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发力汽车芯片,自动泊车方案亮相

2022-11-18 14:14:45 来源: 互联网
因为公司芯片过去几年的出色表现,AMD已经重新站稳了公司在PC和数据中心市场的脚跟。但作为一个坐拥CPU、GPU、FPGA、DPU以及自适应 SoC 等多条产品线的公司,AMD提供了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应用等功能安全关键型应用,能够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芯片和软件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
 
本文谈到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APA )就是他们汽车市场市场聚焦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相关统计显示,到 2028 年,全球 APA 系统市场预计将达到 61 亿美元,从 2021 年到 2028 年以 52%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报告进一步指出,APA 系统跨越汽车自动驾驶的不同级别:独立式APA 系统通常为 L2 或 L2+,而集中式域控制器包括面向 L4 和 L5 的 APA。按照报告所说,到 2025 年和 2026 年,几乎所有高端车型都将具备一定级别的自动泊车功能,其中亚太地区的份额最高。
 
 
这也正是AMD和爱信在APA上建立合作的原因。
 
据AMD介绍,公司的赛灵思车规级( XA )Zynq® UltraScale+™ MPSoC 平台已被选中为爱信( Aisin )自动泊车辅助( APA )系统提供支持。
 
资料显示,这个车规级 Zynq UltraScale+ MPSoC 平台部署于爱信 APA 系统的摄像头内。该平台结合了基于 Arm® 的高性能多核、多处理系统与 ASIC 类可编程逻辑,后者包含的定制协处理器可以通过优化满足系统需求,包括用于卷积神经网络( CNN )处理的深度学习处理器单元。这样就为爱信 APA 系统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 ML )的场景分割和目标检测。车规级 Zynq MPSoC 平台还提供了极高的处理效率,能将图形和视频流水线等关键功能卸载到专用处理块,以实现低时延图像处理。 
 
 
爱信 APA 系统采用安装在车辆上的 4 个摄像头和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识别周边环境并计算驾驶路线。随后,该系统会根据计算出的路线控制车辆以自动泊车。此外,当遭遇碰撞风险时,爱信 APA 系统还能自动执行自动紧急制动。
 
据介绍,这个泊车系统工作的流程如下所示。
 
首先,通过拨动开关激活,就开始自动泊车流程。而在拨动开关后,这个APA系统当中深度学习单元就会进行加速计算,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和摄像头检测停车位;之后,驾驶员可以来选择一个空位,或者是由APA系统自主选择一个空位开始操作。考虑到泊车的安全以及再次启动的便利性,自动泊车一般是会选择倒车入库,所以车辆会非常便利安全地倒入停车位,或者是在检测并且避让障碍物的情况下,完成侧方停车。
 
AMD汽车市场高级总监Wayne Lyons表示,AMD这次带来的APA系统和其他APA系统不同——不是走走停停,而是能够提供流畅的脱手泊车体验。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够准确地掌握动态场景并且做出反应。换而言之,即使出现任何的情况,该系统都能够进行自动紧急制动(AEB),以防止碰撞。这就使得其在泊车的过程当中能够对车辆转向、刹车、变速器和发动机进行自主控制。
 
“普通的环视功能可以在驾驶员的操作面板上来显示整个泊车的图象,但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个平台适用于用于一些低成本的车型,如那些操作板上没有显示屏,只有泊车相关图标的车型。爱信会在各个不同市场层级推广这款产品。”Wayne Lyons补充说。
 
 
在Wayne Lyons看来,视觉方面的一个趋势是未来会向域控制器靠拢,也就是说会有数据的汇总、预处理和分发。他进一步指出,下一代ADAS传感器将会有4D的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为此他们预计在图像的雷达和激光雷达方面未来会有非常好的增长,因为新一代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几乎已经把这个功能作为未来ADAS的一个标配。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Wayne Lyons表示,因为具有适应性和灵活性,公司的Zynq UltraScale+ MPSoC产品既可以用于前置摄像头,也可以用于激光雷达、雷达和环绕视觉。其所具备的如此特性对于汽车的一级供应商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展望未来,很多低成本的车辆也会采用更多的ADAS边缘模块,所以AMD也将继续关注ADAS边缘和ADAS域的市场领域。
 
除了上述市场,AMD还把目光瞄向了汽车领域的更多方面。
 
Wayne Lyons也说道,由于AMD经典的产品组合也非常适用于车内娱乐系统,为此他们在这个市场上也非常活跃。最近,AMD也宣布了和亿咖通进行协作,共同进军信息娱乐市场。这也显示了大家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协同效应,进行各种各样的跨界融合,在未来实现更深度的结合。
 
“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现在在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货车领域用AMD和赛灵思的经典产品系列持续进行开发。结合X86平台的高性能和赛灵思经典产品的灵活应变能力,能够更好地支持未来自动驾驶L4和L5的驾驶环境。”Wayne Lyons最后说。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