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创东智」获数亿元B轮融资,深度聚焦半导体和新能源数智升级

2022-11-05 11:06:00 来源: 格创东智
格创东智于近日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及旗下恒旭资本、粤财基金共同投资,势能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对半导体CIM(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产品的投入,强化公司AI、大数据技术基础,拓展在装备智能化、边缘控制智能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半导体材料、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新能源锂电、光伏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深度融合解决方案。
 
自2018年成立以来,格创东智便一直专注于半导体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其半导体工厂智能化CIM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先进半导体工厂落地,100%自研的数据智能产品已成功帮助客户实现了从硅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成品组装,从多车间、到多工厂的生产管理、品质追溯和工艺优化。
 
持续投入半导体CIM产品研发,实现IT与OT融合
 
格创东智认为,半导体工厂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深化阶段,单纯从IT侧视角切入提供CIM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工厂更高标准的智能化、集成化需求。半导体工厂从不缺数据,但数据智能的价值未能被充分挖掘,用好数据是半导体工厂赢过对手的核心竞争优势。
 
未来,为了实现工厂全要素连接,真正意义上帮助半导体工厂实现群控、集控能力,格创东智将继续发挥在物联网、AI、大数据的创新技术优势,向OT侧的底层设备赋能,以软件和算法驱动装备(如机器视觉、物流搬运等)和边缘控制硬件智能化升级,基于工艺机理模型进行反向控制,帮助半导体工厂优化设备协同效率、提升生产效率和良率、降低生产成本。
 
从半导体走向新能源,核心能力的合理延伸
 
2021年,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格创东智基于半导体行业先进的智能制造经验优势,实现了向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延伸拓展,为新能源行业客户升维赋能、超前发展。
 
目前格创东智已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覆盖,客户涉及锂电池材料、电芯、锂电池PACK以及光伏电站等多个环节,可为客户提供整厂规划,生产制造、品质检测、仓储物流等在内的新能源智能工厂CIM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在产能扩张的阶段,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缩短产能爬坡期,快速提升产品品质、降低制造成本。
 
CEO寄语
 
格创东智CEO何军表示:“感谢上汽集团、恒旭资本和粤财基金对格创东智的认可。我们与资方在战略目标上有高度共识,未来将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共同为半导体、新能源赛道打造顶尖的国产化工业软件和解决方案而努力。我们要不断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加入格创,一起打造半导体和新能源行业最好的CIM和智能制造产品,真正为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投资者寄语
 
上汽恒旭资本负责人陆永涛表示:“格创东智基于TCL在大尺寸面板与半导体硅片等领域沉淀下的先进制造整体经验,形成了体系化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搭建了业内稀缺的成建制的规模化团队,目前在半导体晶圆制造、新能源光伏领域成就了一系列业界瞩目的成功案例,我们期待格创东智与恒旭资本携手后,在汽车行业结构性变革时代,共同开拓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池工厂产线的无人化、智能化提升与改造,为上汽集团与TCL的深度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粤财基金负责人林绮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广东围绕产业集聚发展特色,聚焦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粤财基金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级政策号召,对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行业长期进行跟踪,在工业转型升级机遇期和集中发力期,积极寻找具备国产替代空间和市场驱动型的优秀企业。格创东智作为国家级双跨平台以及省内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同时具备高端制造业背景,PaaS和SaaS复合研发能力,有望实现‘助力中国制造全球领先’目标。同时,作为TCL战略孵化平台,格创东智在泛半导体和新能源领域不断积累know-how、工业机理模型和丰富项目经验,以更好的解决中高端制造业企业实际需求,支持广东省产业集群等政策发展目标。”
 
投资机构介绍
 
上汽金控,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100.5亿元,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上汽集团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和金融业务管理平台,上汽金控持续深化产融结合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新赛道,抓协同赋能、促价值实现,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赢共创,为集团创新转型发展贡献力量。2022年6月末,产业金融投资业务管理规模已超过600亿元。
 
恒旭资本(中基协备案号:P1070270)于2019年成立,作为上汽集团金融平台上汽金控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依托上汽集团整体产业优势和上汽金控高效协同赋能,布局绿色出行、出行生态、健康生态战略新兴产业,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收益,并为上汽集团创新产业链的发展和出行生态圈的完善做出贡献。
 
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和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管理规模超8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投资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四大产业领域,投资策略坚持专业化投研、产业链投资和区域性深耕。先后荣获全球母基金协会颁发的全球最具潜力母基金TOP13、清科中国政府引导基金TOP20、投中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TOP10、融资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10、金投奖中国政府引导基金TOP30等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