床风险越高。非侵入式则只是需要体外穿戴,也是当前采用的主要方式。
 
据介绍,发展到当下,国内外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开发日渐成熟,目前可以满足临床的需求,有利于产品落地和技术迭代。现代医学又进入多学科交叉融合突破,这也让脑机接口拐点正式到来,并正在从基础科研走向市场。
 
樊坤君说:“脑机接口设备现在能获取大脑信息并进行分析,将其应用到脑疾病、神经疾病、精神系统疾病的诊断筛查兼顾治疗康复等领域也将给相应行业带来广阔的场景,一些产品亦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在谈到技术创新趋势的时候樊坤君强调,侵入式和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并存发展,非侵入式技术将会率先落地,其技术的成熟度也会给相关领域带来颠覆式的创新,并对新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进而在医疗领域带来颠覆传统的医疗认知和解决方案。具体到国内方面,则侧重于非侵入式技术的落地,医疗健康领域则成为了他们的主战场。再具体发展中,则以to B端技术为主,在特定场景下的技术应用则有望成为C端市场产品的切入点。纵观整个市场,产品的临床试验正在加速,产品也逐步落地。
 
从樊坤君的介绍我们得知,因为及早的投入和布局,国内在脑机接口科研立项催生大量的论文,中国论文发布量居于世界第二位,研究团队遍布国内多所高校,并从不同的方向获取了不同的成就跟突破。
 
但他也同时补充说:“虽然我国在脑机接口技术局部的技术方向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国外的专利授权远超国内,而且政策相对宽松,所以比国内成熟很多。”
 
具体到术理创新,则是一家以脑科学神经工程实现人体全周期健康管理的企业。
 
樊坤君在演讲中指出,术理创新专注于脑机接口智能设备神经机器人数据云平台的开发,以AI实验室为平台,吸引了脑科学顶尖专家还有一流的团队,且具备全方位多模态跨尺度的软硬件研究条件。公司还创新地提出了脑机概念,把非侵入式的称之为核,自我搭建大数据平台称之为云,若干脑机接口为单元,并基于此为大型医院、社区医疗、养老中心等搭建不同的解决方案。
 
“术理创新研发的人工智能多模态脑机接口平台主要针对精神障碍、神经发育障碍等疾病,通过脑机接口运动想象范式实现中枢神经的重建,通过脑机接口虚拟现实终端多模态的接入,实现人体诊断治疗康复全周期管理。”樊坤君说。
 
在樊坤君看来,未来,侵入式和非侵入式的脑机接口技术将并存,甚至两者还将结合发展新型全新的解决方案,该技术的发展也能带动机器人跟软件技术的革新,hing对芯片、半导体、新材料的开发技术方向提出新的要求。
    
“虽然脑机接口技术迎来了拐点,但是目前面临一定的挑战困难,因为跨学科复杂性需要多学科发展支撑,新型脑机接口医疗产品面向市场政府监管审批的时效性决定了产品市场化和应用的进程。未来,产业还将面临安全、伦理等非技术性的问题,这都是需要逐步解决的难点。但是我们相信在政策的支持和各方的携手共创之下,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落地标准规范都归很快呈现出来更加成熟和良好的局面。”樊坤君接着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